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最新!S32申嘉湖智慧高速公路试点工程预计年底完成

2022年10月09日10:31 |
小字号

记者获悉,近日,由市道运中心、城投公路共同建设的上海首条“新一代智慧公路”S32申嘉湖智慧高速公路试点工程已基本完工,进入联调联试阶段,接下来将进行老旧设施拆除、系统平台测试完善等工作,工程预计今年底将完成。

据市道运中心介绍,S32申嘉湖智慧高速公路试点工程于2021年12月初正式启动建设,全长83.512公里,运用大数据、边缘计算、人工智能、数字孪生等信息技术,以建设全要素感知、全链条服务、全时空管控、全智慧管理的“新一代智慧公路”为目标,完成了“智慧设施、智慧管控、智慧服务、智慧决策”四大类内容建设,构建了“人、车、路、网、云”深度融合、高效协同的高速公路智慧运维和韧性管控体系,提升了公众信息获取便捷度和出行服务满意度。

交通异常“秒发现”

S32申嘉湖智慧高速全线路侧布设了毫米波、激光雷达、边缘装备等多种新型基础设施,可实时监测全路域范围内“人-车-路-环-物-事”全要素对象的运行状态。

通过对基于雷视融合的高速公路交通流数字孪生、车辆级行为轨迹大数据分析、路段运行体征评估和车辆画像技术等的应用,构建出实时交通流动态数字孪生模型,实现高速公路24小时全覆盖、无人化、全方位扫描巡检,交通异常事件秒级自动识别;打通收费、治超、两客一危数据,通过车辆级微观驾驶行为轨迹和路径溯源研判分析,实现了重点车辆的实时监管。有效提升了高速公路交通运行精准化感知、精细化监控水平,时刻保障全路域出行通畅。

应急管控“高协同”

在全要素感知数据的基础上,面对道路拥堵、交通事故、施工作业等全场景和雨雾、积水结冰等全天候环境,S32申嘉湖智慧高速构建了全时空车道级主动交通管控体系,形成了一套高速公路综合监控、集成指挥、高效协同的运营管理系统。

基于大数据和仿真模型的实时推演可以预测最优的交通组织救援方案,自动生成最优管控范围,使得应急指挥全面智慧化、全程数字化,同步共享至各个协同部门,有效提升高速公路面对突发事件时的应急响应效率和协同管控水平,有力保障应急场景下的通行安全。 

设施维养“更靠谱”

S32申嘉湖智慧高速对6类设施、300余项设备,统一规范了设施设备编码和数据字典。

利用基于多源数据融合的高速公路路面性能预测和桥梁结构健康监测评估分析技术,结合“3D+GIS”数字孪生可视化渲染、多模计算机图形看板等手段,对全线进行高精度建模,精细化可以达到最小构件级,针对桥梁结构、路面状况实现全要素实时监测、动态风险评估、可视化精准预警。通过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技术赋能设施数字化、养护精准化、决策科学化,从而实现基础设施全生命周期智慧管养保障。

据悉,随着上海市交通委员会、上海市道路运输管理局正式出台了《上海市智慧高速公路建设技术导则》,本市智慧公路建设将进入快车道。S32申嘉湖智慧高速作为上海智慧高速试点示范工程落地实施的重要工程之一,也是交通强国战略在上海的重要实践。工程建成后,将全面提高通行效率、提升安全水平、增强道路交通韧性。同时,项目的关键技术及成果也将为高速公路数字化建设提供借鉴。

(来源:浦东发布)

(责编:陈晨、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