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用好党建“红色引擎” 推进国企高质量发展

在沪央国企党建创新座谈会(第一期)举办

2022年10月13日11:55 |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上海10月13日电 (记者王文娟)“党建做实了就是生产力”“党建引领、精准出击,推动项目难点变亮点”……10月12日,“用好党建‘红色引擎’ 推进国企高质量发展——在沪央国企党建创新座谈会(第一期)”在人民网上海频道举办。

座谈会现场  图片均由钱尤祎 摄

座谈会由人民网上海频道负责人、上海分公司总经理金煜纯主持,他表示,为深入推进国企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以高质量党建推进国企高质量发展,特邀中国浦东干部学院、上海市经信委专家,与在沪央国企代表共同分享和探讨国企党建如何进一步融合创新,如何更好融入业务、融入上海,彰显国企担当。

国网上海电力公司团委书记王焕表示,企业通过坚持党员亮身份、强担当,以及在“大战大考”锻炼电网铁军等举措,织密加强组织体系,让企业党建强基础、固根魂,其中,国网上海借鉴上海城市大脑经验启示,建成驻沪央企首家智慧党建中心,以“智慧党建+”模式,建立“正人心、通人心、励人心”的长效工作机制。  

上海电力建设有限责任公司党群工作部主任顾莹介绍,通过聚焦政治引领、加快战略转型,聚焦示范引导、擦亮党建品牌,聚焦建优体系、层层压实责任,聚焦建强基层、凝聚发展动力四个方面的党建工作,公司党建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同时,通过明责、履责、考责与问责,构建了一个比较完整的从严治党的闭环,今年上海本轮疫情期间,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得到进一步体现。

上海移动党群部主任孙怡围绕国企党建和业务深度融合,分享了上海移动的“两和”党建工作做法和“嵌入式党建”,“两和”即“党建和创”和“和格行动”,探索通过党建加网格化经营,将党的力量和影响拓展到基层党组织的最末梢,从而充分激发基层末梢党组织的活力。

上海联通党群工作部主任刘霄汉从“融入式”党建、企业文化建设、红色基因传承几个方面介绍了上海联通党建工作特色,上海联通通过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连续三年不断挖掘红色通信资源,在行业内首创“红色通信之旅”,讲好上海红色通信故事。

会上,长江三峡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党群工作部主任朱静,中交第三航务工程局有限公司二公司党委副书记童小飞,东方证券党办副主任邵敏,宝钢股份硅钢事业部党支部书记王彦杰进行了交流发言,介绍公司党建融合业务的亮点工作做法。

上海市经济信息化工作党委宣传处处长陈波表示,党建工作不同于党务工作,党建工作是做人心的工作,一定要增强党的建设的有效性,并且打造党建品牌,通过不断地探索创新,让党建品牌既“叫得好”又“叫得响 ”,进一步体现党建价值。

人民网上海频道采编中心主任轩召强认为,在沪央国企在党建与业务融合方面成效明显,主要有四个突出表现:重视顶层设计,把牢了国企党建工作的职责定位;重视支部建设,精准施策推进基层党组织建设;重视队伍建设,夯实和提升了党建工作基本能力;重视创新方法载体,探索出党建工作新思路举措,不断推动国企高质量发展。

会上,中国浦东干部学院基层社会治理创新研究中心秘书长黄颖用“1、4、5”几个数字分享了党建研究工作体会:“1”是国企党建工作始终贯穿高质量引领高质量发展这一主线,党组织要发挥把关定向、助力赋能、防范风险的作用。“4”是党建工作需要体现四个特点:政治性、融合性、创新性、时效性。此外,在沪央国企的党建工作带来“5”点启示:要做优总体规划、夯实基层组织部、突出特色亮点、加强内联外合、注重总结提升。

中国浦东干部学院基层社会治理创新研究中心主任李德表示,在沪央国企党建工作在各自领域创新亮点很多,可以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向全国进行推广,期待着这些探索创新的党建工作方法能够进入到中浦院课堂,成为现场教学案例。

据悉,10月12日举办的“用好党建‘红色引擎’ 推进国企高质量发展——在沪央国企党建创新座谈会”是该系列第一场,今后还将在中国浦东干部学院等地召开多场座谈会。

(责编:沐一帆、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