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专题>>2021优质职场

优质职场,就是满足甚至引领员工超越自己的需求

2021年08月02日15:41 |
小字号

“高高兴兴上班,平平安安回家。”这是我记忆中 80 年代初,我坐在父亲的自行车上,看到父亲就职的工厂门前,白底红色的两条标语。那时,我心里特别鄙夷:这是多么的没文化。

如今,已经做了 20 年 HR 的我,突然想到这两句话,这才感受到这两句看似“没文化”的话,却能给人以温暖和期待。它表达的正是一种家的温暖和期待,我想,这就是优质职场该有的样子。

△ 图片来源:Pexels

职场其实是一个环境,我们每个人处于这个环境的时间,甚至要比在家还要长。而这个环境中,包含着我们生而为人的多种需求,也就是马斯洛的5大需求——生理需求、安全需求、社交需求、尊重的需求和自我实现的需求。

那么这个环境,即这个职场,是否能够非常好的满足我们的需求,甚至引领员工超越自己的期待,就应该是这个职场的“优质”所在了。

在平时的工作中,我也会用一些方法,来增进员工体验,“优质”地满足职场上员工的各种需求:

员工生理的需求。工作时间、工作环境、班车、午餐、加班小时、薪酬福利、奖金政策,这些都是一个人最基本也最重要的需求,也最有力量,在这些方向上去为员工着想,努力达成员工的需求,是很有效的。比如,我们在离职保留员工的时候,常常会用加薪的手段;用弹性工作制和特殊的假期政策、保险来吸引员工;用增加下午茶来额外的满足员工。

员工安全的需求。安全感是个很重要的员工体验关注点,但可能很多时候我们会忽视。

2020 年的全球疫情,将每个人内心的安全需求推到了一个小高潮。公司会不会裁员,是否会减薪,下一步公司是否还能存亡,我是否还能找到工作……员工会有各种焦虑。

我记得,2020 年 3 月份我突然接到一名员工的电话,他说,我是 3 月份合同到期,看到经济形势如此,我以为公司不会和我续签了,没想到,公司没有抛下我。

“同舟共济,不离不弃。”这就是员工渴望的安全,我相信,经此一事,该员工的心和公司更近了。

另外让我感触颇深的是,公司领导对待下属时是否包容错误,会直接影响员工的心情和安全感。一旦员工发现,老板无法包容,就会逃避接受新任务,因为干的多错的多,错的多很有可能绩效评估不好,进而被裁掉。而一旦公司里形成这种“不安全”氛围,公司的创新力或是冲劲就会受到损伤。

△ 图片来源:Pexels

员工社交的需求。如果说前两个需求跟公司的战略目标和政策更成正相关,那么满足后面三个需求,对于公司各级领导的领导力要求就比较高了。

外企的作风一般都很硬朗,讲究“对事不对人”,政策、体系、流程、评估、结果……这一系列的规则都是为了保证公司运营的良性循环和公平性。

然而,事是人做的,如果只是在规则内简单的把事情做完,那机器人就可以了,也许还更好用。

为什么还需要人?因为“创造力”,人才是有创造力的生物。不过,这种生物是需要“心流”的。也就是说,员工需要在安全的环境中工作,有信任他的领导、同事或下属,敢于给出不同的意见,甚至认同个人之间的冲突是为了公司的目标做出贡献。

信任,正是良性职场的一种潜在粘合剂,也是员工职场中重要的社交需求因素。

所以,在我们公司,特别强调构建良好的人际关系,把相互“表达感受”的方式方法建立起来,我们甚是推崇公司同事间“爱要大声说出来”去表达感恩。我们要相信相信的力量。

员工尊重的需求。职场中的我们,在组织内肯定是会有高低不同的职位,但这只是职位,不同的职位描述,其实只是代表了它的工作范畴,和人格是没有关系的。

每个人都应该被平等对待,而不是职位越高越有特权,这是职场中“尊重需求”的核心。

而事实上,职场只是不同角色的合作。我记得孔子有句话说,师不必贤于弟子,弟子不必不如师。

在职场,老板不必优于下属,下属不必不如老板。

我们经常看到老板更擅长资源整合和团队管理,很多下属的专业能力要高于老板。

同时,我们更要公开的表扬、认可优秀的员工,让每一个单独的个体都被“看见”,树立自信心,愿意相信心有多大,舞台就有多大。

员工自我实现的需求。一个人的原始动机一定是自我实现。价值感和成就感是每个人的内心的渴望。

而真正的优质的职场,就是将公司的价值观、使命和员工的自我实现融合在一起,员工可以把实现公司的战略目标当成自己的信念和信仰。就如同在职场的大海中,船员愿意坚定地跟随船长,因为他们知道,他们可以一起达到他们理想的地方。

大家可以想象一下,如果你是一名员工,你在这里吃得饱穿得暖,有安全感,能感受到爱和信任,还有可以为之奋斗的目标,充满了价值感和成就感。你会觉得这是一个优质职场么?

所以我说,高高兴兴上班,平平安安回家,这句看似“没文化”的话,却能给人以温暖和期待,大家觉得呢。

(来源:优质职场)

(责编:龚莎、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