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区县新闻>>杨浦区

继“学霸”奶奶后,杨浦又有一位“书虫”奶奶火了!

2021年12月29日17:02 |
小字号

前不久,在杨浦区社会福利院发现了一位“学霸”张奶奶,88岁高龄却为学习使用智能手机而记了满满一本笔记。

最近,同样在杨浦区社会福利院,又有一位罗奶奶火了。听说,她也是学习能力惊人。

罗奶奶名叫罗佩瑾,今年87岁的她“学霸”功力体现在对于读书的痴迷。这位出了名的“书虫”奶奶,经常叫儿子买书,一买就是十几本,抽屉里、书桌上摆放的到处都是。

每天,她会花两个小时阅读,从院内老人常用常看的《手把手教老妈老爸使用智能手机》,到国内名家的散文《郭沫若散文选集》、《巴金散文选集》,再到国外小说《海底两万里》、《巴黎圣母院》……用她的话来说,只要给她一本书,她就都爱看,而且一看就投入进去,跟着书中文字跌宕起伏,品味人生。

一边读书,罗奶奶还会一边抄录读书笔记。短短两周时间,她就写满了半本笔记,字迹工整,毫不含糊。业余时间,她还会参加杨福院内的文娱活动,剪剪纸、写写书法,好不惬意。

早在罗奶奶52岁时,丈夫就去世了。有人曾问她,后来这漫漫三十五年都一个人过,会寂寞吗?罗奶奶却说,有书相伴,不寂寞。“当然,他走了我总是伤心不习惯,但你要说一个人日子就过不下去,那我是不会的。”罗奶奶告诉记者,“我喜欢看书,我就是通过看书来丰富自己的内心。”

一转眼,罗奶奶历经世事变迁,又在杨福院里住了好几年。在那些午后,她就只是一个人、一本书、一杯茶,享受自我丰盈的时刻,足矣。

(来源:上海杨浦)

(责编:沐一帆、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