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教育| 科技

走入学生生活 上海市学生龙文化工作研讨会举行

2021年11月25日12:33 | 来源:解放网
小字号

让龙文化走入学生的生活里

上海市学生龙文化工作研讨会举行

中国人是“龙的传人”,龙文化植根在中华民族的血脉之中。进入新时代,如何让新一代中华儿女认识、了解龙文化?如何将德育活动与龙文化活动深度融合,从而达到“五育并举”的教育效果?

11月23日,2021年上海市学生龙文化工作研讨会在上海市科技艺术教育中心举行,来自上海市教育主管部门、龙舟推广组织、高校及中小学的领导和专家学者济济一堂,围绕上述议题展开一场“头脑风暴”。

龙文化进校园

让传统文化滋养学生

“双减”政策落地后,沪上教育界激起变革。中小学既要学会做“减法”——减轻学生课业负担,更要主动做“加法”——加强学生综合素质培养。这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走进校园提供了良好的契机,也为龙文化走入上海校园添了一把“火”。沪上中小学扎根自身办学特色,走出了一条条别具一格的龙文化教育之路。

“水乡青浦”在区内多所学校开展校内龙文化普及教育。青浦区东湖中学多年以来一直将推广龙文化作为学校的重点工作。以“世界上没有两片完全相同的树叶”的差异化教育为教学宗旨,东湖中学积极开展校本特色课程满足学生的个性化需求,舞龙课程就是其中之一。如今,东湖中学舞龙队多次出征赛场,收获荣誉无数。

上海市工商外国语学校立足国际化特色,推动外国师生了解中华龙文化,增进多元文化交流互鉴。作为上海市龙文化传承教育基地,上海市工商外国语学校积极组建龙文化社团参加各类赛事,多次在市级比赛中获奖,达到以赛促建的效果。同时,通过举办丰富多彩的龙文化活动,如龙舟下水仪式、飞龙讲坛、礼仪教育等增强学生的参与度。有数据显示,该校学生的龙文化活动参与率近100%。

上海市行知实验中学是宝山区武术基地校,学校将以武术为基础的传统舞龙舞狮项目纳入教学课程,在“行—知—创”三阶课堂教学路径下,改变传统的教学流程和教学方法,重新梳理教材,以实践为主导、以领悟为方向、以应用为评价进行尝试和探索。2020年学校体育教研组还专门承担了上海市空中课堂《舞龙》教学视频,将精品舞龙课程共享给全市学生。

上海市杨浦区复旦科技园小学是上海市风筝制作与放飞教学基地,学校将龙风筝融合在七彩德育课程中。利用传统文化为党史教育赋能,让一只只龙风筝成为百年党史的鲜活教材。学校特别开发了以风筝为主题的校本教材《一鸢一线——风筝技法读本》,帮助学生传承、保护风筝这一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在学校的教学指导下,近年来该校学生多次获得上海市学生龙文化全能赛风筝制作一、二、三等奖。

龙文化全能赛

办有民族特色的品牌赛事

历经多年,上海龙文化赛事历久弥新。今年6月14日,第八届上海市学生龙文化全能赛在东方绿舟火热开赛。比赛共设“水龙”(龙舟)、“天龙”(风筝)、“地龙”(龙狮)三项赛事,来自本市16个区、120余所学校的39支龙舟队、31支风筝队、50支龙狮队,共计2600多名学生全新演绎中华传统体育项目,感受着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魅力,切身体验中华龙文化。相关统计显示,上海市学生龙文化全能赛开办八年以来,累计有1400多所学校、近5万名学生参加比赛。

优秀传统文化进校园,是一项固本工程、铸魂工程、打底色的工程。而“全能赛”搭建了一个最为恰到好处的舞台,并按照教育的规律办事,遵循教育的逻辑、遵从教育的原则来办赛。它通过极富传统意蕴的体育竞赛活动,将学校的文化体育社团活动与校本、拓展课程连接在一起,很好地将传统文化传承融入思想道德教育、文化知识教育、艺术体育、社会实践等各个教育环节之中。这使它不仅仅成为上海市学生龙文化活动最有影响力的赛事,更成为传统文化创新教育成果的代表。

据了解,明年龙文化全能赛组委会将与素质教育优质课程项目进行对接,把前期积淀的资源进行优化整合,坚持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丰富赛事内容,拓展活动形式,进一步扩大专项培训的覆盖面,进一步面向基层深入开展三龙文化活动,让青少年学生在实践中体悟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不断增强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认同感。

(来源:解放日报 龚洁芸 凌贤哲)

(责编:严远、韩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