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长宁人 这4个“基地”与你关系紧密,很有必要去看看!

2022年09月16日14:49 |
小字号

2022年9月17日是第22个全民国防教育日。每年此时,上海都要开展形式多样的人民防空宣传,让更多市民了解人民防空的重要性。你知道吗?在阿拉长宁,就有4处民防教育培训基地,里面体验项目多、展品又丰富,一定让你不虚此行。

长宁区民防教育培训基地

长宁区民防教育培训基地位于定西路1318号,于2020年9月投入使用,基地展示面积约800平方米,主要包括四大版块,分别是:序厅、人民防空厅、民众防护厅、尾厅。

第一站序厅主要设置有《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防空法》中关于公民在人民防空工作中权利义务的具体规定、八支人防专业队伍浮雕及介绍展板、长宁区区域地图等宣传内容,并利用展厅空间,安装了长10米、高2米的弧形屏幕,滚动播放展示着民防发展历史的专题宣传片。

固定式手摇报警器和SY-100便携式手摇报警器

户外大型电动防空警报器

人民防空厅主要通过介绍历史上的重要空袭事件、空袭在现代战争中的巨大作用、上海所经历的空袭等内容,引申出对防空警报、人防工程等人民防空设施,以及核武器、化学武器、生物武器的定义、分类、危害及防护应对等知识的宣传,同时,展示了长宁民防的发展历程和建设成就。

在民众防护厅,市民可以运用VR设备、多媒体屏幕进行仿真灭火实践,对人模道具进行医疗救护,模拟行走烟雾走廊里的逃生通道,通过互动形式,接受自救互救和应急逃生等知识技能。

资料图片

最后一站主要展示社区民防应急箱和家庭防护器材,由区民防办拍摄制作的长宁区八支人防专业队伍主题图片也向公众展示,体现了长宁民防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和踏实奋进的工作作风。

参观形式:预约制免费参观

地址:定西路1318号

长宁区中小学民防教育培训基地

长宁区中小学民防教育培训基地位于天中路155号的天山中学地下车库内,于2016年7月5日开工建设,2016年9月14日竣工并投入使用,基地建筑面积718平方米。

资料图片

基地设有两大场馆,共15个体验项目,其中人防教育区、地震体验区、应急避险培训室及自救互救体验室是该基地的特色展项。

资料图片

该基地将传统教育培训手段和信息化教育培训手段相结合,以图文展示、视频点播、互动体验等形式,把“听、看、讲、学、练”有机结合起来,是一个以中小学师生为主体参观对象的民防教育培训基地。

参观形式:基地实行预约参观,开放时间与学校上课时间同步,每批次30人,全程体验时间约40分钟。

地址:天中路155号

长宁区新泾镇民防教育培训基地

长宁区新泾镇民防教育培训基地位于仙霞西路888弄16号2楼,于2013年5月建成并开展民防教育培训工作,总建筑面积350平方米。

基地设有五个区域,具有民防教育培训和志愿者服务功能,建有60个座位的民防教育培训室、民防图书阅览室是两大特色展项。基地注重人民防空知识宣传和民众防护技能体验相结合,以图文展示、互动体验等形式,融入居委会平时服务周边社区居民的职能,搭建了一个民防知识学习、交流体验的平台。

参观形式:基地实行预约参观,开放时间同居委会工作时间,每天最多接待四批次参观者,每批次不超过30人,全程体验时间约30分钟。

地点:仙霞西路888弄16号2楼

新华路街道民防教育培训基地

新华路街道民防教育培训基地位于法华镇路521号地下民防工程内,于2014年9月建成并开展民防教育培训工作,基地建筑面积486平方米,实际使用面积378平方米。

基地设有六个区域,具有人民防空组织指挥、民防教育培训和志愿者服务功能。人防教育室、街道人防指挥所嵌入基地建设是两大特色展项。基地主要以图文展示、实际体验、实物模型、视频信息、触摸互动等形式,以社区居民为主,搭建了一个民防知识学习、交流体验的平台。

参观形式:基地实行预约参观,开放时间同法定工作日时间,每天最多接待四批次参观者,每批次不超过30人,全程体验时间约30分钟。

地点:法华镇路521号

(来源:上海长宁)

(责编:唐小丽、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