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坚定信心奋勇前进,谱写事业发展新篇章

——上海干部群众踊跃收听收看二十大开幕直播

2022年10月17日08:52 | 来源:上观新闻
小字号

市民群众自发来到一大会址

“在党的诞生地更感意义非凡”

■本报记者 顾杰

“今天来到党的诞生地,更感到意义非凡!”昨天上午,中共一大纪念馆前红旗飘扬,人潮涌动。“伟大建党精神专题展”全国巡回展车化身为一面大屏幕,全程直播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开幕会。

来自社会各界的市民群众自发来到中共一大会址,汇聚在纪念馆前的一大广场上,和纪念馆全体党员职工一起收听收看盛会开幕直播。不少观众举起自带的党旗挥舞,还有观众拿起手机相机,希望记录下这必将载入史册的时刻,兴业路上不时响起阵阵欢呼与掌声。

记者在现场看到,9时不到,已有不少观众提前赶来,准备在参观一大纪念馆后现场观看二十大开幕直播。与此同时,在与纪念馆一街之隔的宣誓大厅内,上海市黄浦区嵩山消防救援站支部委员会成为当天的首批宣誓者。“今天是党的二十大召开的日子,能够在初心始发地重温誓词,我感到意义非凡、备受鼓舞。”党支部书记、政治指导员李朋展表示。

在收听收看开幕直播的过程中,纪念馆讲解员张欣怡在自己的笔记本上写下了满满几页纸的笔记,特别是在“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几个字下面重重画上强调符号。“习近平同志在报告刚开始就提到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作为一名党史宣教工作者,更感到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我们会继续讲好建党故事,彰显建党初心。”

中共一大纪念馆党委书记、馆长薛峰说:“二十大报告为我们今后工作指明了方向,我们要更为生动地阐述伟大建党精神,更好呈现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光辉历程,大力弘扬以伟大建党精神为源头的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

在二大、四大纪念馆,大家边聆听边记录

讲好红色故事 加强基层党建

■本报记者 周楠 唐烨

昨天上午,党的二十大在北京开幕。中共二大会址纪念馆内,纪念馆的党员们与来自静安各行业的代表集体收看盛会开幕,聆听习近平同志作的报告。大家一边聆听,一边记录,会场内掌声不断。

中共二大会址纪念馆党支部委员倪娜身着白色工作服、胸佩党徽,坐在前排。报告让她备受鼓舞。作为首部党章诞生地的工作人员,她深感使命光荣、责任在肩。“我们将秉持初心,不忘使命,认真学习领会二十大精神,讲好红色故事,进一步打造首部党章诞生地红色文化品牌,为实现伟大复兴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聆听习近平同志作的报告,静安睿行公益文化发展中心理事长黄诗睿感慨万千。“国家和人民赋予了我机会与信任,我要始终坚守初心,踏实扎根公益事业,回馈社会、回馈人民。”

当天,在中共四大纪念馆内,党旗熠熠生辉。虹口区的全国劳模、感动上海人物、优秀青年、居民代表等一起观看党的二十大开幕实况转播。四川北路街道邢长居民区党总支书记康琳告诉记者,中共四大是党的支部建设的历史起点,二十大报告中提到要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有效实现党的领导的坚强战斗堡垒,“我们要发挥基层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在党建引领下,不断提高治理能力,实实在在提升居民获得感”。

87岁的“年轻党员”牛犇

“不放过任何学习机会”

■本报记者 钟菡

昨天9时许,记者到敬老院寻门而入时,上影集团国家一级演员、87岁的牛犇已坐在电视机前,“我想趁着自己还有精力,不放过任何一个学习的机会”。前一天,他就认真收看了党的二十大新闻发布会。

电视机旁的置物架上摆着党章。牛犇总是情不自禁想起2018年6月习近平总书记给新入党的他写的那封信。牛犇一直没忘记总书记的勉励,“发挥好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继续在从艺做人上作表率,带动更多文艺工作者做有信仰、有情怀、有担当的人”。

大会开始,看到习近平同志健步走入会场,牛犇用手机拍摄画面,“感到很亲切”。国歌奏响,牛犇也跟着现场代表起立。记要点时,他身体微微前倾,为了听得更清楚一些。手里的笔记本很快翻页。当听到“为解决人类面临的共同问题提供更多更好的中国智慧、中国方案、中国力量”时,牛犇忍不住鼓掌。

电话突然响了,是牛犇的儿子来电问候。“不能和你多讲,我在‘开会’。”牛犇匆匆说了两句就挂断,继续认真聆听。这位“年轻”的老党员全神贯注,一直听到开幕会结束。

牛犇说,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国家取得了巨大的成就,人民也都有实实在在的获得感。他笑着指向一个堆放在墙角的果篮:“秋天是收获的季节,大家的生活越来越有滋有味!”

