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对照“中国式现代化”重大命题,黄浦区召开会议努力打造基层治理现代化的“黄浦样本”

2022年11月02日10:30 |
小字号

11月1日下午,黄浦区召开深化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会议,对照党的二十大所阐述的“中国式现代化”这一重大命题,对照中央和市委关于深化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的部署要求,立足党的诞生地、初心始发地和伟大建党精神孕育地所在区的使命任务,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自觉践行人民城市理念,更好地扬优势、补短板、强弱项、固根基,健全完善基层治理体系,不断提升基层治理能力,着力打造基层治理现代化的“黄浦样本”。

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市委党建办主任、市社会工作党委书记孙甘霖,黄浦区委书记杲云,区委副书记李忠兴,以及各位区委常委,分管副区长,全区各部门(单位)、各街道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各街道分管领导,相关科室负责人,各居民区党组织书记、居委会主任通过视频直播线上参会。李忠兴主持会议。

今年上半年,全区广大居民区干部顶住了空前压力,挑起了千钧重担,用坚定的信念和有力的行动,攻坚抗疫“上甘岭”,为打赢大上海保卫战作出了突出贡献,涌现了一批不忘初心、无畏风雨、坚守一线的优秀个人和集体。会上,李忠兴宣读“2022年区级‘担当作为’优秀居民区党组织书记”、“区级‘担当作为’优秀居委会”、第二批居民区“书记工作室”名单,出席领导为“志愿返岗抗疫”退休居民区党组织书记及居委会主任颁发纪念奖杯。

会上发布了黄浦基层治理特色品牌“零距离家园”“三个一”项目,即《黄浦区示范型“零距离家园”实体阵地建设指引》《黄浦区“零距离家园”联盟运行导则》以及黄浦《住户守则》(示范样本)。社区工作者代表获赠“零距离家园”“三个一”项目手册。这是黄浦区近年来自觉践行人民城市理念,坚持党建引领,全面推进“零距离家园”建设,建立“零距离家园理事会”制度,进一步完善党建引领下的基层治理架构而形成的实践经验和典型案例集成,也是指导基层建设“零距离家园共同体”的“工具书”。

孙甘霖在讲话中肯定了近年来黄浦区在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方面作出的务实创新探索,希望黄浦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按照中央和市委的部署要求,坚持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持续提升基层治理工作水平。要进一步扬优势、补短板、强弱项、固根基,全力打造群众乐享美好幸福生活的新时代人民城市中心城区建设典范,为探索超大城市治理新路贡献更多“黄浦标准”“黄浦路径”“黄浦经验”。一要把加强党建引领作为一条红线贯穿基层治理全方位,严密党的组织体系,切实加强党的领导,构建党组织统一领导、各类组织积极协同、广大群众广泛参与的基层治理体系。二要把加强体制机制建设作为关键一招嵌入基层治理各环节,优化工作架构,完善运行机制,强化平急高效转换,形成推进基层治理现代化建设的整体合力。三要把加强基层队伍建设作为重要内容,壮大基层治理力量队伍,提升基层干部能力素质,加大基层关心关爱力度,让基层的力量有加强、结构有优化、能力有提升、发展有空间、奉献有关爱。四要加强数字赋能为重点的上级赋能,推进治理体系创新,让基层治理更加精准化、精细化。

杲云在讲话中强调,要充分认识深化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的极端重要性,坚持大抓基层、大抓基础、大抓治理,深入探索符合超大城市中心城区特点和规律的基层治理现代化新路。一要强化党建引领、凝聚各方力量,依托“上下联动”实现“攥指成拳”。要突出强基固本,严密党的组织体系;突出共建共享,提升党建引领效能;突出有为有位,激发干部内生动力。二要着眼系统治理、加强体系构筑,优化“四梁八柱”推动“四治融合”。以自治聚“人民之力”,助力打造全过程人民民主实践高地。以法治强“规则之基”,助力打造法治黄浦建设高地。以德治育“和善之风”,助力打造都市之心人文高地。以数治赋“科技之能”,助力打造高效能治理高地。三要推进重心下移、持续赋能基层,推动“治理末梢”变为“治理靶心”。推动治理重心下移,围绕“赋权、减负、增能”,让权力、人员、资源正中基层这个“靶心”,更好地帮助基层固底板、补短板。

会上,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王庆洲就黄浦区深化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作工作部署。会上发布了黄浦区深化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1+N”政策体系,“1”是指1个意见,即《中共黄浦区委 黄浦区人民政府关于深化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的实施意见》,对标中央和市委相关文件精神,定位为深化推进我区新时代基层治理现代化建设的纲领性文件;“N”是指若干开放式的文件集合,目前包括1个行动计划和4个专项文件:1个行动计划,即《黄浦区关于深化党建引领基层治理 共建美好“零距离家园”行动计划》,提出了我区贯彻落实的六大行动计划;4个专项文件,即《关于加强新时代黄浦区居民区党组织书记队伍建设的办法》《黄浦区关于强化党建引领小区综合治理的实施意见》《关于加强党建引领社会动员的若干措施》《黄浦区区级部门事务下沉街道准入管理办法》,根据相关领域工作要求,分别提出的具有较强操作性的具体举措。

南京东路街道党工委、五里桥街道党工委、半淞园路街道耀江花园居民区党总支、区房管局党组作交流发言。

(来源:上海黄浦)

(责编:陈晨、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