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文化| 体育

秋日限定!世纪公园20000平方米"软萌"地肤上线

2022年09月21日11:57 | 来源:东方网
小字号

原标题:秋日限定!世纪公园20000㎡“软萌”地肤上线

东方网记者曹磊9月20日报道:初秋时节,“城市绿肺”世纪公园成为市民娱乐、休闲、放松的最佳去处之一。位于世纪公园乡土田园区20000㎡红叶地肤进入了“换装”期。

秋日限定,“软萌”地肤上线

连日的降温,让两万平方米的地肤换上了红色新衣,个别植株呈红变紫,夹在的多数嫩绿植株之中,与绿地蓝天相互映衬,画面色彩绚烂。伴随着秋天的脚步,天气也开始慢慢地变凉,地肤的色彩也变得越来越美了,游客将观赏到“地肤”从绿变红,最后一片红褐色的壮观景象。

“地肤”又名扫帚菜、地麦、孔雀松等,是藜科地肤属一年生草本植物。圆滚滚的身形,给人一种“萌萌”的感觉。“地肤”植株初为嫩绿色,秋季最低温低于10℃时开始变色,从绿变黄,再变橙、变红、变紫。由于植株感受低温不同,变色阶段也不同,会同时出现多种过渡色,可形成五彩缤纷的观赏效果。从2016年开始,世纪公园就尝试大面积种植红叶地肤,近年来,得到了游客们的欢迎与肯定,并成为世纪公园的秋季“明星”。

“软萌”地肤的出道之路

与制作扫帚的地肤品种不同,地肤的园艺品种具有一定的景观效果。打造成功的红叶地肤景观的关键在于种植适合的红叶地肤品种,这是保证实现最优景观效果的前提,还要选择适合的土壤环境,以确保植株形成紧凑株型;考虑到秋季过后的适温问题,还要选择合适的种植时间和种植地形。

据世纪公园工作人员介绍,世纪公园“地肤花海”最初引进了日本地肤种子,但呈现的效果并不理想,株型、色彩都无法达到与日本地肤相同的震撼景观;通过“复盘”,第二年,世纪公园“地肤花海”中同时种植日本与本土红叶地肤品种,并在花海中选取品相较好的植株种子,为来年育种做准备。经过6年的培养,现在公园内的地肤株型基本控制在60公分高,85%的植株形成紧凑株型。

此外,世纪公园绿化部经理曹利名告诉记者,为了保证地肤花海在台风过境时不出现大面积倒伏,今年在地肤生长期绿化养护工就为每一株地肤安装“骨架”,在“梅花”过境后,公园内的地肤花海仍具有极高的景观效果。综合今年的天气情况,地肤花海观赏期有所提前,9月底开始慢慢地变色,到10月中上旬会达到一个最佳的观赏期。

另外,国庆假期期间,公园还将继续开展世纪‘夜猫子’活动,延续以往科普加夜游的形式,丰富小朋友的假期生活。

(责编:严远、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