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金山区漕泾镇:做好“加减法” 精粹“融合力”

2022年09月08日16:49 |
小字号

为深入贯彻落实“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重要理念,进一步打通联系、服务、凝聚党员群众“最后一百米”,金山区漕泾镇着力推动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体系功能建设,形成阵地整合、资源共享、协同高效的工作局面,既做“加法”,也把“减法”做对,持续精粹“融合力”,逐步打造思想政治引领、服务党员群众、助力基层治理的全新综合载体。

活动阵地做加法,工作负担做减法

加+“家”,做好阵地加法题。党群服务中心作为全镇一级“集结站”,指导推进区域内党群服务中心体系功能建设,“定制”功能室配置,即社区党校、聚心书吧、代表接待室、潮雁书记工作室等功能区,还包括群团活动阵地,集党建工作指导、党员学习教育、志愿服务等于一体,切实把中心打造成党员群众的温馨家园。65家党群服务站点发挥建在党员群众“家门口”的优势,划分89个党建网格,打通党群阵地联系和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在党群阵地上墙党建地图,方便党员群众就近参加活动,最大化提供“家门口”服务。为弥补党群阵地“空白点”,打造广辐射、强覆盖的26℃党群空间。在人口密集的镇区,26℃党群空间临街而立,提供百姓、新业态新就业群体舒心歇脚、续航补给等服务;疫情期间,空间“变身”为核酸采样点,日均采样1600余人次。在漕泾郊野公园核心区域水库村,26℃党群空间内供游客承接热水,租用充电电源及雨伞。在工业园区新成立的26℃众创空间,通过“本月我当班”“四季志愿”“创业沙龙”等活动,促进企业间交流,形成服务清单,助力提升服务水平。

减少重复,突出运作高效化。用“共享”理念“挤”出物理空间建设而成的党群阵地,在运作过程中实施“减法”原则。党群服务中心党总支通过党建引领、支部统领、党员带领“三领”制度,结合中心党总支党员年龄、从事行业进行支部划分,毕业大学生、年轻创业者居多的支部由镇团委书记兼任书记,以私营企业上班职工为主的支部由镇总工会副主席兼任书记,实现以“最熟悉的领域,服务熟悉的对象”。党群服务中心与群团部门通过每周碰头会、人员轮岗锻炼等方式,以干代训、出谋划策,唱好“大合唱”。各部门联合定期举办“党群一家亲”、党群集市等活动,实现“一栋楼、一群人、一起干”的工作理念,减少工作重复,将社保咨询、技能培训、法律援助等串联为一站式服务,通过抱团聚力增加“粘性”,促进活动高质量举办,更全面服务辖区百姓。

资源力量做加法,成本投入做减法

加+“加”,做好资源加法题。为满足党员群众在新形势下的多样化需求,各基层党组织深挖服务资源,不断推陈出新,阮巷村和水库村结合村域范围内的党建元素和亮点叠加“串点成线”,形成“阮巷老街”“水库村抓党建促乡村振兴”两条特色情景党课路线,既展现基层党组织党建工作特色亮点,也让党员群众身临其境、边看边学。以区域化党建为纽带,整合资源服务村居民,根据农村党员、企业党员集中学习少、学习内容单一等问题,漕泾镇联合区委党校,开展“党课1+1”,通过1名区委党校讲师+1名村书记的形式开展学习教育,将课堂搬到宅基上、田间地头中,一步一景,并录制成网课,方便党员群众线上学习;利用结对帮扶资金谋划实施民生项目,用于营房村老年人日间服务中心建设、心联鑫广场改造升级,满足老年人文娱休闲、日间休息,进一步丰富居民业余文化生活,件件实事变为群众“幸福礼单”。

节俭经费,突出节约实用化。坚持“量入而出、节约高效”原则,一体统筹安排党群服务中心各项经费支出。党群服务中心与文体中心、群团组织实施一本账,立足服务群众,充分利用资源,加强协调配合,日常公用经费压减20%,持续推动党群服务中心集约高效建设。党群服务中心发挥党员志愿者作用,挖掘社区达人志愿提供便民服务,减少相关经费支出。又如,漕泾镇探索创新“书场党课”,充分发挥自身资源优势和人才优势,创作说唱党课《上海湾区品牌响》、小品党课《路灯亮了》等,生动地展现身边优秀的党员故事和区镇域内日新月异的变化。不仅节约了外聘人员创作经费的支出,也为党员群众送去具有漕泾特色的“文化大餐”,提升党建文化内涵。

服务优化做加法,难事愁事做减法

加+“佳”,做好服务加法题。深耕做强党建特色品牌,如网格化党建+“四张清单”、“党建引领乡贤治理”等,通过构建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精细化党建工作体系,提升为民服务能力。持续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长效常态,扎实落实“一个支部一件实事”,每年办结率100%。今年以来,组织开展点亮“微心愿”及水上旗帜、文明旗帜、平安旗帜“三个旗帜”等行动,切实为群众提供服务,共服务40000余人次。借助智慧党建平台,采集汇聚并发布中心及党群阵地党群服务资源,如党建课程、党群活动、公益项目认领等。通过态势感知深挖数据价值,研判党员群众需求,镇总工会打造线上线下有机融合的服务新业态、新就业劳动者工作体系,开展“五送”(送体检、送保障、夏日送清凉、冬季送温暖、送安全)服务。镇团委定期推出“青春益友”活动,提供青年互相交流平台。镇妇联倾力打造儿童友好社区,通过组织有意义的活动,畅通“议”口童声平台,汇聚各方合力开展多元服务,让家门口的好去处有内涵、有温度,并赋能基层治理。

减轻负担,突出服务实效化。以党群服务中心为主体,实现与各部门深度融合,形成服务“强磁场”,变一家空间为大家空间,做到减负不减效。优化资源配置,建立“全岗通”人员培养模式,群众从“办一件事进多家门”化为“进一个门办多件事”,不断提高效率。党群阵地也不只是党员群众学习教育的集中点,通过统筹整合资源,将民生事务受理、社情民意反映、志愿服务等下沉到基层、整合在“红色阵地”中,做到同步组织、共同发力。疫情期间,漕泾镇在各村居党群阵地设立爱心代购点,打好社区服务“便民补丁”,店铺物品都是由政府统一采购配送,日常日用品和生活用品俱全。尤其提供一些分量较重大件货物,如米、油等物资,使老百姓省了不少力气。“非常时期”用“最有温度”的服务,实实在在为群众“减负”,营造党群一家亲的良好氛围。

(来源:上海基层党建网)

(责编:沐一帆、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