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TCS丨用硬核数字技术提升职场体验

2022年09月26日10:44 |
小字号

本案例来自于

2021年度αi优质职场获奖企业

塔塔信息技术(中国)有限公司

企业简介

TCS(塔塔信息技术(中国)有限公司)是一家专为客户提供IT服务、咨询和商业解决方案的跨国公司。作为印度最大的工业集团——塔塔集团旗下的一员,在全世界46个国家拥有超过448000名训练有素的咨询顾问。

TCS | 职场理念 

TCS 把“尊重个人”写入了企业核心价值观,将咨询服务领域多年沉淀的数字技术创新、研发、实践能力延伸到职场,不断优化员工体验。建立了多元的薪资福利体系,与员工共享发展成果,同时不断扩展公益事业的方式和规模,持续回馈社会。

高管访谈 

插入视频

视频下载链接:

https://pan.baidu.com/s/1WS9udkWZ_B0v2tRr7xCi5Q?pwd=9vn4

提取码: 9vn4

TCS | 优秀及特色实践展示 

Clickfit:随时随地为身心健康打call

健康共行

TCS将员工身心健康放在首位,通过专门的Fit4life团队来向员工传递健康理念,并强调人人参与,将健康列入每位员工的年度考核目标。2020年,在全球疫情的大背景下,TCS又推出Clickfit项目,旨在为员工打造一个健康、安全、快乐的运动交流平台和环境。

做法

TCS定制开发了一款Clickfit应用程序,集合了健身教学、在线跟练、同事社交和健康饮食指导等功能,鼓励每位员工积极运动起来。同时,员工所有的健康数据,都会在APP上记录下来,完成月度、季度、年度运动目标的员工将会获得公司表彰,获得荣誉证书。

此外,Clickfit还是一个专属TCS的“朋友圈”,员工可以“晒”出运动记录,全球同事都可以看到,也可以点赞、评论,或是经验探讨。这样,通过Clickfit,在 TCS内部就形成了高质量的社交互动。

Clickfit在带动员工运动的同时,也与 TCS的公益项目Purpos4life进行联动,即员工在 Clickfit上的运动积分会被换算成资金,补充到公益项目中去,形成正向循环。

Tips

作为一家跨国公司,TCS也把Clickfit视作跨文化交流的平台。分布在全球各地的分公司,会轮流在Clickfit平台上开展在线旅游活动,向其他国家的员工介绍当地的人文风景。

形式多元的长期服务激励

财富共享

每一年,TCS 都会对服务公司达到一定期限的员工给予肯定和激励,通过不同的激励方式,感恩他们过去的工作,也激发他们对公司的归属感和认同感。

做法

TCS对服务满3年、5年、10年、15年以及20年以上的员工,给与形式丰富的物质和精神奖励。亮点如下:

GEMS points : 达到上述年资的员工,将得到一定的GEMS points分值,可用于兑换相应的购物券和物品。

商业保险和体检制度:服务年资达到1年以上的员工,就可以参加公司组织的年度体检。并可以根据自身需求, 自由选择更加完善的体检项目(自费优惠)以及附加的额外商业保险(自费优惠)。

与公司高层共进晚餐:在疫情之前,公司CEO会专门抽出时间与10年以上员工共餐,倾听他们的心声。

颁奖典礼:每年为长期服务公司的员工举办颁奖典礼,CEO亲自为员工送上衷心祝福以及荣誉证书。鉴于疫情影响,TCS将庆祝活动搬到了线上,中国地区的6个分公司会同时联动,共同见证老员工们的高光时刻。

成果

TCS 感恩每一位员工的付出,员工留任率持续上升。2020年数据显示,连续在公司工作满10年老员工有30名,满5年的有65名。

鼓励人人参与的乡村公益教育实践

价值共创

TCS将践行公益视作企业文化的重要组成,在中国,乡村公益教育实践是TCS 关注的核心议题。公司成立了Purpose4life社会责任项目,为员工参与教育公益提供全方位支持。

