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长宁这个社区服务综合体 “乐邻坊”即将开业!

2022年09月06日10:31 |
小字号

经过近一年的筹备与改造,仙霞新村街道虹旭居民区的社区服务综合体 “乐邻坊” 项目已进入收尾阶段,按计划将于本周全面完工。整个项目建成后,将为附近居民提供一个集生活服务与休闲娱乐于一体的社区新空间。

“这个社区服务综合体更新完成了,小区居住的幸福指数更高了。”9月5日下午,在仙霞新村街道虹旭小区附近的“乐邻坊”旁,居民们围在一块聊得乐开了花,自己居住的小区经过“微更新”后,发生了一些大变化:原本废弃的停车场新建成了喝咖啡、做锻炼的居民活动中心;新增了AI智能机器“大厨”为居民们烹饪营养均衡的菜品;利用科技赋能适老化改造,提升生活品质……

据了解,“乐邻坊”项目位于仙霞新村街道虹古路427弄,改造后占地面积为675.6平方米,是一个以绿色环保、畅想未来为理念,服务于全年龄段居民的社区社交平台。“我们将紧紧围绕‘人与自然、科技的和谐共生’的中心思想,创造出一个标杆性的‘可持续低碳数字社区空间’。”虹旭居民区党总支书记吴红萍表示。

“乐邻坊”主要由党建咖啡、长者助餐、家庭服务中心三大功能区域组成。党建咖啡区是以红色文化引领的新文创区域,除了提供日常喝咖啡的场所,还承担了提供社区居民自治活动场所的功能;长者助餐区以解决虹旭居民区及周边社区老年人的用餐为主,结合“虹旭家园”智慧化平台,提供线上点单、送餐到家门口的服务;家庭服务中心则是为了促进社区内家庭关系的和睦融洽,开拓了向社区居民提供各项家庭服务的区域,包含了家庭生活教育、儿童生活教育、青年服务、乐龄服务等。此外,还提供了幼儿托育、老年日托、长者运动康复、智慧健身步道等服务区域。

通过召开居民意见征询会、发放调查问卷、入户走访等方式,去年,虹旭居委会开展社区“微更新”项目意见征集,并最终确定“乐邻坊”修建计划,旨在为居民提供更舒适的社区环境。在改造的过程中,虹旭居民区以居民心声为切入点,并且实时向居民反馈工程进度,征集新的意见和建议。

“乐邻坊”更新完成后,时不时有居民询问什么时候正式开放。家住虹旭二小区的许伯伯说,“这里居住着不少退休老人,大家平时很喜欢聚在一起聊聊天、喝喝茶。小区里的休息室设施比较简陋,而这里却一应俱全,不仅可以体验智慧助老运动器材,还可以带小孩过来阅读书籍,学习文化知识,真是满足了我们居民们的需求。”据了解,围绕数字化转型,“乐邻坊”项目开启了“仙霞新村街道数字生活场景体验中心”第一站,让居民切实感受到数字化赋能社区的美好生活。

吴红萍表示,“本周收尾后,会进行试运营,在试运营期间根据周边居民的需求,再决定具体开放时间。”据介绍,接下来,在“乐邻坊”的运营过程中,虹旭居民区将继续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理念,持续打造未成年人、老年人友好型示范社区的建设。同时,延续生境花园低碳节能的理念,将该活动场所拓展为环保科普实践活动基地,建立可复制、可持续发展的社区空间运营模式。

(来源:上海长宁)

(责编:唐小丽、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