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大江东 | 党的诞生地使命在肩,浦江两岸热议二十大报告

人民日报中央厨房-大江东工作室 曹玲娟 姜泓冰 谢卫群 黄晓慧
2022年10月18日08:54 |
小字号

10月16日,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这是习近平、李克强、栗战书、汪洋、王沪宁、赵乐际、韩正、胡锦涛在主席台上。新华社记者 李学仁摄

10月16日,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这是习近平、李克强、栗战书、汪洋、王沪宁、赵乐际、韩正、胡锦涛在主席台上。新华社记者 李学仁摄

10月16日上午,举世瞩目的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隆重开幕。这是在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

在这个重要的日子,从中共一大会址、上海中心大厦,到杨浦滨江、虹桥街道……上海广大党员干部群众以各种形式收听收看开幕会现场直播,历数从党的一大到二十大的峥嵘岁月,感受伟大建党精神的不竭力量,热议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在北京,出席党的二十大的上海市代表团认真讨论习近平总书记代表十九届中央委员会所作的报告。李强代表说,上海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最重要的政治任务,更好地向世界展示中国式现代化的光明前景。

在上海,广大党员干部和市民群众深受鼓舞、备感振奋,纷纷表示中国式现代化是一幅激荡人心的历史图卷,为此接续奋斗,责无旁贷、使命光荣。

总书记足迹所至,“我们倍感荣光,倍感责任”

上海市黄浦区兴业路76号(原望志路106号),石库门沐浴在晨晖中,青砖黛瓦、黑漆大门,庄严肃穆。1921年7月23日,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在这里召开。

10月16日,金桂飘香。一大广场上,伟大建党精神专题展全国巡回展车驻留,大屏幕上实时转播党的二十大开幕会。中共一大纪念馆的党员们佩戴党员徽章集体收看,许多参观者也加入进来。

盛会开幕,全场起立,高唱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一大广场上的人们也同声高歌。聆听报告过程中,热烈的掌声一次次响起。

上海一大广场上大屏幕实时转播。孟雨涵摄

上海一大广场上大屏幕实时转播。孟雨涵摄

与此同时,在中国第一高楼——习近平总书记曾考察过的上海中心大厦,位于22层的陆家嘴金融城党群服务中心坐满了“两新”组织的党员,集中收看大会盛况。大家不时热烈鼓掌,脸上写满了激动与自豪。

宝茂集团党支部书记、副总裁崔嫘说:“习近平总书记向大会作的报告,总结了新时代十年工作,明确了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使命任务,刚才我收看时心潮澎湃,深感振奋。浦东开发开放已经走过三十多个年头,作为新时代的浦东建设者,我们要踔厉奋发、勇毅前行,投身浦东引领区建设,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力量。”

“2018年,习近平总书记在上海考察时指出基层党建既要发扬优良传统,又要与时俱进,不断适应新形势,拓宽基层党建的领域,做到党员工作生活在哪里、党组织就覆盖到哪里,让党员无论在哪里都能找到组织找到家。希望上海在加强基层党建工作上继续探索、走在前头。现在,我们楼宇党委成立了,党员和党组织的凝聚力和向心力更强了。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进一步将‘两新’党建做得更加有广度、有深度、有温度,更好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推动企业健康发展。”汇丰银行大楼楼宇党委书记简诗扬表示。

2019年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杨浦滨江时,曾与老劳模黄宝妹亲切交谈。收看党的二十大开幕会直播时,杨浦滨江党群服务站“人人屋”满是党员群众,“七一勋章”获得者黄宝妹坐在最前排,她郑重说道:“作为有70年党龄的老党员,倍感责任重大。我们每个党员都要齐心协力去实现党的中心任务。”

“现场聆听报告,倍感激动、倍受鼓舞、倍添信心、倍增干劲。”党的二十大代表、杨浦区委书记谢坚钢表示,作为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考察并提出“人民城市”理念的地方,作为国家创新型城区、上海科创中心重要承载区,杨浦全区上下将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以更高昂的士气、更有力的举措,激活创新发展“动力源”、打造人民城市“样板间”。

虹桥街道是习近平总书记全过程人民民主重大理念的首次提出地。“报告把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作为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和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应有之义,首次单列一个部分强调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保障人民当家作主,我们倍感荣光,也倍感责任。”长宁区虹桥街道党工委书记戴涛说,“我们将牢记嘱托、不负重托,奋力打造全过程人民民主的最佳基层实践地,用最广泛、最真实、最管用的人民民主,努力演绎中国式现代化社区样本。”

实现中国式现代化,“我们踔厉奋发,砥砺前行”

报告指出:从现在起,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就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新时代的伟大成就,是党和人民一道拼出来、干出来、奋斗出来的——上海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纷纷表示:只要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就一定能够战胜前进道路上的任何艰难险阻,办成我们想办的任何事情!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师生收看党的二十大开幕会直播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师生收看党的二十大开幕会直播