93岁的于漪老师心潮澎湃

理想召唤我们奋勇前行

■本报记者 龚洁芸

昨天一大早,93岁的于漪老师就端坐在电视机前,等待着大会的召开。

听完报告,于漪激动地说:“党的二十大在大家的期盼中胜利召开了,我这名受党长期教育的老党员心潮澎湃。”

于漪说,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取得的非凡成就举世瞩目。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审时度势、守正创新,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破解了一个个难题,创造了一个个重大成就。“这十年来取得的成就,有些是耳闻目睹,有些是亲身经历,我们深刻感受到党的领导正确、伟大。”

于漪说,教育与其他领域一样,从理论到实践取得了有目共睹的跨越式的发展与成就。“党的二十大对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又作了新的部署,党的要求就是我们教育工作者的责任担当。”“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为实现中国式现代化作贡献,是我们教师当前的必修课和终生的使命。

“理想召唤前行,思想凝聚力量,我们继续书写感天动地的奋斗新篇章。”于漪说。

聆听报告,新四军老战士眼含热泪

“我感到非常自豪非常骄傲”

■本报记者 刘雪妍

昨天一大早,位于中山南二路777弄的上海市新四军历史研究会办公室里,人声鼎沸。“心情很激动!”市新四军历史研究会会长刘苏闽说,“去年2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给我们研究会的百岁老战士回信,我们就是在这间会议室里学习了回信精神。去年7月,大家又一起收看了庆祝建党百年大会直播。今天,我们又将再次见证历史。”

“能够见证党的二十大召开,非常兴奋!”刚过8时,年逾九旬的新四军老战士刘鹏、刘天同就走进了会议室。研究会常务副会长张云,副会长颜宁、张晓宇、陈挥、杨元华等也早早来到办公室。直播开始后,92岁的刘天同一直在认真做笔记,写下“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时,老人停笔感叹:“我们党从成立开始就一直扎根人民,受到人民的衷心拥护。”

96岁高龄的刘鹏眼含热泪:“作为一个有着77年党龄的老战士,我坚信在党的领导下,我们将奋勇前进,战胜一切困难,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他是新中国第一代强击机飞行员,参加过抗美援朝战争中的多次空战,1955年参加解放一江山岛战役,多次立功受奖。“我们党能有今天的辉煌,我感到非常自豪,非常骄傲!”

“报告最后提到,青年强则国家强,这一点我印象非常深刻。”研究会副会长张晓宇表示,“接下来,我们将在二十大精神的指引下,继续弘扬铁军精神,传承好红色基因,为年轻一代讲好党的故事”。

上海武警官兵新征程上更坚定

“强军路上奋发作为不负时代”

■本报通讯员 王岩 本报记者 刘雪妍

昨天10时,武警上海市总队执勤第四支队三大队十中队官兵们认真收看党的二十大开幕实况。战士们认真聆听、不时记录,心潮澎湃。

今年春天,习近平主席给十中队全体官兵回信,勉励他们“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自觉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当好新时代‘霓虹灯下的哨兵’,永远做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

开幕会结束后,播音员李昊杰赶紧收集整理了报告中的重要论述,一头扎进广播室,不一会儿大家就在广播里听到了他的朗读声。

晚饭过后,中队官兵又匆匆赶到多媒体教室,满脸兴奋守在大屏幕前,等待一个特殊的视频电话。“通了!”19时15分,电话如期接通。视频那头,是党的二十大代表、中队指导员杨泽楠。“现场聆听报告,让人深感振奋、深受鼓舞,作为党的二十大代表,我既感无比光荣,更感使命神圣。”电话一接通,杨泽楠迫不及待地向官兵介绍大会盛况,分享参会感受,“我感受最深的是,报告把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写入了大会主题,我们要牢记习近平主席回信嘱托,自觉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自信自强、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

营房外的训练场上,中队应急班正全副武装,整齐列队,等待进行战备拉动演练。中队长陶然一线指挥,逐人检查着装要求。他表示,我们要不断锤炼打仗本领,坚守岗位战位,时刻牢记和践行“能打仗、打胜仗”这一强军之要。

