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虹口区江湾镇街道残联同心战“疫”有温情

2022年03月22日16:06 |
小字号

突如其来的疫情,让上海这座城市再次按下了暂停键。但是隔离病毒不隔离爱,江湾镇街道残联积极贯彻市、区残联和街道办事处的要求,在疫情防控期间,充分发挥残联职能职责,切实抓牢、抓细、抓实街道残联的疫情防控和服务保障工作。

一、关心关爱残疾人,暖心暖意抗疫情

“何师傅,你家小何这几天情绪如何?交代他尽量减少出门,出门一定规范佩戴口罩,回到家勤洗手消毒。”

“小关姐姐,前不久小关刚刚动完手术,现在恢复的好吗?有需要帮助的地方,及时告诉我们工作人员,我们会尽力为你们排忧解难的。”

“小郑,一个人在家,要记得按时服药,加强身体锻炼,生活上需要帮助,及时打电话给我们工作人员哦。”

“张伯伯,您电话里把残疾证号,姓名,需要申请的辅具名称,告诉我,我记下来,帮您网上申请登记。”

一句句温暖的问候,一声声耐心的叮嘱,电话那头,是我们街道残联和“三阳机构”工作人员每日关切的电话询问残疾朋友生活情况,辅具服务社工作人员认真地接听来访着的需求。

自疫情发生以来,街道残联工作人员全面深入了解社区残疾人及其家庭成员情况,通过走访慰问、电话排摸、微信关心等多种手段,在防疫宣传的同时,从心理上、生活上给予残疾朋友关心,并携手共建单位上海农工商超市集团,将慰问物资和关爱送到残疾朋友家中,让他们感受到政府和社会大家庭的温暖。

二、“疫”起居家康复,收获“异”样精彩

为确保广大学员的安全和健康,同时又能获得不间断的康复服务,街道残联积极响应市、区残联“停课不停教”的相关要求,整合资源,携手社会组织,利用互联网、微信、小程序、公众号等多种手段,将原有的线下服务,延伸到线上,开展线上居家康复训练指导,保证“三阳机构”学员足不出户就可以享受到贴心的在线康复服务,受到学员和家长的欢迎。

1、打卡接龙,加强学员身体健康监测

疫情防控期间,街道残联加强对工作人员、学员及家属的健康教育和舆论引导,及时推送温馨提示和防护指南信息,普及疫情防控常识,引导学员和家属增强安全防范意识,提高自我保护能力。“三阳机构”设计了每日学员打卡接龙小程序,通过上传学员健康码和行程码,上报身体状况等信息,及时掌握学员动态健康信息,确保有异常情况第一时间上报。

2、运动强体魄,争做抗疫小卫士

“疫情面前,积极防护和强身健体同等重要!”体育锻炼是提高免疫力,增强体质的最佳方法。看,学员们个个活力四射,打羽毛球、打乒乓球、拍球、俯卧撑、打太极、做广播操.......,形式丰富而多彩。

3、“音”你相伴,“乐”润心田

阳光手鼓课程,一直深受学员的喜欢,在线上课堂中,老师向学员们详细介绍了鼓乐的知识和节奏类型。虽然居家,没有手鼓,但是工作人员鼓励学员利用家中的小物品,比如:盆、碗、碟、小桶、玻璃杯等,告诉学员敲打时的坐姿、呼吸、手部动作,结合耳熟能详的音乐,伴随着老师的口令:“右左右,右左右......”镜头中的学员们有节奏地拍打起来,一个个充满节奏的击打声时高时低,大家在美妙的音乐中放松心情,收获快乐。

“线上课堂”计划推出体育健身、音乐赏析、阳光手鼓、生活小妙招、非遗剪纸、国学诵读、学习虹口等多样化的康复内容,学员可以每日根据自身情况和爱好,自主选择学习内容,将实操视频和照片与大家在线分享,工作人员收集学员的学习成果,及时做好线上解答指导,线下电话跟进工作,并将学员和家属的反馈传递给社会组织,更好地完善相关课程内容。

下阶段,街道残联也会根据市、区残联的防控新要求,携手居委、协会、社会组织、共建单位一起用爱传播疫情期间最温情的正能量,用行动表达齐心抗“疫”的心声。

(来源:上海虹口门户网站)

(责编:沐一帆、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