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要闻

练迷踪拳、学运动芭蕾 上海市民艺术夜校开学了!

2022年09月20日09:30 | 来源:东方网
小字号

东方网记者包永婷9月20日报道:9月19日晚,上海市虹口区精武体育总会二楼,身着一套暗红色武术服的市民余亚萍走入教室,等待精武迷踪拳课程第一节课开始。这是余亚萍第三次报名参加市民艺术夜校,她告诉记者:“今年秋季班报了线下的精武迷踪拳和线上的国画两门课程。其中迷踪拳课程介绍中写道重于攻防技术,也是便运动类的,比较感兴趣。”

作为2022年上海市为民办实事项目,上海市民艺术夜校秋季班昨起(9月19日)正式开课,线下线上联动教学。记者了解到,市民艺术夜校秋季班以上海市群众艺术馆为总校,联动设立20个分校和55个教学点,总计开设76个点位,实现16个区全覆盖,共开设168门课(其中线上22门,线下146门),共招生3200余人。各服务点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前提下为市民提供公益性服务。

黄浦区将夜校开进苏州河畔“一江一河”交汇处的樱花谷驿站——外滩街道党群服务站;上海大世界分校开出“声乐合唱训练”及“舞台表演与发声入门工作坊”课程;上海文物商店分校推出“十二月花神”系列文物手工线上课程……

为了给市民提供更为多元化的文化艺术服务场所,秋季班除了原有的文化馆分馆、街镇社区文化活动中心等点位外,还全新打造了新的教学点,精武体育总会正是其中之一。“一直知道精武体育总会,看到有课程就第一时间报名。”喜爱中国传统文化的余亚萍上课前特意咨询老师是否要准备一套衣服来学习,在老师的建议下,穿着武术服来上课。

“抱拳礼是用左掌抱右拳,意在提醒练武者文武兼修、止戈为武。”精武迷踪拳课程老师许斌以“抱拳礼”开场,讲解了武术抱拳礼的基本手势和礼节内涵。许斌练习迷踪拳有30多年,第一节课带着零基础的学员们从一招一式学起,在强身健体中更好地了解传统武术文化。

“练习武术,既能传承中国传统文化,也能健体强身、培养人的意志。”许斌介绍,迷踪拳共有72个动作,我们将前三分之一的动作精编成课程——景物迷踪拳,“12节课上下来,学员们都能将27个动作完整地打下来,具体达到什么效果要看个人练习、领悟的情况”。

“从去年市民艺术夜校火爆的报名情况,可以看出中青年强烈的艺术需求。”闵行区群众艺术馆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通过各方努力,闵行区实现了14个街镇、工业区全覆盖,成为全市教学点最多的分校,共开设秋季班课程20门。

此次闵行分校开拓了“中版创意产业基地”新空间特色教学点,前期为园区设计了定制版课程菜单供选择。中版创意设计产业基地副总经理范燕萍说:“园区青年群体工作之余,无需舟车劳顿,就能接触全民美育,提升自己的文化艺术素养;同时也可以让更多艺术爱好者走进来,参与到园区更多的文化主题分享中来。”

9月19日晚19点,宝山分校的运动芭蕾课程线上开启,老师首先为学员们介绍什么是芭蕾舞。此前,宝山分校创新开启了市民艺术夜校项目的试课,经过评估,将运动芭蕾课程设为线上开课,课程设置也更符合80后、90后的作息规律。宝山区文化馆负责人姚砚说:“我们发现并不是所有的课程都适合线上,因此,在对原有的课程进行了筛选,逐一听了各位老师的试讲,最后确定了运动芭蕾课程为在线上开课。”

据悉,今年市民夜校秋季班共开设线上直播课程22门。为满足更多抢不到线下名额的市民,市民艺术夜校还在上海数字文化馆同步开通免费线上体验课程,与线上直播课程一道联手打造线上夜校。

(责编:严远、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