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体锻小达人、小小裁缝师……特色课程让孩子们精彩一“夏”

2022年07月25日16:13 |
小字号

今年暑假,打一小学教育集团通过挖掘各校特色内容,开展以集团联动的共享课程模式,指导学生开展丰富的活动,帮助学生度过安全、健康、快乐、有益的假期。

在近期由打一小学主办的第一期共享课程中,主题名为“快乐运动,健康一夏”的课程受到师生热捧。学生在教师的指导下进行热身运动、体能练习,并且自己动手用环保材料制作毽拍,参与拍毽活动等体育锻炼,争做“体锻小达人”。

接下来的四期课程依旧值得期待。比如,凤城新村小学结合学校“方寸课堂”,设计YOYO“邮”乐园——集邮课堂;同济小学是上海市红十字救护培训基地校,学校把红十字健康教育课程《鼻出血的处理方法》在集团中分享;民办打一外国语小学则彰显科技特色,开展“接接小苹果”——编程课程;许昌路第五小学则将“笑笑纸乐园”——衍纸制作作为集团共享课程。

在“新课标”背景下,如何让优质假期作业丰富学习生活,发展核心素养?打一小学各学科组结合学生学科知识、生活实际,特别设计了一些更具实践性、体验性的暑期作业,学校负责人介绍,这些暑期作业的管理和布置同日常作业一样。但在暑期作业的设计上,不断丰富作业形式,拓宽作业功能。

比如,数学组开展“小小裁缝师”探究作业,通过测量数据、计算数据、选择环保材料、制作服装等,鼓励学生利用数学学科知识解决生活实际问题,用数学的眼光和思维来观察和思考现实世界;英语组则设计了“小小志愿者”这一作业,鼓励学生积极参与社区志愿服务活动,用视频、手账、日记、连环画的形式记录,并适当美化,学生将英语运用到生活中,提升在现实情境中的语言表达能力。“学校正从作业的育人功能出发,关注作业的素养取向,让暑期作业更具时效和实效”。学校负责人表示。

和在学校的学习时间相比,假期为学生提供了更多的自主时间,通过设计一些更具实践性、体验性的作业,综合运用数学、语文、美术等相关知识,感受自主学习、自主探究的乐趣,让暑假生活更充实、更快乐、更健康。

为厚植学生爱国主义情怀,学校还开展了“中华文化我传承”系列活动,包括“小小朗读者”——中华传统经典篇目诵读活动、“百年杨浦,人文行走”——滨江人文行走路线推荐活动,学生在走一走、读一读、写一写、画一画中了解中国故事、上海故事、杨浦故事,探寻历史变迁、挖掘海派文化内涵、体验城市生活新风尚。

(来源:上海杨浦)

(责编:沐一帆、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