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上海零星旧里小区不具备充电桩安装条件怎么办

“家站点”助力,公共充电桩挪到街面

2022年10月15日09:02 | 来源:上观新闻
小字号

这两天,南京东路街道牛庄居民区的居民互相告知一个好消息:小区附近街面新加装了4个非机动车站立式充电桩。今后,小区居民给非机动车充电不用再楼上楼下“飞线充电”了。

“操作简便,价格实惠,1块钱能充4小时。”居民朱先生成为首个体验非机动车充电桩的居民。他将电瓶车停到充电桩边上,插好插头,用手机扫一下屏幕上的付款二维码,支付一元钱,然后开始充电。朱先生说,自家住在小区三楼,平时充电是从家里“飞线”到一楼室外给车子充电的,“虽然知道不安全,但没有别的办法,有了新的充电桩,今后肯定不会再这样危险操作了”。

记者注意到,4个充电桩都配有一台小型灭火器,插座也是经过安全测试的,顶部加装一个透明顶棚,遮阳挡雨,且安装有摄像头,连接街道城运中心,有专人监管。这个项目受益的不仅是老小区居民,还有附近商家。其背后则是黄浦区人大代表的持续接力,光选址就制定五六个方案。

紧邻繁华南京路的牛庄居民区属于二级旧里,房龄接近100年,外地来沪人员达60%,非机动车保有量大,小区一旦发生火灾,后果不堪设想。居民都盼望能早点安装公共充电桩,尽早解除安全隐患。

去年,居民吕金凤向黄浦区人大代表徐文虎、任冬申提出想尽快加装公共充电桩的想法。任冬申作为专业人士,第二天就去了牛庄居民区现场仔细勘察,了解小区情况,以及是否符合加装条件。然而,专业人士的现场“会诊”,却给居民“泼了冷水”:老旧小区公共空间非常狭小,一般小区壁挂式公共充电桩安装不了。

代表们没有被眼前的困难吓住,徐文虎等代表多次前往现场研究解决方案,他们发现牛庄路近云南北路上街沿比较宽,有安装充电桩的可行性。这一调研结果提交后,南京东路街道“零距离家园”理事会立即举行牛庄路公益非机动车充电桩项目协调会。经过与相关部门以及居民的共同商议后,决定将安装场所从小区内挪到街面。牛庄路近云南北路上街沿比较宽,有3米,安装场所可以从小区内挪到街面。再与各个相关部门协调规划,取得附近商家同意,最终将方案落定。但问题也随之而来,这个属于小区外的加装,安装资金从哪里来?

今年初,区人大代表换届,新一届区人大代表凌军、李苗主动认领该实事项目。凌军所在的上海现代交通建设发展有限公司捐助资金及项目施工,李苗所在的上海祥泊停车管理有限公司负责项目设计,并在后续提供一定的维护资金和运营,加装资金问题迎刃而解。

区人大代表,现代交通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凌军说,一般街头的各类充电桩都按商用电计费,考虑到惠民,这里的充电桩全部按民用电计算,1块钱可以充4小时,如果没有充满4个小时就结束充电,还会退还相应比例的费用。

南京东路街道负责人表示,牛庄居民区增设非机动车充电桩项目是南京东路街道人大代表“家站点”持续为民服务的缩影。在区人大代表接力助力下,始终贯彻全过程人民民主,老小区居民、路过的居民包括商家都说他们的一块心病解决了。

(责编:唐小丽、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