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文化| 体育

15分钟文化圈 上海闵行14个街镇都有“一间美术馆”

2022年11月11日11:22 | 来源:东方网
小字号

原标题:深度融入“15分钟文化圈”上海闵行14个街镇都有“一间美术馆”

在11月10日上午举行的2022年(第八届)上海青年艺术博览会开幕式上,作为城市公共空间品质提升的深度延展,“一间美术馆”项目正式发布。据悉,“一间美术馆”已在闵行区14个街镇全面铺开,遍布城市的多元场景,覆盖全区各类大大小小的公共空场所。

近年来,闵行区在加快推进创新开放、生态人文现代化主城区新征程上,不断优化文化设施空间布局,强化优质艺术资源供给,闵行博物馆、海派艺术馆、宝龙美术馆等一批文化地标能级显著增强,市民文化获得感和幸福感不断提升。

“一间美术馆”秉承对艺术高度的追求和城市温度的实践,以文化艺术进社区、进公园、进学校、进楼宇、进商圈为抓手,致力深度融入“15分钟文化圈”。不仅在公共文化空间里不断引入各类优质艺术展陈,更有越来越多的艺术资源走出场馆、走向户外、走近市民,出现在老百姓的家门口。

一个空间、一个厅、一面墙、一个转角,即为“一间美术馆”。经过精心布局和内容筛选,50-150平方米的小微空间,集中展示了红色文化、江南文化、海派文化多元优质艺术产品和内容,悄无声息地滋养着闵行人民生活的方方面面。

“之前灰色系墙面总给人冰冷的感觉,现在每天在这里进进出出,看着这些画作上多彩的四季花卉蔬果和绿水青山,就能体验到艺术给这个空间带来的温暖。”虹桥总部1号商务楼大厅的“一间美术馆”,陈列了海派名家吴昌硕的书画作品,吸引不少来来往往的白领驻足观看。

在浦江青少年活动中心的“一间美术馆”,师生们结合陈家泠先生的一批荷花系列画作,专门开设临摹教学课程。这些优秀作品在呈现艺术家匠心之余,向孩子们诠释了荷“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的君子之风,正发挥着成风化人的作用。

“图书馆本身的环境已经很不错,有了这些名家画作衬托,体验书香的同时,还能感受到浓厚的诗情画意,整个阅读空间的品味有了很大的提升。”在新虹图书馆的“一间美术馆”,汪家芳先生的《行迹——画说徐霞客》版画作品为场馆平添了不少海派之风,令前来看书的读者眼前一亮。

在颛桥金榜邻里中心内的“一间美术馆”,展陈了贺竹元先生关于故乡市井和童年岁月的系列画作,也勾连起了人们对城市的记忆和浓浓的乡愁。

新落成的马桥景城文体中心内,“一间美术馆”陈列了董其昌的书画作品。马桥有着深厚的历史底蕴,作为董其昌故里,相关展陈除了美化环境外,更有着溯源地方文史的深意,同时也是一种文脉回归和传承的表达。

未来,伴随“一间美术馆”一同而来的,还有各类形式多样的美育教育等更为丰富的内容产品,让广大市民在家门口就可以近距离感受一流的艺术体验。同时,闵行也将以引入上海青年艺术博览会为契机,致力吸引更多高品质文化品牌项目,汇聚最新技术、头部人才和优秀作品,为闵行带来更多的才气和人气,为区域转型升级注入创新活力,让文化的滋养浸润到人民城市的各个角落。

(责编:严远、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