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社会| 法治

上海静安段苏州河打造贯通步道“苏河幽径”

2022年09月30日17:29 | 来源:东方网
小字号

原标题:从“桃花源记”中汲取灵感 静安段苏州河打造贯通步道“苏河幽径”

近日,静安段苏州河沿线长寿路桥下贯通点经过数月的连续施工,实现景观再提升。该处位于苏州河东岸长寿路桥正下方,全长约60米,净宽约5米,顺接北侧的苏河光音栈桥和南侧的锦绣花园,形成立体复合的苏州河贯通步道“苏河幽径”。

长寿路桥下空间位于北横通道施工范围内,北横通道实施后,附近市民只能通过长安路天桥和恒丰路过街,沿线增设人行通道的迫切性较为强烈。

在不影响北横通道施工的前提下,静安区与市交通委、市一江一河办等部门积极沟通,提前启动设计谋划,形成成熟方案。结合现场实际,增设净宽为5米的人行通道,同时考虑到长寿路桥三幅桥之间存在空隙的情况,通过安装大型雨棚结构来更好满足便捷通行需求,让市民出行既安全又舒心。在北横通道长寿路桥改建完成后立即拉开贯通提升工程,2021年底项目实现结构贯通。今年以来,克服疫情不利影响,进一步实施了景观再提升。

记者了解到,此处桥下空间周边情况复杂,距离南、北两侧地铁13号线距离较近,与西侧苏州河防汛墙最小距离约6m,桥下净空也不足。为安全、高效地做好贯通施工,静安区牵头精心设计,深入排摸周边管线、地铁、桥梁基础等情况,在做好周全保护的前提下,精确下挖1.5米,实现了辟通。施工期间采取“先远后近”开挖,避免大型机械震动及碾压,将对土体造成的扰动降到最低,减少对地铁、桥梁的运行隐患,达到安全施工的要求。

静安区建设和管理委员会副主任郁震飞介绍,“苏河幽径”连接北侧光音栈桥和南侧锦绣花园,如何契合环境、提升品质是一道难题。静安区坚持整体策划,利用两侧开敞区域与连通道不同的空间气质对比,结合临近苏州河的水韵特色,从“桃花源记”中寻找灵感,打造了“林尽水源,便得一山,山有小口,仿佛若有光。复行数十步,豁然开朗”的“苏河幽径”。

步道两侧利用双层玻璃结合灯光营造出幻彩长廊,人行其中自然放慢脚步,可漫步、可停留、可玩赏,体会到不同于其他步道的幽静之情,体验到人与自然的和谐之意。自此,长寿路桥南北两岸形成了光音栈桥—苏河幽径—锦绣花园之间连续、立体的滨水慢行系统。

静安段苏州河岸线约6.3公里,近年来,静安区以“上海新地标,静安苏河湾”为设计愿景,重点打造了上海总商会、四行仓库、蝴蝶湾驿站等景观节点,同时对周边滨河步道、休憩站点、桥下空间和绿化景观等做了进一步的品质提升,释放更多高品质、高颜值、全天候的滨水活动空间。

(责编:严远、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