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0万只次鸟儿与上海“结缘”,不少是稀客

2021年04月12日15:29  来源:新闻晨报
 
原标题:70万只次鸟儿与上海“结缘”,不少是稀客

  昨天,第40届上海市“爱鸟周”开幕。记者从市绿化和市容管理局获悉,截至目前上海区域范围内已经记录到野生鸟类506种,种类约占全国鸟种数的1/3。过去一年,有70万只次候鸟迁徙路过上海,或在此越冬。其中,去年11月至今年3月的冬季,由于北方寒潮等原因,约有12万只鸟类在上海越冬,这其中又以崇明东滩、横沙东滩和南汇东滩的越冬水鸟最为集中,数量占比超过90%。

  部分鸟越冬后留在上海

  市绿化和市容管理局介绍,最新统计数据显示,上海已记录到22目79科506种野生鸟类。过去一年,有70万只次候鸟迁徙路过上海,或在此越冬,其中南汇东滩占了30万只次,而上一年南汇东滩仅10万只次。在从去年11月开始至今年3月的候鸟越冬季,在崇明东滩、南汇东滩、横沙东滩、奉贤边滩、陈行水库等湿地,总计约有12万只候鸟停留越冬。以南汇东滩为例,这个冬季越冬水鸟峰值达到4万只,主要集中于大治河口附近。

  为何过去一年在上海停留越冬的鸟儿特别多?市绿化和市容管理局野生动植物保护处二级调研员袁晓分析指出,其中有多方面原因,一方面是今年冬季北方多次遭遇寒潮,气温较低,使得部分候鸟不得不南下寻找更温暖的地方;另一方面,通过多年来的造林绿化以及湿地生态修复工程,上海的生态环境持续改善,为候鸟栖息提供了一个舒适的家,这个家气温适宜、环境优美、食物充足;同时,随着奉贤、崇明、松江等6个郊区陆续成为全域禁猎区,鸟儿感到在这里生活更加安全,不用整天提心吊胆被猎捕。

  一部分鸟不仅在冬季选择来上海越冬,还留了下来,把上海当作永久的家,比如骨顶鸡这种鸟。“历史上,骨顶鸡很少在上海越冬后留下来,但大约10年前我们在横沙岛一次观测到2万多只骨顶鸡,后来竟发现它们中的少量留下来下蛋繁殖后代了。如今,在很多湿地、公园的湖泊一年四季都能看到骨顶鸡。”袁晓介绍。

  迷路而来的鸟儿也不少

  在506种鸟类记录中,有一小部分是上海鸟类的新记录或者罕见的记录,也就是说之前从来没有或者极少在上海被观测到过,它们或是被冷空气“吹”来,或者被台风“吹”来,或者是跟着鸟群迁徙时跟丢迷路了。琉球山椒鸟和领鸺鹠就是今年记录的稀客,前者是第一次在上海被观测到,后者仅在上世纪中期有过记录。

  琉球山椒鸟,听名字就知道,本不应该出现在上海。但是,今年这种鸟出现在南汇东滩、上海植物园等多处,前几天还在上海植物园被观测到。

  清明期间,观鸟爱好者还在南汇东滩拍摄到了领鸺鹠抓老鼠吃,它是猫头鹰的一种,据说当时抓的一只老鼠和鸟的个头差不多。

(责编:严远、轩召强)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