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全市首个!长宁发布《市场监管领域注册许可容缺办理事项清单》

2022年02月11日11:46 |
小字号

办理业务容许“缺”材料?近日,长宁区市场监管局发布了《市场监管领域注册许可容缺办理事项清单》,这是全市首个市场监管领域在该事项上的区级清单。那么,为何会有这个清单?清单又能为企业带来哪些便利?

立竿见影,企业注册效率更高

前不久,鹿小茶(上海)餐饮管理有限公司负责人来到长宁区市场监管局办理业务。公司需要承接总部的自动咖啡机业务申请自动售卖(现制现售)的许可资质,但必须要由市级专家对机器设备、运营管理、承载能力进行食品安全风险评估,评估通过后方可许可审批。在办理过程中,区市场监管局工作人员了解到,2020年,同一型号的自动制售咖啡机已经进行食品安全性现场评审,当时的申请主体正是“鹿小茶”的关联公司。于是,工作人员根据《市场监管领域注册许可容缺办理事项清单》,在充分评估食品安全风险后,对“鹿小茶”实施容缺办理,用2020年的评估文书代替本次评估,帮助“鹿小茶”在新年伊始就取得新的许可资质。“新年开了个好头!”企业表示,能省去一些“干等”时间,便捷了许多,而暂缺的次要材料也一定会尽快补齐。

“鹿小茶”如此顺利地办完许可资质,则是正好赶上了长宁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刚发布的《市场监管领域注册许可容缺办理事项清单》的“福利”。可以预见的是,会有更多企业在办理相关业务时,可以像“鹿小茶”一样,省去更多时间,大幅提升效率。

创新突破,化解窗口办事难题

据介绍,容缺办理的服务承诺已在长宁区市场监管局注册许可受理工作中实施多年。在容缺清单发布前,判断一个材料能否容缺办理,往往凭窗口工作人员的经验和合议讨论,自由裁量的尺度较大,一直没有系统性、规范性、明确性的指引文件。因此,区市场监管局结合日常受理工作中的高频容缺需求及已实行容缺办理事项范围,对注册许可事项具备基本条件且主要申请材料齐全、符合法定形式,但次要材料欠缺或存在瑕疵的受理情形进行充分评估研判,制定了容缺办理的清单。在申请表格、文书、身份证明等方面实施容缺办理,申请人承诺事后补齐相关材料后,窗口可无须合议申报批准,直接容缺办理。

在容缺办理清单中,除了基础的身份证明、文书表格等容缺材料外,还特别约定了“其他经风险评估后可以免交或替代的次要材料”,为一些个性化的申请事项明确了容缺渠道,也为窗口工作人员提供了较为明确的参考依据。

容缺容错,继续优化营商环境

容缺清单发布的出发点,是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提升企业办事便利度和满意度。当然,“容缺办理”是企业在具备关键材料基础上,容许部分次要材料的暂缺,当完成注册后,仍需尽快将所需文件及时补上。

值得一提的是,在容缺清单发布前,长宁区市场监管局已积极推进区级“容错”清单的发布实施。2020年,区市场监管局制定出台了极富“长宁特色”的《上海市长宁区市场轻微违法违规经营行为免罚清单》。2021年,区市场监管局在之前免罚清单的基础上,根据数字经济的行业特征、成长规律、行业布局等因素,探索对新经济业态实行更加审慎包容监管,又推出了长宁区《免罚清单》2.0版本,落地“首违免罚”原则。据不完全统计,自2020年《免罚清单》实施以来,约200余家企业受益该政策予以免罚,这不仅使区域市场监管人性化管理,也间接推动了这些企业在后续经营中加强自律管理。

随着此次容缺清单的发布,长宁区市场监管局进一步健全了容错、容缺的工作机制,为企业提供了更好的成长空间和营商环境,不断激发市场活力和创造力。(来源:上海长宁)

(责编:唐小丽、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