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华院小区打造了一条“苏河时光影廊”

2022年10月12日11:29 |
小字号

中山公园万航渡路一侧围墙打开后,附近的几个老小区也是好消息不断。这不,近期,华阳路街道就在中山公园对面的华院小区“开”了一家“苏河时光影廊”,再现了居住、工作在附近的居民们的美好生活。

苏河时光影廊以华院小区沿万航渡路一侧长约110米的围墙为载体,以百年公交20路的轮廓为造型,承载了居民的摄影作品和生活故事。

影廊通过流动、成长、烟火、蝶变四个篇章,展示了当地居民的摄影作品,将过去、现在和未来串联起来,也将百年校园、百年公园、百年建筑、百年公交、百年道路和百年古树的时光变化一一展现在过往居民面前,为居民们打造充满记忆和温馨的城区氛围。

“你看,照片上的铜顶就在对面啊!”“我们前面拐进去到苏州河华政步道逛逛吧!”路过影廊的居民纷纷被上面的摄影作品吸引,大家边看边回忆,往昔的回忆扑面而来,今朝的美好更是让人印象深刻。

据介绍,苏河时光影廊从今年3月开始打造,华阳路街道委托社会组织社趣更馨团队探访了苏河华政湾,感受了水岸家园的魅力后,又深入社区,走近住在这里的居民,聊聊大家生活在此的故事。

“小时候中山公园附近都是田野,马尾草很茂盛,是童年的回忆。”

“以前上海西站在地铁三、四号线中山公园站旁边,很漂亮的。现在搬到了真如。小时候我最喜欢在铁路旁边白相。”

“以前20路公交车没有停到小区后面,我们绕一圈走到公交车站要小半个小时。后来20路公交车开进华政校园门口,我们在家门口就能坐到车,班次又多,方便多了。”

“20路是我小时候乘坐次数最多的公交车,去外滩、去人民公园、去西藏中路,20路都能到,老方便额。”

居民们分享的流金岁月里反复提到了20路公交车,设计团队因此决定用20路公交车作为影廊的呈现载体。与此同时,华阳路街道也开启了作品征集通道,短短几天时间,居民们投递了上百张苏河影像。在这些影像中,有苏河湾夏日的晚霞、中山公园秋日的落叶和苏河湾步道旁惬意散步的居民……后来,这些作品中的一部分展示在了墙上,用光影艺术与过往居民产生共鸣。

苏河时光影廊的设计初稿完成之后,设计团队还在路边进行了开放式工作坊,听取居民的建议和感受。

摄影爱好者唐宕的一组照片就展示在影廊里,他表示:“我喜欢摄影,更喜欢和大家分享我看到的美景,这些照片能挂在墙上,真的很开心,但最重要的还是为大家展示家门口的每一处变化。”

据介绍,苏河时光影廊的故事还在延续,华阳路街道还会定期更换影廊中的摄影作品,让不同的居民都有机会展示自己的才华与故事。

今年,华阳路街道提出打造“吾百家园”计划,希望越来越多的居民们能够用吾之力量建设吾之家园,让大家一起用心、用情、用力,为城市表情注入城市温情,一起建设更加美好和友好的苏河华政湾。如果您有好故事、好照片,快来和我们一起分享吧!

(来源:上海长宁)

(责编:唐小丽、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