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为2600名困难视力残疾人提供智能助盲辅具,市残联全力推进为民实事项目落实落地

2022年09月15日19:02 |
小字号

为掌握为民实事项目推进落实情况,解决项目推进过程中的困难和问题,补齐短板。近日,“为2600名困难视力残疾人提供智能助盲辅具”市政府实事项目专题推进会举行。

专题研究会举行

市残联理事长、党组书记王爱芬出席并讲话,市残联党组成员、副理事长戴光铭主持会议。

市残联理事长、党组书记王爱芬讲话

市残联党组成员、副理事长戴光铭主持会议

王爱芬指出,适配“智能助盲辅具”能够帮助视力残疾人安全独立出行、应对外部复杂环境,对提高残疾人的生活质量、增进民生福祉、实现残疾人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具有重要意义。

为进一步推进实事项目,把实事做好,把好事做实,王爱芬要求:一是要提高站位,充分认识实事项目的重要性。“智能助盲辅具”是《上海市残疾人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中“科技赋能、精准服务”的体现,是政府数字化转型的要求,也是上海推动残疾人事业高质量发展,实现残疾人群众高品质生活的方向,要充分认识实事项目的重要性和必要性。二是要克服困难,把疫情耽误的时间抢回来。针对部分区残疾人参与培训及发放率不高,未达到预期配发目标的,要结合实际,分析原因,找出症结,将工作做实做细。三是强化协调,务求实事项目效果和质量。要互联互通,协同配合,采用强有力的手段,推进实事项目落地,用坚持跟踪的方式,确保实事项目能够获得满意的测评。

王爱芬强调,牵头处室、单位要切实落实好实事项目主体责任,各区残联、项目相关单位要落实好工作要求,抓好后续培训发放工作,争分夺秒,切实圆满完成今年的任务目标。

会上,市养志康复医院相关负责人汇报了各区的筛查、评估、发放工作进展情况,并就实施中的关键要点进行解读。市残联康复处介绍下一阶段工作安排及有关事项。

浦东新区、静安区、普陀区、嘉定区残联主要负责人及项目相关单位负责人进行交流发言。

据悉,按照“一筛查、二评估、三培训发放”的工作步骤,截至9月初,各区已根据实施方案全面完成筛查工作,评估工作完成超八成,培训发放工作完成近五成,其中嘉定区已经提前完成培训发放工作,“为2600名困难视力残疾人提供智能助盲辅具”市政府实事项目整体推进情况良好。

智能助盲帽简介

根据《上海市“为2600名困难视力残疾人提供智能助盲辅具”为民办实事项目实施方案》,把解决困难视力残疾人的出行问题,帮助他们更好融入社会、改善其生活状况,提升生活质量为目标,将助盲辅具设备引进大众视野。

该智能助盲帽是一款专供盲人使用的新型无障碍智能助盲辅具。采用人工智能、4G/5G、大数据、云计算、信息与控制仿生等高科技技术,整体设计包括帽壳,帽带,汗带,摄像头,超声波雷达,功能按键(开关机,状态播报,音量键,亲情呼叫,小康助手呼叫,防撞头,收音机,智能识别等),双喇叭外放,Type-C充电接口等。可实现随意走、语音导航、AI智能识别、视频导盲、文化娱乐、超声波防撞避障、状态播报等功能。

(来源:上海残联)

(责编:董志雯、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