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长宁这个老式商品房小区被评为“上海市节约用水示范(标杆)小区”

2022年10月23日13:14 |
小字号

位于江苏路街道华山路上的丁香大楼是一个老式商品房小区,近年来,该小区发挥居委会、业委会和物业公司社区治理“三驾马车”作用,积极引导居民合理高效利用水资源。今年,丁香大楼被评为2021年度上海市节约用水示范(标杆)小区。

丁香大楼小区始建于20世纪90年代,由两栋高层住宅组成,小区共有288户居民。在构建节水型小区的过程中,其所在的华山居民区以“坚持节水优先,强化水资源管理”为工作方针,促成居委会、业委会和物业公司组建工作小组,制定《创建节水型小区实施方案》,明确节水管理人员岗位职责,定期召开节水沟通协调会,沟通交流小区用水情况,协调解决不合理用水问题,保障小区安全供水,控制用水增长速度,及时调整用水结构,各项用水指标日趋合理,有效促进了小区形成科学用水、合理用水、文明用水的良好氛围。

节水型小区的创建离不开居民的参与,据华山居民区党总支书记潘志歌介绍,为了让节水理念深入人心,小区组建了由党员骨干、楼组长、社区志愿者等组成的社区节水自治小组,搭建节水交流平台,鼓励小区居民交流分享节约用水的“金点子”“小妙招”,小区居民纷纷贡献力量,集思广益提出了许多行之有效的建议。“小区里的居民相处都很和睦,有不少热心居民还自发购买节水洗车等设备,并借给邻居使用,共享节水资源。”潘志歌说道,“在大家的共同参与下,小区居民的人均日生活用水量下降了20%左右。”

针对基础设施建设,在华山居民区党总支的指导下,丁香大楼通过多方联动,调整优化小区内的绿化设施,在小区公共用水点安装水表并定期进行分析和维护,鼓励居民安装质量较好的节水型器具等,力求合理地将用水量达到最低标准。同时,小区还会不定期开展节水科普讲座、知识竞赛,组织青少年儿童参与环保活动等,加强相关知识的宣传,并利用先进典型选树工作推荐节水达人,形成了学习模范、争做先进的文明风尚。

据介绍,未来,江苏路街道还将进一步加大节水管理和服务力度,挖掘节水潜力,不断提高辖区内居民的节水意识,助推水资源的可持续利用。

(来源:上海长宁)

(责编:唐小丽、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