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虹口推荐:上海北外滩,全力打造中国式现代化生动实践地!

2022年09月19日16:40 |
小字号

上海北外滩 浦江金三角

虹口,被习近平总书记誉为“海派文化发祥地、先进文化策源地、文化名人聚集地”。特别是江河之汇的北外滩,更是流淌着红色血脉、承载着一代代厚重记忆。

1919年的冬春之交,首批赴法勤工俭学的学生就是从北外滩汇山码头启航,毛泽东同志亲自送行,目送他们踏上了救亡图存、探索真理的革命之路。红色基因代代相传,人民城市生生不息,“睁眼看世界”的北外滩,已然成为“世界看中国”的重要窗口。

当前,虹口正立足

上海新市域格局之“中心辐射”

践行习近平总书记人民城市重要理念

建设“上海北外滩、浦江金三角”

全力打造中国式现代化生动实践地

如何打造“一心两片、新旧融合”的中央活动区新范式?“新时代都市发展新标杆、核心功能重要承载地、新发展理念实践区”会是什么模样?

在今天上午播出的由上海广播电视台与虹口区融媒体中心联动打造的“人民之城融媒联播·虹口篇”特别节目中,市委常委、区委书记郭芳来到北外滩,一路从北外滩滨江走到提篮桥历史风貌保护区、数字北外滩展示馆等地,带领大家零距离感受中国式现代化的生动实践地——“上海北外滩、浦江金三角”。

近年来,在市委市政府大力支持下,虹口全面完成了北外滩68个街坊、近4万户成片旧改。按照规划,北外滩将形成“一心两片、新旧融合”的总体格局。“一心”是中央核心商务区;“两片”是两侧虹口港片区、提篮桥片区,保持低层高密度的空间尺度,按照严格的风貌保护要求,通过修缮、复建或重建历史建筑等保护方式,恢复历史肌理。

郭芳指出,北外滩4平方公里土地上,总开发体量达840万平方米。未来,提篮桥历史风貌保护区将修缮恢复二战时期犹太难民避难上海时的建筑风貌,诠释习近平总书记“人类命运共同体”重要理念;核心区将有18幢180米以上的高楼,包括高达480米的浦西新地标。59街坊上海华贸中心将由30余栋历史建筑构成顶奢“品牌之家”集聚区。雷士德工学院将入驻上海创新创意设计研究院。

虹口北外滩正向着市委要求的“新时代都市发展新标杆、核心功能重要承载地、新发展理念实践区”目标扎实迈进。郭芳指出,

北外滩核心功能越来越凸显,财富管理、航运服务、绿色低碳、工业互联网等链头企业集聚。未来,北外滩至少提供30万个高端就业岗位,助力上海高水平人才高地建设。同时,将完善居住、教育、医疗等配套服务。目前已试点海归人才驿站政策、推动百年老校澄衷中学与同济大学联办、引进上海中学国际部等。

去年,首届北外滩国际航运论坛在世界会客厅举办。习近平总书记发来贺信,要求顺应绿色、低碳、智能航运业发展新趋势,促进国际航运业健康发展。总书记的殷殷嘱托,就像北外滩滨江那座领航的灯塔,为虹口指引了前行的方向。

“上海北外滩、浦江金三角”

欢迎您

共同谱写新时代“人民之城”新篇章!

(来源:上海虹口)

(责编:沐一帆、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