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专题>>人靠“普”,事办“陀”

普陀这个小区如何在依法治理中实现“逆袭”?一起来看看

2022年08月31日15:49 |
小字号

在普陀区曹杨新村街道君悦苑小区,共建共治共享的理念已生长出数条根基。从“老破小”“脏乱差”到“人人倾心”“自治模范”,这个受管理难题困扰已久的混合型小区如今成功“逆袭”。

停车管理有秩序

从“找车位”到“找好车位”

君悦苑小区共有400多户居民,汽车保有量过半,一户多车的居民占7%,小区内以前车辆停放混乱,车位缺口大引发不满……“当时,几乎所有的投诉都和停车管理有关。”业委会主任张国柱回忆道。

而如今,君悦苑小区不再有停车难的困扰,这主要归功于一份耗时两年制定而成的停车管理办法。办法明确了车辆属性划分、停车收费原则等内容,为君悦苑描摹了一幅有迹可循、有章法可依的停车管理自治蓝图。

这一本小小的手册,凝结了一群人两年来的心血。因缺乏前车之鉴,君悦苑小区做了许多探索,其中,一支由业委会和社区志愿者自发组成的车辆管理组发挥了关键作用。管理组的主要工作可总结为“三步走”——

第一步,全面排摸小区车辆,并制作成包含常见常停车辆属性、早晚高峰车流阈值、因时因地停车偏好等因素在内的曲线图,以此作为督促物业做好停车管理的依据;

第二步,征集志愿者作为督促物业的主力军,确保每栋居民楼至少有一位居民参与到督促工作中,全面营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区氛围;

第三步,安装智能道闸,通过人防技防相结合的方式,形成可溯源的闭环式智能化管理。

开了不下几十次的业主征询会后,办法在业主大会上高票通过。张国柱坦言:“此后,我们很少再收到与停车有关的投诉,邻里矛盾也减少了许多。”

路面安全有保障

从“老虎口”到“去危就安”

车位需求得到满足后,君悦苑小区并未止步于此。小区车流量大,但道路窄,日均车辆通行达600次且人车混杂,存在安全隐患。

遵循抽丝剥茧的整治逻辑,以张国柱为代表的君悦苑“自治团”,群策群力制定了一揽子整改计划。

结合毗邻兰溪路为东西走向单行道这一实际情况,实行车辆东进西出的管理方案,以缓解西出入口的行车压力;小区实行人车分流,并完善小区监控体系。

整改期间,业委会、物业、小区居民等多方积极配合,最终推动各项计划成功落地。

自治共治有章法

寻求“公约数”,画出“同心圆”

在君悦苑小区同六村连接的一条公共道路上,车辆乱停、摊贩乱设、人车混行等问题屡见不鲜。“共有的公共道路,最难的就是平衡双方利益,求得‘最大公约数’,我们为此召开了多次协商会议,才逐步做通各项工作。”张国柱说道。

君悦苑小区的种种蜕变,与共建共治共享的基层治理理念脱离不开。走进业委会办公区,一份悬挂于墙上的规章公约十分显眼,各项工作的推进情况报表也位列其中。

前者为群众自治提供了行事依据,让各项工作的开展有章法可寻。

后者作为阶段性总结,充分尊重居民们的知情权,及时公开全面、客观、真实的信息,让居民充分了解小区内正在采取的措施、已经取得的进展以及面临的问题与挑战,真正起到凝聚共识、激发力量的积极作用。

曹杨新村街道将始终持守“人民至上”的初心,在打造人民城市建设示范点的过程中勇毅迈步,党建引领共建共治共享,建设“美好曹杨,幸福家园”。

(来源:上海普陀微信公众号)

(责编:严远、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