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长宁中学生提出的里弄房改造建议,被房管部门采纳

2022年09月20日10:38 |
小字号

9月19日上午,在华东政法大学附属中学(以下简称“华政附中”)的升旗仪式上,华政附中师生给《长宁区推进新式里弄卫生设施改造工程三年行动计划(2022-2024年)(草案)》提出的意见建议得到了相关部门的正式反馈,区房管局对5条建议基本予以采纳,并向学校发来了感谢信。

“在长新小区,我们跟随居委会书记的脚步,来到一座‘老上海风’的房子。刚踏进屋子一楼,映入眼帘的就是狭窄的过道与公共厕所,战战兢兢地走过一段陡峭狭长的楼梯才能通往二楼,眼前是空间不大的厨房和堆满杂物、电器、家具的露天走廊……”谈及实地考察时的情景,华政附中初二年级的陆森至今记忆犹新。

陆森告诉记者,参观的第二座老房子,屋内空间窄小、设施陈旧,已有百年历史的木质地板楼梯亟需修缮。针对实地考察的情况,师生们进行了意见讨论,提出了具体的建议,当场就和长新居委会党总支书记赵惠萍交流起来。“社区的新式里弄见证了上海的百年沧桑,但是其脏乱的卫生环境让居民们苦不堪言,同学们的部分建议很实用、可操作性比较强,希望通过卫生设施的改造,居民们的生活环境可以得到明显提升。”赵惠萍说道。

据悉,为拓展人民群众有序参与重大行政决策的渠道,在《长宁区推进新式里弄卫生设施改造工程三年行动计划(2022-2024年)(草案)》发出征求意见之初,区府办就主动对接了上海市具有法治特色的华政附中。在华政大学生法援团队和老师的指导下,华政附中的学子制定了详细的调研计划,并在实地考察中后,结合发现的实际问题和草案展开研讨,提出了数条建议,提交至区房管局。

经研究论证,5条建议被采纳,其中就包括了对“根据相关公房承租人协商一致意见,对证载卫生间装修较好的,补充增加吊顶,台盆,淋浴等卫生设施设备”这一条,增加了“增加适老配套设施”的内容。

学生代表吴若婕说:“每当路过繁华的江苏路,总会留意到几幢不起眼的居民楼里,进进出出着头发花白的老人。虽说居民楼的外装并不差,但内部的居住环境往往令人担忧。”当得知建议被采纳后,吴若婕欣喜地说道:“通过这次活动,我们切身感受到了修法的参与感和帮助改善民生的使命感。”

作为“全过程人民民主”理念的首次提出地,长宁区今年在重大行政决策制定过程中,主动听取各方意见,广泛吸纳人民智慧,首创公众参与“三进”制度,即:公众参与联系点“进社区、进窗口、进学校”。

以这次征求意见为契机,长宁区下一步计划将在华政附中建立长宁区重大行政决策公众参与联系点。记者了解到,这将是长宁区第一个设在校园里的重大行政决策公众参与联系点。在华政附中即将落成的学生事务中心里,也将开辟一块专门的场地,供师生开展重大行政决策公众参与活动。

升旗仪式上,区府办火玄烨被校方聘为了长宁区重大行政决策公众参与联系点(华东政法大学附属中学)法治辅导员。“建立这个联系点,就是为了将听取意见的触角延伸到校园,让师生能直接参与到制定重大行政决策的过程中来,我也将做好区政府法制部门、各委办局与学校、师生之间的桥梁。”火玄烨表示。

区府办法律事务科相关负责人表示,重大行政决策“进校园”是长宁区推动重大行政决策成为法治政府建设新名片的重要一步。在决策事项集体审议环节,还计划邀请师生作为公众代表,列席区政府常务会议。在后续涉及民生的重大行政决策事项过程中,长宁区还会协同相关的决策承办单位做好公众参与工作,进一步落实重大行政决策公众参与“三进”工作。

(来源:上海长宁)

(责编:唐小丽、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