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教育| 科技

走入田间 上海首个学生综合性劳动实践基地启用

2022年09月26日17:32 | 来源:解放网
小字号

走入田间,劳动育人

首个学生综合性劳动实践基地启用

本报讯 (记者 许沁)上海市学生综合性劳动实践基地(光明花博邨)日前启用,这是申城首个学生综合性劳动实践基地。

今年9月1日起施行的《义务教育劳动课程标准(2022年版)》,将劳动从综合实践活动课程中独立出来,成为义务教育阶段必修课。多年来,上海积极探索,率先创新劳动教育内容、途径和方式。早在2014年,上海就把“构建校内外合力育人共同体”理念写进了教育改革方案。目前上海已建立学生参加志愿服务、公益劳动的服务性劳动基地2100多家,学生劳动实践岗位87万多个。为进一步强化“开门办劳动教育”的理念,2021年发布的《上海市学校劳动教育“十四五”规划》提出,要由政府主导、企业和社会多方参与,重点支持建设若干布局合理、功能完备、安全便捷的市级学生综合性劳动教育实践基地。

上海市学生综合性劳动实践基地(光明花博邨)依托“第十届中国花博会园区”至“光明田原现代农业综合体”约50平方公里区域范围的核心载体,集学农实践、农业研创、职业规划三大功能于一体,实现系统化生态劳动教育实践新样态。

9月至10月的金秋时节,上海9个涉农区还将开展“中国农民丰收节”活动,组织学生参与农业劳动实践。奉贤区教育学院附属实验小学结合学校“绿太阳农庄”实践基地,开展主题教育活动。闵行区青少年实践教育基地将组织部分初中生走进烹饪教室制作美食,组织部分小学生走入田间课堂。青浦区发挥农业展览馆、农业园区、乡村振兴示范村等各类农耕文化实践基地的教育作用,为青少年提供实践锻炼机会。松江区将组织学生参观数字化无人农场,运用信息技术开展数字化农场操作展示。

(来源:解放日报)

(责编:严远、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