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金山这里的“党群驿家”点亮小区和谐灯火→

2022年10月21日14:54 |
小字号

恒信居民区作为高新区第一个农民动迁安置基地,区域面积350亩,建筑面积21.68万平方米,总户数2100户,总人口7686人。和很多拆迁小区一样,因为没有足够的场所和配套资金,小区内老龄化、集中充电点位不足、停车位紧张、房屋老旧等问题突出。

针对老百姓的所需所想,恒信居民区以党建为核、服务为本、从基础做起,全方位培育“党群驿家”睦邻点项目,通过民事民议、民事民办、民事民管,全力破解社区治理中的突出问题和短板瓶颈,点亮小区的和谐灯火,不断增强居民的获得感和满意度。

通过近年来的探索实践,“党群驿家”睦邻点创新项目,为恒信的社会治理工作带来了三个可喜变化。

从“帮手”多到“能手”多

全覆盖的“党群驿家”睦邻点成为居民区团结带领群众的重要纽带。近年来,居民区围绕群众全程参与的“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针对居民群众反响强烈的绿化种植、停车位以及休闲设施等问题积极谋划,在居民群众的积极配合下,完成了小区内健身公园的改造、施工区域的绿植补种工作等;在原有基础上铺设新的塑胶健身步道,供居民群众休闲健身;在停车位紧张的7、8、9组新增20个车位,有效缓解了3个组的停车难题。

从“被动”多到“主动”多

通过在“党群驿家”睦邻点开展“关爱日”“清洁日”“主题党日”“邻里日”等活动,汇聚了人气也凝聚了人心,推动了从“要我做”逐步变成“我要做”。在巩固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成果以及安全感、满意度工作的测评中,居民区知晓率、参与率、满意率等测评得分不断提高。在加装电梯工作中,组织了多场咨询会,代建企业也以“专业视角”为居民解读加梯政策,最终206号楼道完成签约,目前处在井然有序的施工阶段。这些成绩主要源自“党群驿家”睦邻点志愿者主动参与并带动着周边居民共同参与的结果。

从“看法”多到“办法”多

照片摄于疫情前

近年来,恒信居民区开展了多项实事项目,既有大的工程,如高层消防和生活用水管道的分流、高层地下停车库消防喷淋的安装、集中充电点位的设置、建设健身步道等;也有小的项目,如无障碍通道的设置、楼顶太阳能的拆除、长廊亭子维护等。期间虽偶有影响居民日常生活的情况发生,但通过“党群驿家”睦邻点的居民议事(合理采纳居民意见建议;对居民提出的相关问题,给予满意解释;居民遇到的矛盾纠纷,及时有效化解),问题都得到了有效化解。

“党群驿家”睦邻点是恒信居民区围绕居民群众最盼、最急、最忧问题做出的有益尝试。下阶段,恒信居民区将进一步通过党建引领居民树立大局意识、家园意识,把基层社会治理创新做得更深、更细、更实,让“党群驿家”持续点亮小区万家和谐灯火。

(来源:i金山)

(责编:沐一帆、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