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专题>>闵行视窗

离线码打印、社保查询、老年人就餐……“家门口”这个1600m²的服务站都能实现

2022年10月31日18:10 |
小字号

为解决民生实事,打造“15分钟生活圈”,2022年,闵行区浦江镇基本全覆盖完成了41个居委会的基础版“家门口”服务站建设。其中,浦航二居委的家门口服务站升级为全镇第一个特色版服务站。

服务提升 为居民提供便利

“以前办社保业务一定要去社保中心,对于我们老年人来说费时费力。自从有了家门口服务站,我们办社保业务更快更方便了。”刚刚办好业务的蒋阿姨,脸上露出了满意的笑容。

浦航二居委成立于2009年10月,目前管辖4个完整小区,共计3815户,常住人口8015人。小区内困难人员及低保、老弱病残人员较多,居民日常需求较大。

“为了切实解决居民‘最后一公里’的问题,方便居民办理社保、助残、民生等事务,2021年底,在党建引领下,以方便居民为宗旨,成立了这个占地面积1600平方米的家门口服务站。”浦航二居委党总支书记范忠平介绍,“服务站整合需求、功能、资源,服务周边居民。服务项目涉及‘一网通办’政务服务、为老增能服务、社会组织服务、便民生活服务以及其他特色服务项目。把窗口开到百姓家门口、服务暖到群众心里头。”

自从家门口服务站添了新机器,开通了“一网通办”和社保业务远程办理,居民们在服务站就能办理各项社保业务,如离线码打印、证件打印、社保查询等。对于以往要去社保中心提交资料办理的业务也可以通过视频连线、现场扫描的方式进行远程办理。

服务站内提供免费茶水、无线WiFi、充电宝租赁、电瓶车免费充电、免费图书、有声读物等,居民们平时可以在此看报听书,也为跑腿小哥、环卫工人提供了一个温馨的驿站。“我们还设立了老年人就餐点,订餐的老人可在此用午餐。对于行动不便的老人,工作人员每天会送餐上门。”范忠平介绍说。

多彩项目 丰富居民生活

“我们来这里和姐妹一起跳舞,大家定期见见面活动一下,很开心!”阿姨们提到的就是浦航二居委“邻里汇+”的五个项目之一“曲艺苑”,在这个“大家园”中有舞蹈队、时装队、广场舞队、大合唱队、腰鼓队、摄影班、书法班等社区文体团队,服务站二楼专门为这些文体团队准备了活动空间。

据了解,“邻里汇+”除了“曲艺苑”,还有“义工联”“益邻社”“同趣园”“微客厅”四个项目,这五个项目逐步成为家门口服务站实现“宜居”目标的好帮手。“义工联”以拉动志愿者服务为主,成立了便民服务团队、红色先锋志愿团队、爱国卫生日团队、平安巡逻团队、疫情防控志愿队等队伍。“益邻社”发动居民与独居老人结对,帮扶残疾人,关爱困难人群,协助“两劳”人员再就业。“同趣园”主要以青少年科普讲解、体育活动、竞技比赛、阅览图书以及幼小儿童的学前教育和娱乐活动为主。“微客厅”在提升居民生活幸福感方面起到了关键作用。在“微客厅”,居民可以进行家政服务咨询、心理服务咨询、物业服务咨询、人大代表接待等。

规划改造 服务不断“延伸”

“为了进一步深化服务,延伸‘家门口’服务点,我们通过利用闲置空间规划布局、硬件改造、空间活化、项目配置、管理运作等一系列工作,将服务站的‘微客厅’项目延伸至小区内。”范忠平说。居委招募党员及热心居民共同装扮原有楼道空间,小区内的三个楼道被打造成了温馨、舒心、共享、共治的“微客厅”。还成立了楼道空间运营管理志愿服务团队,对该活动空间进行维护和管理。

“微客厅”架起了居委与居民之间的桥梁,志愿者、楼组长、党员在楼道内就能了解居民的需求,而居民不出小区就能掌握居委的动态和信息,反应问题和困难。迄今,通过“微客厅”定期进行的民意收集,已成功解决沿街商铺油烟大影响居民生活等问题。楼道内的“微客厅”构筑了邻里沟通与交流的共享空间,营造了睦邻友好的环境氛围,增强了居民们的社区归属感。

据了解,自家门口服务站建设以来,浦航二居委管辖的四个小区呈现出三降三升的事态,大联动、12345投诉、邻里纠纷明显下降,志愿者人数、志愿者服务频次、居民的幸福感得到了提升。

“服务没有终点。目前,服务站的特色项目青年空间站和心灵驿站正在建设中,预计将在11月中旬完工。完成后幼儿和青少年又新增了一个好去处,同时,工作压力和精神压力较大的中年人也能在驿站缓解压力、放松心情。”范忠平说,“未来,浦航二居委将继续完善家门口服务站的各项服务,将服务站打造得更温馨,让居民们的生活更便利,更加丰富多彩!”

(来源:今日闵行)

(责编:龚莎、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