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华阳路街道建起“在职党员报到站”,凝聚社区治理新力量!

2022年10月14日10:35 |
小字号

根据《长宁区关于加强在职党员报到站建设的指导意见》要求,近日,华阳路街道华一居民区“凝聚家”在职党员报到站正式挂牌。华阳路街道正积极推动在职党员亮身份、亮团队、亮项目、亮特长,积极参与到社区治理中来,社区也将为在职党员们参与社区活动提供更多的发展空间和制度保障。

据介绍,华一居民区在职党员报到站已经有在职党员60多人,这其中还有不少律师、自由撰稿人、电气工程专业人员等人才。

这些已经报到的在职党员是通过线下报到、“先锋上海”线上报到、居民区走访排摸发展而来。华一居民区已经形成在职党员名册,并根据他们的专业、特长,组建各类志愿服务团队。

华一“凝聚家”在职党员报到站站长韩燕

站长由在职党员韩燕担任。疫情期间,韩燕是第一个通过“先锋上海”到华一居民区报到的在职党员,后来带着换洗衣物,住进了居委会。疫情期间,韩燕为近800位小区居民配药,也因此成为居民们眼里最可爱的“配药侠”。

能够成为站长,韩燕感到开心的同时也觉得责任重大,“我将立足岗位,发挥好自己的特长为居民办实事、办好事,积极开展活动,动员更多在职党员参与社区治理。”

为了把疫情期间基层党组织社会动员形成的宝贵人力资源留下来,推动在职党员参与社区治理常态化,真正实现“在职党员回家,服务凝聚大家”的目标,站点成立的同时,华一居民区党总支还聘请了部分在职党员作为楼组的“第二楼组长”。在疫情期间他们一直活跃在线上、线下,解决居民的“微诉求”,落实困难家庭的“微心愿”,成为社区的一股暖流。

在职党员沈芳(左)接受第二楼组长聘书

民心小区的沈芳就是此次聘请的“第二楼组长”中的一位,疫情期间,她是第一个主动要求搬到居委会的志愿者,最多的时候,她一个人负责服务20幢楼里的居民,每幢居民楼的微信群里,沈芳也是尽量做到有求必应、有问必答、有信必复。沈芳说:“一定时时刻刻以党员的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维护大局,恪尽职守,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华阳路街道是上海基层党建品牌“凝聚力工程”的发源地,“了解人、关心人、凝聚人”是这项工程的主要内容。

据华一居民区党总支书记鲍莉介绍,“在职党员是社区里的宝贵资源,他们能干也愿意干,居委会工作人员在日常的走访工作中也会有意识地挖掘在职党员,并排摸造册,编组入队,精准对接,把在职党员就地转化为突击力量、攻坚力量、服务力量。”

在日常走访中,鲍莉也会主动邀请青年党员们加入业委会,为社区治理注入活力。

兆丰大厦南楼业委会委员、在职党员顾晓鸣

顾晓鸣是国家电网上海市区供电公司的一名青年党员,他正是鲍莉在走访中相识并主动邀请其加入小区业委会的。在小区更换电梯的过程中,顾晓鸣提议开设“业主沙龙”微信群,开启了“互联网+”业主大会的模式,他负责文字撰写,在群里第一时间发布信息,便于业主们直接知晓、参与议事。用新方法、新理念解决新问题,在职党员成为小区自治的中坚力量。

法官志愿者队

在华一居民区,在职党员在社区里的服务已经积淀成了人人知晓的品牌——法官信箱。法官信箱已经成立26年,现在,每月最后一周周六的上午,法官、律师们依然如约而至,为居民提供免费法律咨询,目前一共有9名律师志愿者,其中在职党员5人。

在职党员来社区报到了,社区也要想方设法凝聚其力量,让他们在社区更好地发挥作用。为此,华一居民区党总支制定了一系列工作机制,充分发挥在职党员的能力专长和身后的资源优势。

据介绍,华一居民区党总支将根据实际工作需要,每双月召集报到的在职党员召开一次工作例会,总结工作,沟通情况,做好计划等。居民区党总支也将通过报告、研讨、交流等活动形式,定期向在职党员通报社区党建、建设及管理工作,启发在职党员为社区建设献计献策。居民区党总支还将依托居民区党组织记录在职党员在社区的表现情况,每年评比“奉献社区好党员”,并通过发感谢信、表扬信等形式向党员所在单位反馈情况。

华阳路街道通过积极打造“凝聚家”在职党员报到站,把大上海保卫战中的力量保留下来,热度保存下来,活力保持下来,使之成为社区治理的新力量,有效推动在职党员报到、参与的主动性、常态化。

(来源:上海长宁)

(责编:唐小丽、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