做法

塔塔梦想远程教育课堂:这是TCS与支教中国2.0公益组织联合开展的远程教育项目,重点是为偏远山区的孩子提供公益课堂、学习资源和情感连接。由不同专业背景的TCS员工担任支教老师,通过在线直播的方式,在结对学校开设科学、绘本、音乐等素质类课程。

公司竭尽全力为志愿者们提供最完备的后勤保障,包括组织岗前培训、提供专门的直播授课会议室、建立激励机制等等。TCS还会为乡村学校提供教学硬件设施,帮助学校创造远程教育的硬件条件,让更多的孩子受益于远程课程。

Purpose4life-Donation:2019 年,TCS 在公司内部组织公益拍卖募捐活动。这场募捐活动在TCS中国的六个地区同时开展,100多幅来自支教地区孩子创作的绘画作品,在线上+线下展出,并做公益拍卖,所得善款用于为其它偏远地区的小学购置课桌椅和阅读书籍,帮助更多的山区孩子。公司为每位捐献善款的员工颁发了感谢信,感恩他们的贡献。

成果

远程教育课堂项目自 2018 年成立起,已经惠及偏远地区的8所乡村学校,实现了优质资源对乡村学校的共享;同时也通过线上募捐等形式,在公司内部创造了人人参与公益的氛围。

新员工一站式成长平台:iBelong

数字化员工体验创新

iBelong平台,是TCS在2020年上线的数字平台,是为入职一年内的员工搭建的,旨在帮助新员工尽快熟悉公司环境和业务,同时根据员工入职的不同时段,提供丰富的学习成长资源,实现员工自身快速成长的同时,提高员工对公司的认同度和归属感。

做法

从入职的那一刻起,新员工就拥有了iBelong数字平台的账号使用权,它像一把万能钥匙,帮助新员工打开TCS世界的大门。

iBelong整合了企业介绍、规章制度、行政IT支持等多方资源,为新员工尽快适应工作环境提供一站式服务;部门领导、业务Mentor等角色,也可以在该平台与新员工定期交流,帮助他们及时了解员工的想法。同时,平台为了满足了员工个人发展的需求,提供了丰富的课程资源,供员工自主参加学习,学习记录也会在个人主页上呈现。

员工直属主管、HR、行政部门等也是这个平台的受益者。所有的角色在同一个平台同步联动,内部流程清晰可见,减少了沟通成本,提升了组织效率。

成果

反馈数据显示,92%的新员工对iBelong表示满意,认为其提供的资源链接功能给他们带来了极大帮助。iBelong项目实施一年以来,新员工离职率同比下降了1.26%。

其他亮点

财富共创:首年补助:这是TCS的新员工扶助机制。应届毕业生和首次来华的员工,可以在入职第一年申请三个月的免息借款,用于补贴他们的租房、生活成本,帮助他们安家生活,尽快适应工作。

价值共创:GEM平台个人“荣耀”平台:一个展示TCS员工荣誉和对个人价值的认可机制。TCS内部设立了80多个种类的员工奖励机制,员工可以把自己的奖项、成就更新在GEMS平台上,打造个人专属荣誉墙。公司也会以此为依据,开展每半年一次的个人胜任力review。

TCS | 职场亮点探访 

为了促进员工的身心健康和职业发展,TCS结合每个分公司所在的地域特色,设计开展了非常丰富的活动。

TCS | 员工评价 

- 71.88% 的员工认为,企业「很关心员工身心健康」

- 62.05% 的员工认为,公司「前景良好,能够和员工一起健康成长」

-公司推出的「实现员工个人价值」的举措中,员工较满意的是「帮助员工实现职业成就」,其次是「帮助员工成就个人事业」

以上评价来自企业员工调研结果

员工眼中的 TCS 优职关键词 

以上关键词来自企业员工调研结果

(责编:龚莎、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