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养在深闺”的居委搬到了沿街面,方便又暖心!

2022年10月28日09:43 |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上海10月28日电 (记者唐小丽)近日,居住在徐家汇的市民可能发现了这样一个变化:原来设在小区里的居委办公室搬到了沿街面!

在不少市民的认知里,很多居委会的办公室都设在小区里,可谓是“养在深闺人未识”,如果不是本小区的居民,时常会遭遇“找不到门、办不了事”的窘境。尤其受疫情影响,更时常有居委在封闭小区出入受限、无法服务更多居民的情况发生。

鉴于此,徐汇区徐家汇街道将居委会沿街设置作为2022年实事项目之一。尽管被疫情耽误了几个月,但今年实现居委会沿街设置全覆盖的目标并未动摇,同时还将加快对全部居委推广标准化全岗通服务接待设置的进度。

由“外”到“内”,更方便,也越发充实

“居委会沿街面设置不仅体现在位置的搬迁,更是一次标准化建设,贴近居民和服务能级提升,实现居委办公形象从色系、内容到布局的一致性。”徐家汇街道办事处副主任吴洪良介绍,色彩上延续了邻里小汇的活力橙,标识上融合了党群服务站和居委会,布局上凸显党群服务和全岗通服务。

居委会沿街设置统一标识

汇翠居委从2006年开始一直“蜗居”在汇翠花园小区一隅。但其服务的辐射范围,包含5个高层小区、1个体育馆、2个商务楼群、一座学校以及一座博物馆,服务群体广、接待人员多。这让疫情之下原本进出严管的汇翠花园小区,不得不因为居委的存在而放开大门。

一段时间下来,也有居民“不乐意”了:“我们小区的大门就可以随便开啊!”而前来寻求帮助的外小区居民,也因为寻路、进门登记等倍感不便。尤其疫情封控期间,更是将“蜗居”的问题暴露出来。

今年9月,在街道的大力支持下,在沿街的零陵路737号,安下了汇翠居委的“汇”客厅。这里不但靠近马路,地理位置也处在5个小区的中心地带。这次搬迁让汇翠居委的管理更具标准化,更贴近居民,服务功能也大大提升。

搬家后的汇翠居委

“全岗通”提升服务效能,开放互动提升服务温度

当然,除了“外在”,“内在”也越发充实。从小区“走”到街面,不只是地理位置的改变,更是敞开大门服务市民、践行人民城市理念的实际举措。

“这次居委沿街设置,真正做到了便于为老百姓服务。”虹二居委书记宋蓉感叹道。虹二居民区于2022年7月完成居委会沿街设置,更新室内环境布置,提升服务能级,还新增骑士驿站、更换病历本等便民服务。“特别是新开辟的骑士驿站,为快递小哥提供包括便民百宝箱和饮用水补给等。尽管加大了我们的工作量,但能够让他们感受到城市的温度和社会的尊重、关心,一切都值得了。”

虹二居委开辟出骑士驿站,提供便民服务。

这一次的居委沿街设置,正式开启了“全岗通”服务模式,实现以“一专多能、全岗都通”的服务目标,推进社区治理向规范化、专业化、精细化发展,真正做到政策通、民情通、项目通。这也意味着,居委社工将真正成为社区的“全科医生”,让居民随时“进得了门,找得到人,办得了事,解得了难”。

宋蓉表示,搬到沿街后,对居委干部的要求越来越高,工作量也显著增多。只有培养好“十八般武艺”,才能从容不迫确保居民的诉求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反馈,打通便民服务最后一公里。

为更好凸显党群服务和“全岗通”服务的优化,交大新村居委充分利用区域内党建资源,让群众在家门口享受到便利服务,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因需而生。结合片区人口结构、服务需求、公共配套等特色,交大新村党群服务中心将140平方米的空间优化成一个“麻雀虽小,五脏俱全”的社区之家。

交大新村居委位于十字路口,非常醒目。

这里位于热闹的十字路口,拥有两层楼的转角门面,醒目的门头远远就能看到,周边设施一应俱全。现在居民出门买菜,理个发,逛个超市,路过居委会,就能顺便进门咨询办理事务。同时两层楼的设计,使得居委办公区域与居民接待区互不干扰,为了不影响居民活动环境,同时便利大家办理政务,工作人员将接待区安排在一楼进门处,将活动区设置在更为安静的里间。居委在楼上办公,环境更敞亮,对居委的工作效率和专注度也大大提高。

今后,街道还将鼓励各居委特色发展,吸引社区能人达人,以及区域单位、企业,协同“三驾马车”,共商社区治理,共话美好生活,让居委会真正成为家门口的“汇”客厅,使其不仅成为城区街头一道靓丽的风景线,更成为市民心中一份抹不去的惦念。

(图片均由徐家汇街道提供)

(责编:唐小丽、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