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提高社区治理“内动力”!宝山这里以实际行动提升居民幸福感

2022年10月17日16:16 |
小字号

宝山区高境镇逸仙四村居民区由3个独立小区组成,分别是何家湾路111弄、国权北路828弄、高逸路201弄。近年来,逸仙四村居民区党总支因地制宜积极开展自治共治活动,构建居民议事平台,持续提高社区居民自治的自主性,化解内动力不足的困境。

用好党建联席会议

党建联席会议由居民区党总支、居委会、物业、美岸栖庭业委会、社区民警组成、部分居民代表等组成,根据会议的需要也会邀请其他条线部门、共建单位出席。在联席会议中,美岸栖庭解决了垃圾分类、应对寒潮水管爆裂、消防设施维护、高逸路长效治理等社区共性问题。通过联席会议平台,居民也能担当治理的主角,为小区治理建言献策,有效解决小区治理的难题。以志愿服务推动小区治理,建造睦邻爱邻守望相助共同体。

构建平台听取群众心声

一是设置意见箱。居民区定期由专人打开意见箱回复居民诉求,遇到需要多部门协调的居民诉求,还会做好问题处置的跟进。二是用好“社区通”,及时公布信息。居民区密切关注邻居群的内容,快速回复居民问题,及时公布准确信息。三是搭建谈心室,消除楼道堆物。在处置楼道堆物工作方面,居民区直面居民提出的问题和诉求,第一时间协调相关部门商讨消除楼道堆物方案,并及时回复,让居民了解到综合整治不仅使小区旧貌换新颜,更是细化到家门口,避免居民产生负面情绪。

建立党员群众结对机制

为更好地展示党员先锋模范作用,逸仙四村居民区党总支建立党员帮扶机制,推动党员与党员之间、党员与群众之间互相学习、互相帮助、互相交流。如定期走访结对群众,了解并解决其生活基本困难等。

突出特色做管理,幸福“四村”共创建

居民区主要做好几方面的工作:一是建立一套行之有效的规章制度,使各项工作有章可循,工作任务分工明确,以责任到人的制度形式,保障社区为居民群众办好事。二是落实首问责任,避免居民因为办事员不在而往返多次,首问责任制要求居民区对居民办理业务的时长不超过3个工作日,由首问人跟进居民直到事情办理完毕。三是建立来信来访登记制度,收集居民意见,及时反馈处理,建立电子台账及时输入“境聚里”平台。四是召开民情座谈会,每月就社区工作开展座谈会,针对居民关注的环境、治安、就业等问题开展交流,让居民拥有自治权利。五是创造平安社区,逸仙四村社区人员流动大,房屋出租率较高,治安环境复杂。居民区加强“群防群治红袖章”队伍的建设,组建由社区民警、居委会、物业组成的治安管理班子,实现白天志愿者巡逻,晚上物业保安巡逻,保障24小时巡逻不间断。六是用好社区卫生服务站,高境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第六站点坐落于逸仙四村,为老百姓配药、换药带来了方便。居民区建立健康档案,多次开展以疾病预防讲座、医疗保障、康复为主题的特色活动,给居民带来健康保障。

以服务居民为宗旨,用心守护弱势群体

逸仙四村居民区十分关注弱势群体。针对特困家庭开展“一对一”帮扶,一方面给有爱心、有责任心的居民提供广阔天地,另一方面也能为困难群众解决力所能及问题。“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逸仙四村居民区坚持“人民至上”的理念,贯彻落实“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重点要求,体现了党心与民意的同频共振。

两支“笔”随身,深入掌握群众近况

一是勤记。社工块长制作户口册,随时更新居民的居住信息,以“不漏一栋,不漏一人”为要求,对居民进行地毯式摸排,建立实时动态台账,与人口办保持信息互享,坚持“每周一比对”,确保精准掌握辖区住户房屋、人口等信息。在疫苗接种和楼道封控工作中,居住信息账本都起到了重要作用。社工块长针对60周岁以上老人逐个上门做工作,逐步提高全小区的疫苗接种比例。可靠的居住信息,为疫情防控的精准度提供保障。

二是勤写。写好居民需求的日记本。逸仙四村居民区采用块长包干制,每天至少走访2户以上居民,并且写好走访日记本。在走访过程中,不仅可以记录居民的诉求,而且能挖掘一些支持社区工作的居民,吸引他们加入小区志愿者团队,一方面可以补充新鲜血液,另一方面充分利用社区居民的多种资源,更好地丰富社区服务。

三个“知”行动,普法、宣讲、动员齐头并进

一是知规,将法律宣讲带进社区。社区民警、镇安全办对楼道堆物、电瓶车飞线充电等的不利影响进行宣传,用生活中的实例告诫居民要共同营造安全的居住环境。

二是知德,逸仙四村居民区党总支借助理论宣讲员授课,宣传党内相关文件精神,相互交流个人思想上的变化,支部党员们弘扬社区正能量,呼吁更多的党员加入社区服务,在垃圾分类、环境整治活动中,贡献力量。

三是知行,在疫情防控期间,居民区充分挖掘内部资源,调动社区群众,共发动了200多名防疫志愿者,他们在保供物资配送、核酸筛查、通知发布等环节起到了关键作用。

社区是城市基层治理的“最后一公里”,是居民栖身之所,同时也囊括着居民的“安乐祥和”与“急难愁盼”。逸仙四村居民区充分发挥社区“党建联席”会议作用,因地制宜积极开展自治共治活动,构建居民议事平台,提供多元服务,激发社区活力,必将推进社区居民自治共建,为群众带来实实在在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来源:上海宝山)

(责编:葛俊俊、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