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2022第五届中国泼彩画双年展”在长宁开展

2022年11月07日17:07 |
小字号

11月5日,“第五届中国泼彩画双年展”在刘海粟美术馆拉开帷幕。展览以刘海粟和侯北人两位泼彩画名家的16件力作领衔,展出了29位艺术家的70余件画作,展开了一场泼彩画艺术的交流与碰撞。

刘海粟色彩绚丽,笔触奔放的《粗枝大叶荷花》、侯北人构思独妙,颇具视觉冲击力的《漫步秋独自行》……走进展厅,一幅幅泼彩画让人仿佛置身美景之中,流连忘返。

泼彩画是有着自身独特魅力的国画艺术形式。20世纪中后期,以张大千、刘海粟为代表的画家开启了中西融合理论上的探索和实践上的创新。他们在泼彩画中融合了中国传统水墨没骨、泼墨、青绿等多种技法,墨色相融,工写结合,又吸收了印象派、西方抽象表现主义等元素,将色彩加入泼墨之中,体现出东方艺术的意境和强烈的现代意识,带动了“泼彩画”的兴盛。此后,谢稚柳、宋文治、侯北人等一批画家也在这一领域探索、深耕,使泼彩画成为中国水墨画独树一帜的新表达。

刘海粟 《粗枝大叶荷花》

为了让更多人了解、喜欢泼彩画,2014年,“中国泼彩画双年展”在昆山侯北人美术馆首启,自2018年第三届开始,由刘海粟美术馆与侯北人美术馆共同主办,并携手成功举办两届,成为了沪昆等地艺术交流的重要载体。

本次展览代表性地展出了刘海粟、侯北人两位泼彩画名家的力作。刘海粟的作品在传承中国水墨浅绛、泼墨等传统技法的同时,吸收了后印象派代表塞尚、梵高,以及野兽派代表马蒂斯等西方现代艺术家的绘画元素,融会贯通,形成了独创的泼墨泼彩风格。侯北人则在充分汲取了古代泼墨、当代泼彩和传统文人画的养分后,借鉴西方绘画中的抽象思维和光色绘画理念的有益成分,形成了具有多维度艺术表征的个体风格。

刘海粟《黄山天门坎》

侯北人《弈罢竹间看晚霞》

除了刘海粟、侯北人两位大家的作品,本次展览还展出了刘蟾、聂危谷、任赛、贺万里等27位泼彩画领域中坚力量以及新生代年轻画家的50余幅作品。他们的画作既有对前辈的传承,也有着自我个性的表达和新的尝试,展现了新时代泼彩画的发展与意趣,为中国传统水墨画的现代性拓展进行了有益的探索。

本次展览将持续至11月20日。

(来源:上海长宁)

(责编:唐小丽、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