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嘉定区江桥镇:迎接“新”家人 奏好“新”篇章

2022年09月06日16:21 |
小字号

为持续加强新业态、新就业群体的党建工作,嘉定区江桥镇立足实际,根据行业“新”特点,打造服务“新”阵地,凝聚“新”力量,不断提高新就业群体的社会认同感和职业自豪感,以党建引领助力社区高质量发展。

分析“新”特点,谱写党建品牌“进行曲”

江桥镇有江桥万达、华泰中心、江桥老街、封浜集镇等商圈,快递外卖小哥行业发展迅猛。深入走访,理清家底。针对镇内新业态新就业群体的多、小、散、乱的特点,线下统筹推进大走访,线上广泛发布需求问卷大调查,厘清镇域范围快递点位72个及外卖小哥400余名。统筹推进,建立组织。引导外卖骑手积极向党组织靠拢,聘请由党务副书记、党务干部组成的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指导员,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努力实现党建工作推进“一个不少”。同时,通过组织找党员、党员找组织、党员找党员,确保流动党员一个不漏。精准服务,建立品牌。打造“HONG领速递”行业党建品牌,结合小哥们学习培训、技能提升、文化艺术、健康咨询等需求,依托党群阵地开设特色项目、专业培训等活动,在凝聚和服务中提升新就业群体的认同感。

打造“新”家园,奏起幸福温暖“协奏曲”

通过三步走、速解决、集资源的方式用心用情用力开展服务。站点“三步走”。着力打造“冷可取暖、热可纳凉、渴能喝水、累能歇脚”的 15分钟“HONG新·驿家”服务网络。依托党群服务中心打造“HONG新·驿家”为新业态群体提供“5+X”服务,即临时休息、手机充电、应急药品、饮水就餐、学习阅读五项标准化服务和“X”项个性化服务;探索建立商圈内的“HONG新·驿站”重点服务外卖小哥;同时,在22家临街非公企业门卫室建立“HONG新·驿角”,不断延伸服务触角。困难“速解决”。依托党群服务网络,通过线下当面聊、线上云沟通等方式,及时了解新就业群体的“急难愁盼”。如为快递网点提供核酸筛查点位、开放时间、快递外卖的消杀的流程等信息。服务“集资源”。开展组团式服务,整合经贸办、市场所等相关职能部门资源,组织健康体检、心理疏导、点亮微心愿、健康防疫等活动,以服务促管理,在思想上引导、身心上关爱、技能上培训、心理上解压。不断增强新业态新就业群体获得感和幸福感。

凝聚“新”力量,奏响城市治理“交响曲”

以党建工作推动新就业群体融入基层治理,在城市精细化管理中履行社会责任。发挥优势传能量。引导其发挥自身“一线优势”,通过垃圾随手丢、陋习随手拍、隐患急速报等方式参与创城工作、消防安全、文明交通等基层治理工作,发挥正能量成为反哺社会的“前哨精英”。结对帮扶送爱心。引导新就业群体到社区党群服务站报到,一对一匹配小哥和困难老人,小哥利用自身工作之便帮助困难老人送餐、送药,购买日常物资,解决生活上的实际困难。机制调动积极性。制定积分兑换机制。根据新就业群体到社区报到和服务情况给予积分,积分可兑换解锁“HONG新·驿家”内服务项目,提升新就业群体参与基层治理的积极性。

(来源:上海基层党建网)

(责编:沐一帆、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