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联通(上海)产业互联网有限公司AI能力助力城市综合治理

上海联通“一网统管视频AI智能应用项目”荣获WAIC第二届BPAA银奖

2022年09月22日18:16 |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小字号

近日,2022世界人工智能大会在上海落下帷幕。BPAA第二届应用算法实践典范总决赛作为人工智能领域的全球年度性赛事、世界人工智能大会主要品牌赛事之一备受关注,吸引来自10多个国家与地区的300余支团队参与。经过激烈角逐,联通(上海)产业互联网有限公司的“一网统管视频AI智能应用项目”在2022年BPAA第二届应用算法实践典范总决赛上荣获公共算法赛道银奖。

发挥视频资源优势,提高城市管理的执法效率

“传统人工巡查存在发现不及时、处置效率低,判断标准不一致,且受诸多环境因素影响。”与传统人工巡查相比,上海联通“一网统管视频AI智能应用项目”发挥平台优势,助力城市综合治理向城市“智”理转变。联通(上海)产业互联网有限公司AI技术总监胡超介绍,本项目旨在提高公共视频应用方面的智能化水平,项目建成后,可有效提高城市管理的执法效率,大量节省人员、车辆及行政管理成本。有效支撑了城市治安防控、交通管理、城市管理和重大事件保障等活动,为智慧城市综合治理保驾护航。“此项目的创新点在于平台以城市网格化管理为中心环节,以各视频点位为关键节点,通过智能AI的高新技术手段来对城市综合管理执法进行创新辅助,实现整个链路的完全闭合以及自动化。”

例如,当摄像头发现路边停放车辆,它会将信息传到云端AI中心能力分析平台,通过画面分析车辆是否违规停放,然后将结果反馈给城运系统的后端,如果此车辆违规停放,会将此信息传给前端执法人员,工作人员再根据时间地点进行执法。这样主要实现整个事件的闭环智能化处理流程。

通过充分发挥视频资源的优势,解决了视频信息孤岛、历史调阅较困难、智能化程度不高、管理复杂难度高等城市治理难点。“一网统管视频AI智能应用项目”运用AI强监督、无监督的核心算法能力,通过对城市运营的街面、商业区、社区、园区、景区等诸多监控场景,实时识别和分析,完成了事件流和城运系统的对接,实现了事件的自动发现、自动立案、自动派单、处置、自动核查、自动结案等流程,有效减低人力成本,提高执法效率,实现城市案件全流程闭环。

据了解,该能力已在青浦视频智能应用平台、进博会大客(车)流监测分析系统、闵行区智慧工地管理平台等项目中得以应用,带来良好的治理效果,多次荣获业界褒奖。

围绕城市治理,聚焦智慧城市建设

联通作为三大运营商之一,不仅肩负央企提供基础通信保障安全,多年以来还与政府多项利民工程进行深度合作,比如在业务布局上涉足智慧城市、智慧园区、智慧楼宇、智慧工地、智慧交通等领域,重点聚焦于智慧城市建设领域,打造的核心产品也围绕着城市治理等。

因此,联通(上海)产业互联网有限公司在AI领域不仅仅涉及视觉,同时涉及语音和NLP(自然语言处理),并且在金融、医疗保险、智慧城市、智慧园区以及智能制造等领域均有涉猎并且应用落地。

在疫情期间,联通(上海)产业互联网有限公司通过AI能力助力上海复工复产防疫行动,并在人力极度匮乏的情况下,助力重点医院ICU病房,实时分析病房的状况,实现智慧医疗的安全监控。“我们通过摄像头,实时抓取病人信息,如果病人心率或血压不在正常范围之内,系统会第一时间将报警信息传给医生。”

除了疫情期间的智慧医疗,联通(上海)产业互联网有限公司在AI能力领域还主要聚焦于无监督、HPC高性能计算以及3D视觉、大数据分析的深度研究与应用。其中,AI-Vision全系列产品集训练和推理核心框架、算法模型库、工业级部署和应用案例为一身的端到端图像开发套件,致力服务于多种应用场景快速落地。比如无监督技术的研究,联通(上海)产业互联网有限公司在国际工业缺陷领域公开数据集算法精度中排名前三,并成功落地应用于智慧楼宇、智慧社区的消防通道异常检测场景,实现跨业务领域的突破与实际落地。

据悉,联通(上海)产业互联网有限公司将不断躬行践履,积极将创新AI能力应用于实践,用智慧与创新赋能,助推城市管理智能化、社会治理数字化。

(责编:王文娟、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