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成就特殊学生实习梦,宝山这个基地值得点赞!

2022年01月17日11:33 |
小字号

在宝山智慧湾,有一家特别的咖啡店,这里的咖啡师都是身患自闭症或智力方面与常人有些差距的特教学生。在特教实习实训基地教师的培训下,他们通过做好一杯咖啡、裱好一块蛋糕的方式逐渐融入社会。

近日,上海市宝山职业技术学校成立了宝山区首个特教实习实训基地,在上海糖师师培训学校有限公司正式挂牌成立。

此次基地成立,不仅塑造了职业教育新的结合点,聚焦了新的出发点,更加彰显了宝山区职业教育集团“服务教育、服务企业、服务社会”的三大功能。

据了解,未来,宝山区职业教育集团将进一步强化专业引领,结合特殊教育特殊培养,设置适合特教学生的教育管理和现代化的特教职业教育体系构架;更要挖掘企业特教功能,精准对接特教学生,因特施教,为他们创造真实的企业环境,帮助他们早日融入社会;还要加强协同合作,包括学校、企业、各相关委办局协同推进特教事业,倾注爱心、夯实基础、紧密联动、畅通特教生就业通道,体现社会文明发展。

据介绍,在宝山区职教集团的牵线下,宝山职校去年与上海糖师师培训学校联手,共同解决特教班学生实习难的问题。基地的成立充分体现了宝山区职业教育集团对区域内职教事业发展的引领性作用。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因特施教是培养特教学生的关键。基地的老师介绍道:“每个学生技能的闪光点不同,像特教学生郑同学,学习拉花有一定难度,为了达到每一杯都符合出品标准,他愿意反复练习、用心去学。”在没有客人的时候,郑同学会用清水来练习,从而形成肌肉记忆。当自己拉花总是失败时,他总是主动求教,没有一次想过放弃学习,最终,他掌握了拉花的技巧。

从刚来什么都不会,到现在已经可以像模像样地做出面包、和果子、巧克力棒棒糖,甚至咖啡拉花,特教学生的每一步进步都凝聚着基地、学校教师们的汗水。

活动最后,师生同台歌舞,一曲《感恩的心》将挂牌仪式推到了高潮。优美的舞姿展示了特教学生成长的快乐,悦耳的歌声诉说着成功的喜悦。“感恩的心”是向基地最崇高的献礼,是向职业教育事业的真诚回报,是特教学生发自肺腑的感恩旋律。

(来源:上海宝山)

(责编:葛俊俊、韩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