报告中关于“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推进新型工业化,加快建设制造强国”“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等科学论断,为新征程上国有企业高质量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让振华重工党委书记、董事长刘成云深受鼓舞。他表示,作为民族工业的旗帜、集团装备制造板块的中坚力量,振华重工正为把公司建设成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三型世界一流装备制造企业而努力奋斗,“我们要从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高度谋篇布局,与全世界分享贡献中国方案、中国智造和中国标准,立足国家发展需要,为构筑中国式现代化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做出应有贡献。”

同样备受激励的,还有上汽集团零束科技有限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李君。该公司成功打造并量产了汽车行业首个全栈技术解决方案——“零束银河全栈4+1”,“报告指出要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这激励着我们在智能车新赛道上埋头苦干,勇于创新,踔厉奋发、砥砺前行,为产业数字化创新转型和变革贡献力量,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添砖加瓦。”

“报告是引领中国乘风破浪、行稳致远的导航蓝图,也是召唤亿万人民踔厉奋发、勇毅前行的战斗号角。收看直播,十分感奋,党用伟大奋斗创造了百年伟业,也一定能用新的伟大奋斗创造新的伟业!”长三角企业家联盟联席主席、奥盛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汤亮说,“特别是民营经济领域,一定要牢牢把握发展是第一要务、科技是第一生产力、创新是第一驱动力。”

中建三局一公司华东公司党委副书记、执行总经理张文新说,党的二十大举旗定向、凝聚众智,不断激发人民群众的奋进力量。“作为新时代青年党员,我们要勇于接过历史接力棒,强化使命担当,埋头苦干、勇毅前行,把青春奋斗融入党和人民的事业。”

教育、科技、人才是基础性、战略性支撑,“我们勇挑大梁,敢作善为”

聆听报告,上海市教育卫生与科技系统的反响十分热烈。

“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报告,强调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上海教育卫生系统一定要把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继续改革创新、勇挑大梁、攻坚克难、敢为善为,始终坚持教育优先发展、科技自立自强、人才引领驱动,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党的二十大代表、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书记沈炜说。

党的二十大代表、同济大学校长陈杰深感使命光荣、责任艰巨。“我们一定要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自觉履行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使命担当,发挥高水平研究型大学学科齐全、融合交叉、科教协同、产教融合的整体优势,为建设教育强国和科技强国、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出同济人的智慧力量。”

华东师范大学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钱旭红学习报告关于“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的论述后说:“这彰显了教育、科技、人才是我国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基础。我们将继续为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着力造就拔尖创新人才探索新路。”

人民教育家、杨浦高级中学名誉校长于漪认为,报告对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作出新部署,“中国教育要取得高质量发展,不仅要与中国具体实践相结合,而且要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

上海海洋大学师生在“淞航号”实习船上收看党的二十大开幕会

上海海洋大学师生在“淞航号”实习船上收看党的二十大开幕会

中科院上海分院分党组书记、沪区党委书记李正华表示,中科院上海分院作为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主力军,要以高度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切实落实好党的二十大提出的“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囯家战略,集聚力量进行原创性、引领性科技攻关,坚决打赢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不断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围绕实施新时代人才强国战略,着力造就拔尖创新人才,为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打下决定性基础,在加快建设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中发挥“头雁”作用。

“习近平总书记说,我们唯有踔厉奋发、笃行不怠,方能不负历史、不负时代、不负人民。”复旦大学党委副书记、上海医学院党委书记袁正宏表示,复旦上医将牢记总书记殷殷嘱托,传承弘扬“为人群服务,为强国奋斗”的上医精神,发挥在教书育人、科技创新、医疗服务等关键领域的“国家队”“先行者”的核心策源力,为教育强国、科技强国和人才强国继续作出贡献。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是距离党的诞生地最近的高校院区,院党委书记江帆表示,交医70年的发展,始终与祖国同呼吸、共命运,总书记在报告中提出“把保障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交医人深受鼓舞,责无旁贷,“我们将坚定不移传承好红色基因,以科教兴国为己任,把健康使命勇担在肩,为建成一所‘世界一流、中国特色、上海风格、交医特质’的医学院而努力奋斗。”

党的二十大代表、上海仁济医院呼吸科医生查琼芳表示,报告关于推进健康中国建设的论述必将产生深远影响。她说:“我们要继续坚持公立医院公益性原则,努力提高医疗服务质量;加强重大慢性病管理;促进优质医疗资源扩容和区域均衡布局;提升卫生应急处置能力;重视培养有灵魂有温度的医学人才;弘扬伟大抗疫精神,保障人民生命健康。”

宏伟蓝图徐徐展开,时代号角已然吹响。黄浦江畔,热潮涌动,干劲激荡……

(本文图片除署名外均由受访单位提供)

(来源:人民日报中央厨房-大江东工作室)

(责编:严远、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