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一位“乖宝宝”在九段沙上船,上海未曾有记录,身世成谜

2022年10月11日09:12 | 来源:上观新闻
小字号

上海近日又多了一位“新朋友”——国家二级保护动物红脚鲣鸟。

记者10月10日从上海绿化部门了解到,此前,红脚鲣鸟在上海未曾有记录,目前来上海做客的原因仍是个谜。

突然上船的“乖宝宝”

“我们昨天下午接到海事单位的电话,说有只不认识的鸟停在船上不走了。”杨浦区绿化管理事务中心野保工作人员陆俊桦表示,当时船在九段沙一带航行,有船员突然在甲板上发现一只鸟,有着醒目的红色脚蹼,眼睛靠近嘴巴的地方则是漂亮的粉红、粉蓝色。端详半天,没人能认出这是什么种类。

船员表示,这只鸟“性格”很好,被发现后,一直乖乖地在甲板上的小范围内活动,似乎是第一次见到人类,满眼好奇。

上船的“乖宝宝”  上海海事测绘中心供图

一些有救助海鸟经验的船员觉得,这种认不出的鸟类搞不好是受保护的野生动物,加之登船后不好动,怀疑其有生病或受伤的可能,因此认为应当先交由专业部门保护起来。

船员接近这只鸟,试探了几下,觉得它不怕人,就温柔地把它捧到筐子里,昨晚送至杨浦区绿化部门。

经野保专家辨识,这只“乖宝宝”竟然是国家二级保护动物红脚鲣鸟,而且“未成年”,全身烟褐色。

等待救助的红脚鲣鸟  杨浦区绿化市容局供图

“今天感觉它好像感冒了,将热空调又打高了几摄氏度,还有人专门去菜市场买了小黄鱼给它吃。”陆俊桦表示,已经联系上海动物园,今天下午将它接走了,经过一段时间的隔离观察和照料,再决定是否放归野外。

不过,考虑到它还是个“宝宝”,尚不具备在野外的独立生存能力,加之上海并没有红脚鲣鸟分布,目前也没有在发现它的区域发现其同类,因此有专家认为要慎重,贸然放归野外可能对它不利。

昨天下午,“乖宝宝”被上海动物园接走  杨浦区绿化市容局供图

“闯荡”上海原因成谜

红脚鲣鸟是一种典型的海洋鸟类,广泛分布于太平洋、印度洋及澳大利亚等温带及热带地区附近的海岛上,繁殖于海岛的灌木,繁殖季外,终年在大洋上漂泊觅食。

它们飞翔能力极强,也善于游泳和潜水,在陆地上行走也很有力,常结小群活动,以鱼、虾、甲壳类及软体动物为食。

红脚鲣鸟深知“螳螂捕蝉黄雀在后”的好处,当飞鱼被水下捕食者追逐而跃出水面时,在空中预谋已久的它们会趁机捕捉飞鱼。其他时候,它们通常会从高空收紧双翅,直接俯冲入水进行捕食。

图片来源:新华社

因为主要分布区域经常遭受台风的摧残,红脚鲣鸟练就了藏食的本领,台风袭来时,无法到海上觅食的它们依靠喉囊中贮存的食物来维持生活。

在遭到军舰鸟等掠夺性鸟类的袭击时,受惊的红脚鲣鸟还会将喉部贮存的食物吐出来“自保”。

在中国,红脚鲣鸟繁殖于西沙群岛,于附近海域常见。曾有记录显示,在西沙群岛被称为“鸟岛”的东岛上,栖息着5万至10万只红脚鲣鸟。

此外,红脚鲣鸟冬季会偶尔飘荡至我国东南地区的沿海区域,浙江镇海、福建晋江等地均有过救助记录。

去年8月,深圳市民陈先生随一艘帆船出海,刚离开码头不远,一只鸟从高空俯冲下来,几乎擦着他的头部落在帆船后部左舷的船舱里。

经专家鉴定,这是一只红脚鲣鸟的亚成鸟,是深圳有观鸟记录以来第二次记录到并救助这种海鸟。

上海此前从未有过红脚鲣鸟的记录,这次这只红脚鲣鸟为何出现在离繁殖地如此遥远的北方,还是个找不到父母的“宝宝”,它从出生到“闯荡”上海,当中究竟经历了什么?目前,其身世仍是个谜。

深圳市野生动物救护部门工作人员为红脚鲣鸟检查身体  王凯 摄

新记录将不断诞生

“和鸥类一样,红脚鲣鸟也有跟船觅食的行为。”上海海洋大学水产与生命学院副教授张东升表示,这只红脚鲣鸟可能有着丰富的“流浪”经历,先后追随多艘船舶,断断续续,一路向北,误打误撞地来到了九段沙。

此外,也不排除有船员在航行的过程中发现它后,将它带到东海区域再放飞的可能。

“前几年的黑白扇尾鹟和白眉黄臀鹎,就是跟着船来的。”上海野鸟会理事王吉衣认为,除了跟随船舶,上海一些鸟类新记录出现的原因还可能是海鸟为了躲避台风“迫降”上海,又或者是鸟儿“一根筋”,依靠自己体力乱飞到了上海。

今年第12号台风“梅花”在带来狂风暴雨的同时,竟然制造了一个惊喜,9月15日早晨,有爱鸟人士在世纪公园镜天湖记录到一只罕见的中华凤头燕鸥  陆阳 摄

王吉衣表示,鲣鸟类的飞行能力强,“超长途旅行”不在话下,所以红脚鲣鸟出现在上海的原因,各种可能性都有,这也是观察研究鸟类的乐趣所在。

随着新的观察记录不断增加,截至2021年底,上海记录“在册”的野鸟种类达到了516种,占全国鸟类种类数的35.7%。

值得注意的是,有不少鸟类的出现,其实是因为偶然因素,比如“迷路”或“避难”。

今年7月12日,有科研人员在崇明东滩鸟类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拍摄到一只笑鸥,这是中国大陆首次记录到该物种,此前我国仅在台湾地区有过零星记录。

笑鸥是主要分布于北美洲和南美洲的一种中型海鸥,秋季,北方种群开始向南迁徙到温暖的地区过冬,而美国佛罗里达州以南的笑鸥通常不迁徙。出现在大洋彼岸的上海,很可能是迷路了。

图右为笑鸥  上海市绿化市容局供图

2018年8月4日,美国马萨诸塞州科德角的海滨,笑鸥站在沙滩上  图片来源:新华社

随着越来越多的人关注生态环境,积极参加鸟类观察记录活动,上海的鸟类记录还将持续增加。

“外海区域‘藏龙卧虎’,将来不少新记录可能就诞生在那里。”王吉衣表示,去年的叉尾鸥就是一名外籍船员在离陆地40多公里的海域发现的,他是资深的观鸟爱好者。

(责编:沐一帆、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