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让阅读成为一种生活方式,杨浦这个社区与孩子共建“云”书房!

2022年10月12日15:00 |
小字号

随着上海书展的启幕

市民们读书的热情分外高涨

秋风下,书声朗朗

不仅在线下,也可以在“云端”

杨浦区四平路街道

就推出了一家线上书房

将辖区内中小学生、老师的

朗读声制作成读书音频

与更多人分享

“妮娜老师把大家叫到一起,说,‘我们一起来玩个游戏,谁想第一个开始?’”

10月9日,一个名为“‘四济’小书房”的喜马拉雅APP公号上新了第26支读书音频——《不要随便排挤别人》,朗读者是铁岭中学预备年级的学生。点开图标,从中流淌出的声音有几分稚嫩,却字正腔圆,语调舒缓,让人听着很放松。

“‘四济’小书房”账号开自今年3月,由四平社区图书馆管理。每个音频通常不超过5分钟,均由四平路街道辖区学校的老师、学生及家长自行报名、录制。内容主要针对青少年儿童,可以是国内外童话故事,也可以是儿童绘本。

据馆方介绍,之所以开出“四济”书房,是因为社区里有不少爱书人。四平社区图书馆位于抚顺路上,环境明亮雅致,连续10年获得“2021年度上海市中心图书馆工作先进集体”荣誉称号,也深受周边居民和学校师生的喜爱。近来,受疫情影响,图书馆暂停了对外开放,不少咨询电话就打了过来。

“很多读者问我们什么时候重开。”四平社区文化活动中心负责人刘美英告诉记者,“大家就集思广益,心想线下开不了,可以开线上啊。”

为营造全民阅读的良好氛围,就这样,“‘四济’小书房”诞生了。《胖国王》《猜猜我有多爱你》《一颗超级顽固的牙》等书的朗读片段陆续上线,吸引了许多亲子家庭收听。截至目前,总播放量已超千次。

儿童阅读是构建书香社会、提高全民阅读水平的基础。在大半年的经营下,如今,“‘四济’小书房”成为了四平路街道的少儿阅读品牌,助力培养少年儿童的阅读兴趣,全力推动少儿阅读。

“四济”二字象征四平和环同济知识经济圈的互融互通、相得益彰,又谐音“四季”,期盼让小书房陪伴孩子们春夏秋冬的“一年四季”的每一天。

目前,“‘四济’小书房”还在链接更多学校资源,甚至与同济大学合作,邀请留学生讲述中国故事。据悉,未来它还将扩大“朋友圈”,将触角延伸至辖区内的企事业单位,让更多白领“书友”一起分享书籍、爱上阅读。

(来源:上海杨浦)

(责编:沐一帆、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