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探索“元城市”的前世今生!这个论坛带你领略未来城市的无限可能

2022年08月31日15:43 |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上海8月31日电 9月1日至3日,人工智能行业盛会——2022世界人工智能大会(简称“WAIC2022”)即将在上海启幕。今年,作为大会重点论坛之一的国际AI城市论坛,也将于9月2日在张江科学会堂开启。

本届论坛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汇聚全球AI智慧,以“数智元城 贯通未来”为主题,来自不同国家不同城市的院士专家、学术嘉宾、企业代表将围绕元城市建设的国际理论、前沿技术、创新实践和落地场景等方面畅所欲言,领略未来城市的更多可能,引发关注热潮。

最新概念:探索元城市的“前世今生”

未来的城市是怎样的?元宇宙将为智慧城市带来哪些改变?伴随着国内智慧城市建设步伐的加快,从数字孪生到元宇宙可谓是大势所趋。元城市正在成为智慧城市的升级版和必选项。通过信息技术的深度应用,让数字技术融入城市,使不可见的城市隐形秩序显性化,城市肌体每个毛细血管的一举一动尽在掌握中。

什么是元城市?这一概念由吴志强院士提出。今年论坛上,吴志强院士将在全球首发元城市概念,并对元城市进行解读与阐述,重新定义未来数字城市理念,令人期待。

此外,中国著名科幻作家、传茂文化创始人陈楸帆、联通智能城市研究院副院长夏俊杰将发表重磅观点,带领大家走进元城市的前世今生,探索AI城市的一切可能,洞见领域趋势,共同开启对未来数字元城市的畅想。

重磅发布:紧跟国际技术发展趋势,展现前沿创新成果

由联合国工发组织上海投资促进中心牵头与合作伙伴共同发布UNIDO Global Call2022全球方案征集,将在论坛上重磅发布,为全球应对气候变化、疫后经济重建和绿色复苏以及可持续发展十年行动计划寻找数字化解决新路径,激发全球技术创新活力。

论坛上,中国工程院、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长三角城市群智能规划协同创新中心、同济大学等单位还将重磅揭晓全球500个城市进行城市智商动态评价的最终排名,展示全球城市的智能化水平。

此外,“智慧城市2035”出版工程正式启动编撰及合作伙伴签约仪式也将在论坛亮相。该出版工程以《弥合数字鸿沟》《城市智能体》《智慧社会》《智能创新》《智慧城市评估》《智慧城市实践》6大系列图书为核心,展现智慧城市领域高质量的学术研究成果,为中国探索面向2035的智慧城市创新发展之路架构新的蓝图。

全球视野:激发城市“元动力”,智享城市“新未来”

今年,论坛特别设计了“院士观点”“海外视野”“城市对话”等亮点内容,邀请政产学研各界专家学者共聚一堂,结合人工智能、大数据、交通等行业落地情况,从理论到现实,看见元城市的过去,展望元宇宙下的未来城市、元城市构筑坚实的发展基础。

人工智能技术将在元城市中如何融合应用?论坛上,嘉宾们将以多元化的视角,探讨元城市发展的新模式、新机遇,绘制元城市未来美好图景。复旦大学国家智能评价与治理实验基地副主任赵星,弘玑信息CEO高煜光也将对元宇宙下如何建设元城市、元城市中的数字经济未来等带来各自的深刻见解。

由上海智慧城市发展研究院院长盛雪锋主持的城市话环节中,将邀请上海市经信委信息化推进处副处长陆森、上海联通智慧城市研究院院长陈燕芬、复旦大学数字与移动治理实验室主任郑磊等,共同分享对元城市前沿技术创新的深刻洞见,研讨上海如何打造虚实融合的元城市场景和创新场景,尤其是在生活、经济、治理等领域的虚实融合的数字化赋能思考。

本届国际AI城市论坛在世界人工智能大会组委会办公室指导下,由上海智慧城市发展研究院、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国际工程科技知识中心智能城市分中心、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上海投资促进中心联合主办。在这场元宇宙的盛会里,你将看见未来城市的更多可能,9月2日精彩揭晓!

(责编:葛俊俊、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