听到报告中又一次提到大飞机

“大飞机人”牢记嘱托精神振奋

■本报记者 宰飞

昨天10时,党的二十大在北京开幕。中国商飞公司党委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进行部署,积极组织广大党员干部职工收听收看开幕会盛况,聆听习近平同志作重要报告。公司1.5万余名党员干部职工,以集中和分散相结合的方式,通过电视、网络、广播等各种渠道收听收看大会直播。

全国劳动模范、全国优秀党务工作者王海表示,作为制造强国重要标志的C919大型客机即将投入市场运营,我们一定要在党的二十大精神指引下,加快大飞机规模化系列化发展步伐,奋力夺取新时代大飞机事业新胜利。

“载人航天、探月探火、深海深地探测、超级计算机、卫星导航、量子信息、核电技术、大飞机制造、生物医药等取得重大成果,进入创新型国家行列。”听到报告中又一次提到大飞机,C919大型客机试飞员吴鑫感到非常振奋。他表示,作为大飞机事业的参与者,一定要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始终牢记嘱托,勇担重任,脚踏实地,继续在试飞战场上发光发热。

中国商飞公司C919大型客机总师助理郑晓辉表示,作为一名党员、一名大飞机人,我们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牢记嘱托,坚持安全第一、质量第一,继续合力攻关,为C919飞机交付运营做好保障。

中央企业劳动模范、全国青年岗位能手标兵李青表示,将认真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落实好党的二十大精神,用青春和热血谱写大飞机事业发展新篇章。

在杨浦滨江听报告,党员群众感触深

“更坚定建设人民城市的信念”

■本报记者 黄尖尖

昨天9时30分,杨浦滨江人人屋党群服务站,前来收看直播的党员和群众开始聚集起来,“七一勋章”获得者、全国劳模黄宝妹也来了。

“2019年总书记考察杨浦滨江时,鼓励我多向年轻人讲一讲。”黄宝妹说,这三年来她经常走进大学、园区、工厂讲课,还在B站直播间给年轻人讲故事,“希望趁自己身体还好,跟年轻人多讲讲,发动更多青年力量为国家建设出力”。

参加滨江建设工作10年来,钱亮见证了杨浦滨江从“工业锈带”变成“生活秀带”。“习近平同志在报告中提到要坚持人民至上,更坚定了我们建设人民城市的信念。”钱亮说。

现场收看直播的,还有“90后”居民区书记李阳阳。他聆听报告后深有感触:“每一次面对严峻挑战,都是无数共产党人俯身一线,用智慧和团结一致的精神去应对挑战、解决矛盾。作为社区工作者,我们也要坚持以‘绣花’的功夫帮一个个家庭解决各种问题,为百姓创造幸福生活。”

杨浦滨江是上海在线新经济企业的聚集地。就在位于人人屋不远的绿之丘新时代上海互联网企业党建创新实践基地,来自哔哩哔哩、美团、欧坚等“两新”组织的青年党员代表集中收看了直播。

哔哩哔哩第一党支部的预备党员钟宇怡是一名“00后”。她说:“报告中指出要弘扬伟大建党精神。通过学习党的历史,我更明白年轻一代的责任担当。”

收看直播过程中,美团(上海)党办主任刘华做了7页纸笔记。刘华说,我们将坚持“零售+科技”战略,为人民提供优质服务,为建设“网络强国”“数字中国”助力。

刘华告诉记者,当天还邀请了三名骑手党员来现场收看直播。美团上海外卖骑手流动党员党支部去年11月成立,张守磊是支委委员。作为一线骑手,张守磊来杨浦工作了5年,目睹杨浦变化巨大。张守磊说,“未来,我会带领好一线骑手,深入学习贯彻二十大精神,做好本职工作,认真解决客户的急难愁盼。”

新片区干部们热烈学习讨论

以更大努力推动新片区发展

■本报记者 胡幸阳

昨天9时30分,上海自贸区临港新片区管委会三楼报告厅座无虚席,机关干部们满怀期待地看着大屏幕等候党的二十大开幕。在其他多个分会场内,新片区党工委2000余名党员干部也都早早到场,共同收看党的二十大开幕大会直播。

