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交通强国 中铁上海工程局参建六条铁路年内按期开通

2022年01月07日15:44 |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小字号

2021年12月30日,中铁上海工程局参建的京港高铁安九段正式开通,标志着“八纵八横”高铁网京港(台)通道商丘至深圳段通道全线贯通。至此,中铁上海工程局参建的朝凌铁路、兴泉铁路、中老铁路、牡佳铁路、张吉怀铁路、安九铁路全部按期开通。

千方百计保节点

交通强国,铁路先行。中铁上海工程局充分发挥集团公司、子分公司、区域管控组、工程项目部各级主体主观能动性,系统推进现场施工生产,以各条在建铁路总体进度为纲,以周保月、月保季、季保年,确保铁路建设节点。

围绕朝凌铁路全年建设任务,制定47项节点目标,每周对节点目标和产值完成进行考核、奖罚兑现,在全线率先开展劳动竞赛,5月份单月完成产值10215万元。优化运梁方案,新增高位运梁车、提梁机,错车平台,24小时日夜奋战。打开14个作业面投入无砟轨道施工,为全线顺利铺轨打下坚实基础。

在林海雪原的牡佳铁路向阳山水库特大桥从享有“三江第一湖”美誉的向阳湖湖面穿行而过。受水库季节性因素制约,项目部科学组织,精准发力,在水中墩施工前进行便道及钻孔平台筑岛施工,设置了两个长48米的钢栈桥,投入4家施工队伍500多人和100多台机械设备,24小时不间断施工,成功实现汛期来临前51个水中台身顺利“出水”目标。

在中老铁路玉磨段14标26公里施工任务,桥隧占比92%,地质复杂。广大建设者于2016年4月跑步进场,对关键节点卡控盯岗,倒逼上紧发条,瞄准目标节点冲刺。关键工程会岗山隧道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施工生产,在2020年4月创下正洞施工成洞111米施工记录,又在5月实现4级围岩月进尺125米,创造了玉磨速度。

安九铁路项目开工即大干。项目“卡脖子”工程潜水河特大桥跨G35济广高速公路连续梁全长220米,最大高度达19.5米,高速公路车流大,高空作业,高温施工,困难重重。经过182个昼夜奋战,于2019年9月15日顺利合龙,提前完成业主节点任务。

严守底线保安全

安全是铁路的生命线。中铁上海工程局从建设更高水平本质安全型企业出发,严格落实铁路建设质量安全红线管理规定,明确从主要负责人到一线从业人员的安全生产责任和考核标准,实施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防控机制,形成上下齐联动,全员管安全的生动格局。

科技赋能,助力安全生产。牡佳铁路项目管段内保丰隧道全长2095米,隧道最大埋深97米,最小处不到3米,是全线隧道中浅埋段最长的一座隧道。为此,项目部引进隧道围岩自动化量测信息系统24小时在线监测,前端采集数据,后台分析数据,“岩变我变”的施工理念有效保障了隧道施工安全。玉磨铁路项目3个隧道多次穿越浅埋破碎断层带,稳定性差且变化快,在施工中多次发生突水、溜塌和初支变形等地质灾害。项目部采用动态设计,及时对支护措施进行动态调整,有效解决了现场施工难题。

工程安全是管出来的。中铁上海工程局各铁路项目常态化开展安全生产综合检查、专项检查、日常巡检,及时曝光现场安全隐患和违章作业,线上线下齐抓整改闭合。在建设过程中,动态管控高支模、高空作业、深基坑、现场吊装、既有线施工等重大危险源,运用多媒体安全培训教育工具箱扎实开展作业人员安全教育培训,让一线人员具备知险、避险和自我防范能力,实现“要我安全”向“我要安全”转变。

精益求精保质量

百年大计,质量第一。中铁上海工程局严格落实“三检制”“旁站制”,推进“首件评估”,实施首件定标、样本引路,明确质量标准,固化施工工艺,出台施工作业标准化指导书、工艺设施标准化图集、项目技术工作标准化管理手册等,整体提升铁路工程施工质量。

牡佳铁路7标在施工过程中,利用在隧道洞口段采用径向防寒注浆施工工艺、建设全封闭式保温型拌合站等措施攻克了低温环境混凝土施工质量控制等一系列技术难题。安九铁路成立“赵龙飞创新工作室”,大力开展科技工法工装工艺革新攻关,创新工作室完成梁场箱梁预制智能养护,梁场钢绞线保护套,高速铁路桥梁梁面无砟轨道套筒埋设优化等11项创新项目,提高了工程实体质量和施工效率。

张吉怀铁路针对湘西地区地质复杂、技术要求高、环保标准严、施工难度大等难题,积极探索应用了光面爆破技术,双块式轨枕智能制造等先进工艺。在吉首轨枕场建设过程中先后邀请同济大学土建装配化国家中心、埃夫特智能装备公司等单位专家103人次,参与智能化轨枕场方案研讨或设计,应用100余项专利技术和研究成果,推出全国首条双块式轨枕2×4生产线。

尽善尽美保开通

铁路作为国民经济发展大动脉,从选址规划,到投资建设,再到开通运营广受社会关注。中铁上海工程局滚石上山、爬坡过坎,全力保障在建铁路高效优质如期开通,以实际行动坚决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六稳”“六保”工作,充分彰显中央企业国民经济“稳定器”“压舱石”角色担当。

为将安九高铁打造成新时代高铁依法安全高质量开通的全路典范,项目部主动出击,多措并举,扎实开展外部环境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打通了高铁开通运营“最后一公里”。

山为翠浪涌,水作玉虹流。在国家级森林城市江西赣州的兴泉铁路站房项目,秉承“工程建设也要绿水青山”理念,在四个站维修工区和公安派出所等附属房屋共计换填种植土22480平方米,种植银杏、香樟等乔灌木19300株,播撒草籽8000平方米,栽植草本花6000余平方米,安装了喷灌系统,实现“锦上添花”,为兴泉铁路高质量开通运营增添了一抹“生态绿”。

牡佳、张吉怀、朝凌等铁路项目从方案编制、优化到审批,进行了多次审查和部署,始终坚持铸造“精品工程、安全工程、生态工程”,积极配合国铁集团相关验收工作,最终实现如期通车目标。

跨越塞北风区,蜿蜒岭南山川,驰骋东北雪海,穿梭江南水乡,斩获铁路信用评价“8次进A”“4次蝉联”骄人业绩的中铁上海工程局,以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英雄气概和滴水穿石抓铁有痕的顽强韧劲,在祖国大地上书写了铁路建设时代先锋的璀璨华章。(曹俊松)

(责编:沐一帆、韩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