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社会| 法治

打造“公园城市新样板”!黄浦“含绿量”将创新高!

2022年03月02日16:45 | 来源:上海黄浦
小字号

原标题:打造“公园城市新样板”!黄浦“含绿量”将创新高!

  今年,黄浦区全面推行林长制,从行业部门主导、各类型绿化分头管理的模式,转向“林长总负责、行业总牵头”的林长制管理,黄浦区绿化建设和管理将会有哪些新变化、新提升?

  记者从区绿化部门获悉,通过区级和街道级林长责任体系,到2025年,黄浦将形成责任明确、协调有序、体系完善、监管严格、运行高效的公园绿地资源保护发展长效机制。公园绿地“绿化、彩化、珍贵化、效益化”全面呈现,公共绿地面积达到190.52万平方米,区域绿地面积达到309.69万平方米。

  此次全区包括公园绿地、社区绿化、单位配套绿化、立体绿化、野生动植物资源及古树名木等所有形式的绿化资源管护和发展,都纳入了林长制工作中。

  目前,经相关部门(单位)意见并修改完善后,由区绿化部门起草的《关于黄浦区全面推行林长制的实施方案》已出炉。根据该实施方案,“十四五”期间,黄浦将通过一系列举措,建设具有黄浦特色的绿色生态文明城区。

  一方面,通过公共绿化、立体绿化、林荫道和绿道等绿化建设,综合利用多类型绿地,有效增加中心城区的绿化总量,丰富多样的绿化形式弥补本区可绿土地紧缺的问题。“十四五”期间,黄浦计划完成新建公共绿地10万平方米,新增公园数量8个;新建专用绿化5万平方米,新建立体绿化7.5万平方米,新增林荫道1条,新增绿道3公里,完成黄浦江、苏州河三道贯通。

  另一方面,黄浦将积极推进公园城市建设。结合一街一区、三美联动、“10分钟生活圈”建设,新增一批口袋公园、小微花园,实现社区、街区“+公园”,以小而精巧的花园设计、植物配置和休闲设施,为市民打造更多家门口的游憩空间。此外,通过加强公园绿地与艺术、体育、文化、音乐、红色资源等元素的有机融合与特色建设,推进公园绿地主题功能拓展,强化公园建设与城市生活的全面开放、融合、提质,着力打造更舒适的城区人居环境。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通过林长制工作的完善,到2025年,黄浦区生态空间将更加稳定,生态布局将趋于合理,生态功能也将显著提升,有望成为“公园城市新样板”。

(责编:严远、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