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杨浦社会组织创投大赛结果揭晓!城市“毛细血管”再发力→

2022年09月23日15:02 |
小字号

为引导社会力量精准回应社会需求,助力社会组织不断成长,9月21日,由杨浦区民政局主办的2022年杨浦区社会组织公益创投大赛圆满落幕。24个优秀项目从中诞生,涉及诸多领域,共同推动城市的更新和发展。

多元聚焦,保障特殊群体

随着掌声响起,本届社会组织公益创投大赛中的24个优秀项目正式签约启动。这些项目涉及“社区治理、活力滨江、创新街区”三大公益领域,经过初审、路演等层层筛选即将落地,以满足社会多元化需求。

“无障碍非遗——非遗刺绣助残就业”项目就是其中之一。项目负责人高慧来自上海杨浦区恩三民族文化传播中心,她介绍说,近年来,非遗保护与传承事业在众多努力探索下逐渐受到社会重视,许多非遗产品订单多,亟需有更多人手去参与制作,并将手艺传承下去。比如刺绣基地内就存在绣娘严重不足的现象,这与当前残障青年的就业需求一碰即合。

为此,他们决心搭建平台,链接手艺老师、残障青年、非遗基地及企业,通过系统培训,助力残障人士学习技能,灵活就业。“我们还为项目设计了一个亮点,就是‘非遗职享’和‘创收讲堂’。我们会让学有所成的残障青年作学习分享,让新人亲眼见证他们的变化,与实际创收,给予大家更大的鼓励。”高慧表示。

非遗刺绣与助残就业,在这里实现融合。目前,该项目已实施一年,此次来参赛也是希望能提升其知晓度,让更多残障人士获得帮助。“我们有一位听障学员只能听到微微一点声音,他说自己耳朵终有一天将丧失全部听力,所以要趁着现在把刺绣学到精通,万一哪天彻底听不见了,他还能靠刺绣的美来疗愈自己的心灵。”高慧说,“这让我很感动,我想要让更多残障人士像他一样,在感受美的同时,获得实际收入,拥有基本生活保障。”

残障人士就业,只是本次大赛的参赛项目中所聚焦的社会痛点之一。此外,各家社会组织还围绕“未保关爱”“志愿服务”“长者关怀”“女性发展”“文化传承”“儿童友好”“社区融合”和“心理健康”等议题,深入基层调研,开展需求排摸,推出了“杨浦滨江‘小小导赏员’志愿服务”“幸福开放麦”“‘心灵有约’心理服务工作室打造计划”等项目,力求以真实需求为导向,立足实际、进一步激发活力参与社会服务。

资金支持,链接多重资源

记者了解到,本届大赛将为优秀项目提供共计75万元的资金支持。同时,资源的链接也为许多社会组织带来帮助。“之前路演的时候,商米科技就找到我们,说可以通过采购、联名或共创等形式达成合作。我们一直在积极探讨,因为这种可持续的项目发展离不开爱心企业的支持。”高慧说。

上海劳林人力资源服务有限公司人力资源总监高燕表示,“各个街道有各个街道的资源和特色。这次大赛就像是一个平台,把各路资源全部整合到一起,就像滨江沿线的平凉、大桥、定海三街道,为他们搭建一个‘朋友圈’,给我们的项目带来了很大帮助。”

据悉,本届社会组织公益创投大赛自今年5月底启动,共吸引全市61个项目申报,旨在甄选、培育一批有示范引领性、符合杨浦社区治理需求的社会组织。为助力入围项目更好落地,杨浦还积极开辟社会化筹款渠道,前后与上海商米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和中国银行上海市分行达成友好合作,并为社会组织与政府有关部门、企业做好项目对接。

杨浦区社会组织服务中心主任虞维婷表示,“我们现在在做项目执行的培训,让各家社会组织尽快提交项目计划。我们再根据落实的计划,和项目落地的街道或有关部门对接。后续,我们还将继续跟踪项目进展,并对其开展中期、末期评估,整个监管周期不少于4个月。”

今后,杨浦公益创投将进一步凝聚资源,使社会组织的“金点子”转化为杨浦发展的“金钥匙”,完善公益生态、助力城市发展。

(来源:上海杨浦)

(责编:沐一帆、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