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长宁这项工作入选民政部的优秀案例

2021年12月19日15:20 |
小字号

民政部近日公布“2021年度社会救助领域创新实践活动”优秀案例名单,长宁区民政局的“‘社区救助顾问’助力困难群众过上美好生活”案例成功入选。

作为全国社会救助综合改革试点区,长宁区创新发展服务类社会救助,创设“社区救助顾问”制度,打造陪伴式、长效式、全程式救助服务。

曾是抗美援朝志愿军战士的老人如今疾病缠身,多次前往社区事务受理服务中心办理医药费报销,被街道社区救助顾问注意到,告诉他有相应的帮扶政策。为老人匹配政策、对接资源,制定个性化的帮扶方案,当第一笔综合救助金送到老人手上后,老人亲手写了一封感谢信交给社区救助顾问,“在我们家庭最困难的时候给予的帮助,让我们感受到了关心和温暖……”

和外公外婆共同生活在8平方米的房子中的困境儿童,在社区救助顾问的帮助下,获得了政府补贴和辖区企业开展的“一对一”项目等,在经济状况、学习辅导和心理关爱方面都得到了精准的帮扶。最终,孩子考入了心仪的学校,祖孙3人也找到了环境相对较好的安定居所。

刚满60岁的老人四级残疾,独居在家中。社区救助顾问上门摸排,发现其9平方米的屋中杂物乱堆、电线乱接乱拉,居住环境令人担忧。于是,社区救助顾问帮助他拟定综合救助的方案,还申请了社会组织的室内改造项目,改善老人生活环境。

……

一个个发生在长宁区的真实案例,背后都有“社区救助顾问”体系的支持和保障。

通过调动社区事务受理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居民区救助人员、社区干部和志愿者等现有力量,同时引入专业机构的社工担任专职社区救助顾问,长宁区目前已拥有300多名专业的社区救助顾问,并设立救助顾问点197个。

每一名社区救助顾问都做到熟悉各项救助政策,能够整合、调配各种救助资源,就近帮助困难群众分析现状、诊断问题、提供指引、链接资源,根据其家庭状况,定制“一户一策”的救助方案。在此基础上,长宁区民政局开发了政策信息包、现金救助包、资源链接包、赋能服务包等四项综合救助服务包,梳理救助相关政策,整合社会帮扶资源约860多家(社会组织),为困难家庭提供综合、多元、有温度的救助服务。

同时,长宁建立了区级精准帮扶信息系统,打通民政、人社、卫健、医保、残联等部门数据,并对接上海市民政局“数据海”,进行数据整合摸底;还搭建了“线上智能顾问”,在整合社区事务受理中心办事指南、“居务通” 300 问等政策工具包的基础上,开发了“困难群众救助需求综合评估系统”。截至目前,全区已开展线上困难群众数据分析6210人次,筛选出高度困境763人、中度困境4230人、低度困境877人。

在锁定重点服务人群后,开展“三阶段推进”的全程式、陪伴式顾问服务,规范救助服务制度化操作。截至目前,长宁区通过需求评估、上门访视等方式,共计陪伴式服务236户1819人次,开展陪伴式小组活动约470人次。

长宁在全国首创的社会救助服务体系,也多次获得国家级、市级的奖项和表彰。

面对屡获殊荣,长宁区民政局表示,将不断优化社会救助服务内容和服务方式,不断拓展数字化转型的智慧救助场景应用,做实“政策找人”,让困难群众真切感受到关怀与温暖,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超大城市社会救助工作“长宁模式”。(来源:上海长宁)

(责编:唐小丽、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