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成年孤儿回归社会安置,他们让这个群体未来可期

2022年11月15日14:48 |
小字号

有这样一群人

他们从小失去父母关爱

缺少家庭温暖

独自在儿童福利院长大

如今他们已年满18周岁

期待回归社会,过上正常生活

对此,杨浦从三方面入手

做好成年孤儿的安置工作

小陈是一名成年孤儿,2022年,小陈被安置到杨浦区长白新村街道。长白新村街道接到安置任务后,结合小陈的实际情况,制定安置方案,对其进行工作、生活、思想、学习等全方位的帮助,指派专人负责其具体安置事务。

目前,小陈已经找到了心仪的工作,户籍也迁到了杨浦,申请的经适房也即将进入选房流程。小陈对马上要开始的美好生活充满憧憬,表示自己一定会努力,不辜负社会对他的关爱和期望。

成年孤儿回归社会安置工作是孤儿保障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杨浦历来关心和重视成年孤儿安置工作,1998年以来共成功安置了22名回归社会的成年孤儿。为切实做好上海市儿童福利院孤儿成年后回归社会的安置工作,区民政局按照“儿童利益最优”的原则,从三方面入手,推动成年孤儿安置工作。

建章立制——形成条块联动、协作配合的工作体系

对于成年孤儿的安置工作,杨浦制定了《关于做好本区成年孤儿回归社会安置工作的实施意见》,明确部门职责和街道安置顺序;建立杨浦区孤儿保障工作联席会议制度,由分管区长牵头,区民政、发改委、公安、卫健、教育、人社、房管、财政等12个部门和12个街道作为成员单位,共同组织、协调、推进全区孤儿保障工作,在成年孤儿的户口、生活、学习、医疗、教育、就业等各方面形成工作合力。

因地制宜——探索个性化、多渠道的安置模式

在生活保障方面,对符合政策规定的给予低保或重残无业等保障,节假日工作人员还会将这些孤儿接回自己家中一起过节,为他们过生日,让他们感受到家庭的温暖;

在医疗保障方面,为没有基本医疗保障的成年孤儿购买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并通过慈善、综合帮扶等社会力量及时解决成年孤儿的医药费负担;

在教育保障方面,积极鼓励有学习意愿的成年孤儿回归社会后继续深造;

在住房保障方面,对符合廉租房、经适房条件的成年孤儿进行优先安排,并帮助有房产的成年孤儿做好房屋装修、维修及家具添置工作;

在就业引导方面,根据成年孤儿的性格特点、兴趣爱好安排工作,同时为有特定就业意向的孤儿提供技能培训和职业介绍,帮助他们早日走上工作岗位。

跟踪关怀——营造温暖健康、全面发展的成长环境

成年孤儿回归社会后依然要注重跟踪关怀。一方面,建立“一对一”制度,指派专人与成年孤儿结对,时刻关心他们的思想、生活情况,为他们及时解决各类困难;另一方面,开展动态管理,及时掌握动态,了解需求,为成年孤儿走向社会、自力更生奠定扎实基础。

(来源:上海杨浦)

(责编:沐一帆、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