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文化| 体育

双向奔赴 上海静安文化馆搭建“市民艺术空间”

2022年09月16日10:24 | 来源:东方网
小字号

原标题:市民与艺术的“双向奔赴” 静安区文化馆搭建“市民艺术空间”

东方网记者张力韵9月15日报道:为积极回应市民对美好生活的新向往,让人人都有人生出彩的新机会,今年初,静安区文化馆正式启动“市民艺术空间项目”,打造“以人民为中心”的市民艺术展览新空间,让市民的艺术展示之梦从静安“启航”。

据了解,“市民艺术空间”面向社会公开征集,凡艺术作品可形成系列展示的全年龄段市民均可投稿。这着力在“市民”的艺术空间项目受到了专业艺术家和业余市民的共同关注。

自征集启动以来,已受到上千市民的关注,仅六个月的时间,就收到近50位市民的系列艺术作品投稿。收到的稿件来自全国各地的各年龄段市民,其中既有专业艺术家或美术从业人士,也有白领、教师、医生、自由职业者、退休职工、学生、学龄前儿童等业余爱好者。作品形式涉及油画、水彩、摄影、刺绣、插画、装置艺术等多种艺术门类。

每月一场线上展览

“市民艺术空间”每月定期开展一场线上艺术展览,关注投稿市民的创作发展和生活体悟。

在项目启动的第一个月,静安区文化馆微信公众号即推出了首篇线上展览——“叮咚,精神粮食大放送”。多位艺术家作为市民参与其中,妙趣横生的水墨“蔬画”作品与市民分享如何将每天“一道买菜”、“一道烧饭”的居家生活和乐观向上的艺术精神转化为生动的艺术创作,行于笔尖,留于纸上,引发对自我、对身份、对艺术的多视角思考。

在“居家生活里的独自灿烂”和“浪漫不止是足下”线上摄影展览中,跨界的青年摄影师、艺术家、手风琴演奏家、时尚博主们分享了或作为艺术家、或作为市民、或作为观者不同身份之下,可游离、可关联的实验性创作,并关注市民对其不同身份与创作的共情反馈。作者从或无序、或有序的艺术体验中,感受当下生活方式与当代社会发展,并思考如何使用日常创作媒介将日常生活转化为艺术作品,分享与探讨在网络背景之下,艺术创作从宏大叙事到关注日常的转变及其背后的时代影响与文化意义。

在暑假期间,静安区文化馆特地为积极投稿的小朋友们策划了“Hello 小世界”线上亲子展览。四组家庭,四场展览,“动物世界”、“幼儿园”、“游乐园”、“奇幻世界”,天马行空的摄影、涂鸦、绘画、拼贴,这些从未想过会面向公众的作品,承载了满满的奇妙童趣和无忌童言。静安区文化馆与投稿父母对话儿童创作启蒙与艺术影响,为每位萌娃编织起具有叙事结构的艺术场域,与孩子和他们的“第一位启蒙老师”一起策划专属的“第一场艺术展览”,与市民共同见证“艺术小世界”的高光时刻。

亲临线下观展体悟

线上展览的视觉传达、线下观展的亲临体悟、线上线下的互动联结,不同的策展方式与观展体验拓展了艺术与展览的语境,让文化、艺术与市民产生更多连接的可能性。

8月,静安区文化馆在市民艺术空间展厅举办本项目首次线下展览——“老马路--画说上海”绘画作品展。展览展出了著名艺术家殷峻的油画、水彩作品十余幅。作品以上海老马路为题材,既展现了艺术家的专业高度,也蕴含了一位美术教育工作者的创作温度。漫步在这一幅幅“老马路”之间,独特的创作视角将观众引入物像所承载的公众记忆之中,丰富的艺术色彩展现了上海的时代变迁、文化魅力与城市精神,展览至9月23日结束。

在此之后,市民艺术空间展厅还将举办“暗香疏影--法绣世界里的东方风情展”、“百年之美--海派复古生活展”等艺术形式多样、作品内容新颖的优秀市民展览。

作为地处上海中心城区的公共文化场馆,静安区文化馆始终承载了海派艺术交流、发扬与传承的重要职责,长期为全国各地优秀艺术家提供了展示作品的平台。同时联动各地美协、艺术院校、专业艺术机构,打造品牌艺术展览,让优秀的艺术作品展现在更广泛的观众面前。

静安区文化馆与市民艺术家携手同行,共同见证市民与艺术双向奔赴的感动,为不同的艺术作品提供更契合的展览形式,成为连接艺术与市民的纽带,拾起创作过程中每一份成长与美好,让与时俱进的艺术理念和不断发展的新兴文化在此可生长,让更多优秀的艺术作品和源源不断的灵感火花在此可出彩,让更多市民的艺术梦想和艺术家的创作探索在此可启航,让“市民艺术”亦可称为上海的城市名片。

未来,“市民艺术空间”将持续关注投稿市民的艺术发展,凡有意向参与的市民均可发送邮件至shangspace@163.com积极投稿。

(责编:严远、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