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教育| 科技

蓑羽鹤首现沪上 这种鹤每年都要飞越珠穆朗玛峰

2021年08月30日12:07 | 来源:上观新闻
小字号
原标题:蓑羽鹤首现沪上 这种鹤每年都要飞越珠穆朗玛峰

  今年4月,上海首次记录到国家二级保护动物纵纹腹小鸮,将上海地区鸟类记录增至507种。

  记者日前从上海林业部门了解到,8月20日上海鸟类再添“新客”:崇明东滩鸟类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工作人员在保护区周边农田内发现一只国家二级保护鸟类蓑羽鹤,并拍摄到较为清晰的照片。这是东滩地区首次记录到该物种,同时也是上海地区的首次记录。

  和纵纹腹小鸮走可爱路线不同,蓑羽鹤走的是高冷风、仙骨范。

  说其高冷,是因为蓑羽鹤胆小而机警,善奔走,常远远避开人类,也不愿与其他鹤类合群。它们除繁殖期成对活动外,多呈家族或小群活动,有时也见单只活动。常活动在水边浅水处或水域附近地势较高的草甸上。

  说其“仙”,是因为蓑羽鹤通体蓝灰色,眼先、头侧、喉和前颈为黑色,最具特色的标志之一是其眼后有一白色耳簇羽,极为醒目,远看好像一位身披灰白色鹤氅的“白眉道长”。此外,蓑羽鹤还有一个显著特征,其前颈黑色羽延长,悬垂于胸部,远看仿佛披着一条黑色的鹅毛围脖,随风舞动。

  虽然在鹤类中蓑羽鹤属于“小个子”,体长一般在68厘米至92厘米,但十分坚毅,堪称迁徙能力最强的鹤类。蓑羽鹤一般栖息在高原、草原、沼泽、半荒漠及寒冷荒漠,栖息地高度可至海拔5000米,对水的依赖性没有其他鹤强。

  每年迁徙季,会有十几万只蓑羽鹤不辞辛劳地飞越珠穆朗玛峰,场面颇为壮观。在迁徙中,蓑羽鹤要面临狂风、严寒、氧气稀薄等各种恶劣情况,还可能遭遇金雕等天敌的威胁。

  蓑羽鹤在中国主要分布于新疆、宁夏、内蒙古、黑龙江、吉林等地(繁殖地),迁徙时见于河北、青海、河南、山西等地,非繁殖期偶见于湖北、江西、江苏和台湾等地,越冬地在西藏南部。

  蓑羽鹤的食物包括昆虫、蠕虫和软体动物,也吃嫩芽、嫩叶和植物种子。对于光临上海的这位贵客,专家认为一种可能是误打误撞“流浪”到上海,属于偶发事件,但出现在东滩,说明湿地及周边地区的食物资源很对蓑羽鹤的胃口。

  资料显示,蓑羽鹤一般于每年3月中旬到达吉林西部繁殖地,3月末4月初到达黑龙江和内蒙古,繁殖期一般为4月到6月,10月中下旬南迁,成家族群或小群迁飞。

(责编:严远、韩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