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聚焦基层治理创新  上海杨浦开启织密堡垒、党群赋能、美好社区行动

2022年09月28日13:53 |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上海9月28日电 (董志雯)积极打通基层治理“神经末梢”,让“微网格”“元网格”持续释放基层“大能量”、布下治理“大格局”。9月27日,在杨浦区深化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会上,杨浦区发布《杨浦区进一步深化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的实施方案》。

根据实施方案,杨浦将通过织密组织之网、连心之网、共治之网、赋能之网“四网”,建强物业治理“联动圈”、老旧小区“活力圈”、睦邻街区“朋友圈”、党群服务“生活圈”、平急转换“感应圈”“五圈”,推动落实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六大工程”,持续提升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科学化、精细化、智能化水平。

2005年,杨浦区在全市首创“一线工作法”以来,杨浦不断深化党员干部普遍走访、联系服务群众机制,逐步形成了情况在一线了解、问题在一线解决、工作在一线推动、干部在一线考评的群众工作品牌。

为深化推进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杨浦积极深化拓展“一线工作法”,在全区开展“七个一”集中行动,即“沉在一线,建强一支平急转换先锋队”“联在一线,形成一批科室结对联系点”“融在一线,解决一批民心民生关切事”“聚在一线,建设一批城区更新标杆处”“稳在一线,开通一条援企服务直通车”“守在一线,筑牢一堵安全运行防火墙”“练在一线,汇编一本调研成果报告集”,共21项举措,引导激励全区干部下沉基层一线,一丝不苟抓好疫情防控,全力以赴加快恢复重振,用心用情兜牢民生底线,坚强有力保障安全稳定。

在“党群赋能”行动中,聚焦基层治理创新,通过党群组织“手拉手”,推出“党建微花园”“HUI新屋”“青春社区”“无障碍导则”等“共建加油站”项目,促进服务群众工作“实打实”。

“党建微花园”将结合文明城区、美好社区、无疫小区建设,充分盘活街区、居民区的闲置或弃置空间,用活“三师三顾问”的治理智慧和优质资源,改造填充富含生命内涵和生机活力的花草绿植,有机植入党建元素,融入红色基因,投入便民设施,使之成为感悟初心使命的“加油站”,传承红色基因的“微纽带”,凝聚服务群众的“连心桥”。

随着大数据、互联网的迅猛发展,催生了外卖小哥等一批新业态、新就业群体。为做实做好做优服务引领凝聚工作,杨浦创新打造“HUI新屋”党建品牌,全区布点370余个站点,即将面向广大新就业群体开放。围绕“‘会’客厅——党建引领凝心、‘惠’服务——贴心关怀舒心、‘汇’力量——融入城市暖心”三大主题,推出“思想引领项目、红色阵地项目、休憩驿站项目、发展护航项目、健康守护项目、特色文娱项目、援助帮扶项目、职业成长项目、政策培训项目、先锋护照项目”等十大特色项目。

“青春社区”方面,将加快完善青年人参与基层治理人员、项目、阵地、资源“四位一体”工作模式。在全区建立至少20支“社区医院青年战队”,实施“社区掌门人”计划,联合400余名智囊团赋能青年先锋,聚焦基层治理难点打造治理问题工作坊,提供青年治理方案。开展“向社区报到”青少年联合行动,持续开展社区公益品牌项目选树。

为提升全区5.05万持证残疾人的服务能级,着眼滨江公共空间,打造无障碍创新示范区。针对盲人提出在滨江各个党群服务中心设置语音系统、加装屏幕朗读软件,聋人提出增加公厕等公共设施的标志牌和引导牌等希望和建议,在全市首发《杨浦滨江公共空间无障碍环境建设导则》。《导则》对于无障碍通行设施、服务设施等布局、建设、维护都作出了细致的规定,有的甚至精确到毫米。

杨浦区还启动了“美好社区”行动,打造2022年“梦·享·家”项目,推出为期100天集中行动,通过街道自荐、区内推荐等方式,遴选出群众需求突出、矛盾集中的居民区项目,以街道为主体,进行需求调研,互动共商,定期评估项目进度与成效,最终将设计成果以路演方式呈现,参与年度治理大赏评选。

会上还为《强基层党建实效性、促基层治理精细化——以杨浦区五角场大学路街区党建为例》等杨浦区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创新十佳案例获奖单位代表颁发了荣誉奖杯。

杨浦区委书记谢坚钢表示,突出党建引领,加强组织协调,不断深化“两个覆盖”,全面整合条线力量,加快构建新型网格治理体系,打通基层治理的“最后一公里”。杨浦区将建强人民建议征集工作站、滨江社会治理联合会、基层立法联系点等平台和机制,把更多群众的“金点子”变成基层治理的“金钥匙”。

(责编:董志雯、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