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专题>>人靠“普”,事办“陀”

热度赛温度!普陀区这些法治活动轮番上阵……

2022年08月30日10:41 |
小字号

当今社会,“学法、懂法、知法、守法、用法”的态度与做法,早已经成为很多人的生活方式。近日,普陀区开展的一场场法治活动,为“法治普陀”建设增添动力。

“关键少数”带头学法

近日,一堂由上海市习近平法治思想宣讲团成员、上师大教授蒋传光带来的专题讲座,成为甘泉路街道党工委中心组(扩大)学习会的内容。这次授课着重从核心内容、特点、理论贡献等三个方面进行了详细介绍和专门解读。这是普陀区司法局甘泉路司法所精心组织的学习内容,参与学习的干部们纷纷表示,老师带来的精心讲座点多面广、讲述深刻,不仅让自己进一步提高了政治站位,还为未来甘泉发展的法治实践提供了理论之基。

普法走进热门商圈

适逢上海“五五购物节”进行得如火如荼,刚完成修订颁布的《上海市消费者权益保护条例》也随之成为广大消费者关注的新焦点。对此高度敏感的区司法局长风新村司法所,便立即联合上海普世万联律师事务所专门在长风大悦城开展了 “共沐法治之光、普法走进商圈”法治宣传和公益法律咨询活动。

面对前来咨询的市民,法律工作者和律师志愿者耐心地向大家提供着解答,并将活动重心主动导向了《上海市消费者权益保护条例》中的新知新要,加快新法的普及速度和知晓面,进一步增强消费者依法维权的法治意识。

百姓驿站联合接待

从市场消费到身边生活,可以说每时每地,我们都离不开各种各样的法律知识——“高空抛物行为犯法吗”“‘套路贷’要怎么防范”……为了回答这一系列曾让居民发愁的法律问题,普陀区司法局宜川路司法所“解纷一件事”宜馨法苑百姓法律驿站特意为此举行了专题解答。

在活动现场,由律师、调解员、派出所民警组成的联合接待团队为居民开出了一张张、一解大家心中疑问的法律“药方”:“民法典已明确规定,禁止从建筑物中抛掷物品。”“天上不会掉馅饼,千万要牢记这一点!”

在老法师们的悬丝把脉下,这场联合“问诊”不但解决了许多居民的心头“大患”,还让更多人获得了额外“疗效”——大家表示,这次活动不但提高了自己的法律意识,提升了自己知法懂法、守法用法的主动性和积极性,甚至还想出了很多能够推动基层法律服务工作再上新台阶的“金点子”。

法律服务志愿行动

在普陀,无论哪里有学习、工作、生活的人群,人人都会成为全域普法的受益者,这其中便包含在真如镇街道天汇综合体里的一众企业与广大员工。

近日,在真如司法所的组织下,天汇综合体公共法律服务工作室便开展了一场重点涉及劳动合同等相关法律的专门培训。工作室志愿者还与企业互动交流,针对企业在实务中遇到的问题答疑解惑,提供法律解决路径,帮助企业增强依法经营的法治意识,防范法律风险。

随着“普及法律知识、弘扬法治精神”的传播面和接受度的不断延伸,在普陀区司法局的引导助推下,居委会、楼委会纷纷结对法律顾问单位,为群众、企业营造了公平正义、充满活力的法治环境,在“法治普陀”的建设过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来源:上海普陀微信公众号)

(责编:严远、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