“报告中明确了我们党下一步的中心任务,催人振奋,也为临港新片区的下一步发展指明了方向。”新片区管委会发展改革处处长吴群峰说,“我们要牢记‘五个重要’指示精神,紧紧围绕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任务,以更大的努力推动新片区的发展。要在更深层次、更宽领域,以更大力度推进全方位高水平开放,实行更大力度的压力测试;要聚焦国家战略需要的人工智能、集成电路、生物医药等重点产业,打造特殊经济功能区,提高国际竞争力;还要践行人民城市重要理念,贯彻智慧低碳韧性发展路径,打造独立的综合性节点滨海城市。”

会后,干部们仍沉浸在盛会召开的浓厚氛围中,开展了热烈的学习讨论。新片区管委会特殊综合保税区处(航运处)处长林益松听完报告后,对洋山特殊综合保税区的发展蓝图有了更深入的思考,分享给身旁的同事。

林益松表示,洋山特保区将认真贯彻落实报告精神,更加扎实地把党中央的各项决策部署落到实处,着力推进规则规制、管理标准等在开放环境下的集成再创新,把保税维修、保税检测、保税研发设计、保税展示交易等创新业态作为发展方向,为早日建成对标国际竞争力最强的自由贸易园区不懈奋斗。

“四叶草”会议室内座无虚席

为进博会“越办越好”作贡献

■本报记者 吴卫群

昨天,国家会展中心(上海)办公大楼三楼会议室,不到10时已是座无虚席。在这里,中国国际进口博览局和国家会展中心(上海)组织党员和群众代表集中收看党的二十大开幕直播。

进博会作为世界上第一个以进口为主题的国家级展会,已经成功举办四届。再过不到20天,这片“热土”又将迎来第五届进博会,第五届进博会是二十大后中国首场重要的国际展会,意义非同凡响。

听完报告,国家会展中心(上海)进口博览会展览部总经理周伶彦难掩激动。她表示,当前第五届进博会各项筹备工作进入冲刺阶段,她和她的伙伴们将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坚持高标准、高质量推进工作,用心、用情做好各项服务,为进博会“越办越好”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进博会“越办越好”,离不开党建引领。作为一名基层党务工作者,中国国际进口博览局党委办公室(纪委办公室)五级职员王晨表示,将认真组织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引导党员在进博会一线锤炼坚强党性,在重大工作和吃劲岗位磨炼,推动进博会“越办越好”。

扎根陆家嘴,金融城“两新”组织党员们

“坚定信心为发展贡献力量”

■本报记者 杜晨薇

昨天上午,在中国第一高楼——上海中心大厦22楼的陆家嘴金融城党群服务中心,早早地坐满了“两新”组织的党员们,集中收听收看党的二十大开幕会盛况。

会场内掌声不断、气氛热烈,宝茂集团党支部书记、宝茂集团副总裁崔嫘感慨万千。她告诉记者,作为上海中心大厦楼事会的一名成员,这些年自己越来越深刻感受到楼宇党建服务经济发展的能量。“习近平同志所作的报告,为我们的楼宇党建工作指明下一步努力的方向。更加坚定了我们踏踏实实跟党走的初心,也更加坚定扎根陆家嘴,为浦东引领区发展贡献力量的信心和决心。”

记者了解到,陆家嘴金融城(陆家嘴金融贸易区)是我国第一个,也是唯一一个以金融贸易为特色的国家级开发区。整个陆家嘴区域内约有党员7万余名,其中,陆家嘴金融贸易区综合党委下辖407个“两新”党组织,覆盖非公企业2000余家,党员10423名。

汇丰银行大楼楼宇党委书记简诗扬说:“报告使我深受鼓舞。2018年,习近平总书记就在金融城党群服务中心,勉励我们‘继续探索,走在前头’。以前楼宇里既有单位党组织,也有联合党支部。现在又成立了楼宇党委,党员和党组织的凝聚力和向心力更强了。我们将认真学习领会二十大精神,继续做好服务楼宇经济发展的基层桥梁纽带作用,多为企业及员工做暖心事、办实事、解难事。”

陆家嘴金融城各级党组织的广大党员纷纷表示,将认真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把二十大精神转化为做好下一步工作的自觉行动,以实际行动为建设世界一流金融城贡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陆家嘴金融城方面也表示,将紧紧围绕党中央赋予浦东“一个引领区、三个成为、三个展示”的定位,持续擦亮楼宇党建“金字招牌”。

(来源:解放日报)

(责编:严远、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