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同频共振传递艺术力量 “中国—亚非演艺论坛”等活动在沪举办

2022年10月13日12:05 |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上海10月13日电 10月12日,旨在搭建多元文化对话桥梁,推动带路国家和地区合作共赢的“中国—亚非演艺论坛”“中希文化交流对话”等一系列文化交流活动在沪举办。

活动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以“互相尊重、开放包容,各美其美、美美与共”的姿态,从突出多元文化展示、创新国际交流方式,推动资源流通和务实合作出发,邀请了国内演艺机构代表与来自亚非和希腊等地区的艺术机构、剧院、艺术节专业人士开展交流对话,在互学互鉴,传承丝路精神的同时探索艺术文化的创新动力。

论坛由国家文化和旅游部国际交流与合作局、上海市文化和旅游局主办,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中心承办。活动以深化中国与亚非地区演艺合作交流、探索建立长效合作机制、开发线上线下相结合等多种路径、提高区域间文化交流与合作的效率为主题,采取线上+线下双平台交流模式,邀请了来自亚非地区有关演艺机构代表和国内及本市各大文艺院团、演艺机构的从业人员展开讨论,推动中国—亚非地区国家演艺行业协会、艺术机构、剧院、艺术节之间加强联动,共同探讨区域间艺术领域未来合作发展的崭新模式。

论坛演讲嘉宾通过对亚非地区国家文化、政策、市场环境的介绍,结合成功实践和案例分享,增进国内演出团体、经纪公司对亚非地区演出市场的了解,促使更多国内优秀演艺项目走进亚非。各方积极思考和探索与亚非国家在演艺交流方面可持续发展的新机制,希望通过多样、有效的方式建立起长效的合作模式,搭建中国—亚非演艺信息交流的共享平台,促进双方演艺资源的更新、利用。为演艺行业在后疫情时代通过线上线下融合发展打开新空间,探索出多元化、国际化的传播路径,助力业界在演艺技术革新的浪潮中勇立潮头。

当日举办的以“经典艺术与当代传播”为主题的中希文化交流对话活动旨在进一步深耕中希两国源远流长、与时俱进的合作关系,同时进一步探索和挖掘中国特别是上海与希腊之间的务实合作。活动期间,与会的中希艺术节、博物馆、演出团体和学界代表,围绕世界文明视野下的中希文化与交流经验及成功范例,探讨了新技术手段和当代语汇在传播经典传统文化中的运用,推动文化交流合作在内容和形式上的不断变革、融合、创新,促进两国文化事业共同进步,繁荣发展;同时在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下,探索共促人文交流、共倡文明对话的新模式、新手段,为中希关系向前发展提供不竭的动力,让中希文化持续焕发蓬勃生机。

活动现场,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中心与希腊雅典数字艺术节正式签订双方文化交流与合作的备忘录,希腊雅典数字艺术节正式加入由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牵头成立的“丝绸之路国际艺术节联盟”,共同推动数字传播技术在艺术合作项目中的应用。

(责编:严远、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